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不能摆架子 俄罗斯海军想有出路:引进中国军舰
www.wforum.com | 2022-06-25 02:47:05  佐罗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国军迷圈里曾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中国如果把从俄罗斯购买的4艘现代级驱逐舰返销给俄罗斯海军,能同时拉高整个俄罗斯海军的现代化水平并刷新俄罗斯海军近20年服役的水面舰艇吨位记录”。

  这句话原本是调侃俄罗斯海军现代化进程缓慢,造船工业废弛,20多年没有服役大型舰船。但如今在俄罗斯海军经过俄乌冲突的战火洗礼、莫斯科号巡洋舰沉没、库兹涅佐夫号维修工作进展缓慢等让人血压飙升的问题后,一部分俄罗斯专家们不得不开始认真思考这句“调侃”的可行性。

不能摆架子 俄罗斯海军想有出路:引进中国军舰

  图注:卫通社报道

  通过采购外国军舰来推动本国海军的现代化进程,这个操作对于中国军迷们来说并不陌生。因为在世纪之初,中国海军还十分弱小的时候,中国就从俄罗斯购买了4艘现代级驱逐舰,号称新时代的“四大金刚”。

不能摆架子 俄罗斯海军想有出路:引进中国军舰

  图注:解放军136杭州舰

  “四大金刚”不仅为中国海军填补8000吨级大型驱逐舰的空白,设计师们也得以从这批现代级驱逐舰上还吸取了成熟的设计经验,为国产新一代导弹驱逐舰和护卫舰的研制提供了参考。国产052B驱逐舰和054A护卫舰在设计建造时就受到了现代级驱逐舰不小的影响。

不能摆架子 俄罗斯海军想有出路:引进中国军舰

  图注:052B广州舰

  而在此基础上,中国又逐步摸索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发展方向,最终发展成仅次于美国海军的世界第二大海军。

  今天的中国,在水面舰艇建造领域上可以说是远远领先俄罗斯。造舰工艺上,中国已经能够独立建造055型这种万吨驱逐舰,设计水平优秀到连美国都要“抄作业”。系统设备上,舰船动力系统、雷达等各式电子设备、武器系统等装备不仅性能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使用的还都是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建造速度上,10年服役24艘052D驱逐舰,8年下水8艘055万吨驱逐舰,速度之快被网友戏称“下饺子”。

  图注:055型驱逐舰是解放军海军造舰技术集大成作

  因而从任何角度上来说,以中国目前的水面舰艇建造技术水平,完全有能力且完美的满足俄罗斯海军建设现代化舰队的需求。唯一的问题是,俄罗斯真的愿意寻求中国的协助吗?

  对于中国来说,俄罗斯采购军舰是一个难得可贵的机遇,于情于理都没有拒绝的理由。于情,俄罗斯曾助力我们实现海军现代化,我们返销是在还人情。于理,当前国际局势风云万变,中俄探索新的合作模式未尝不可。

  但俄罗斯人自认是苏联的继承者,认为中国的一切都是建立在苏联基础上的,包括海军舰船。他们并不相信中国海军已经远远超越了俄罗斯海军,仍将中国视作“拙劣”的模仿者。在这群人看来,荣耀的俄罗斯不会,也不能去采购中国的军舰。

不能摆架子 俄罗斯海军想有出路:引进中国军舰

  图注:绝大多数俄罗斯人都认为今天的俄海军和苏联红海军一样强大

  此外,俄罗斯为数不多的造船厂也需要靠军队订单来维持生计。一旦俄海军选择采购中国军舰,势必将挤压这些船厂的生存空间,引来船厂的强烈反对。

  俄罗斯购买中国军舰,最大的阻碍反而是俄罗斯自己,这真是一个让人笑不出来的笑话。

  不过就算有再多的阻碍,俄海军想必也会在不远的未来想方设法达成中俄合作。毕竟再高傲的自尊心,也得向现实低头。哪怕最后只能用中国的零件在船厂攒一艘军舰出来,也比坐视舰队慢性死亡要好太多。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