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乌跷跷板,开始慢慢向乌方倾斜了
www.wforum.com | 2022-06-18 17:42:08  吴老师醉后笑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一个月多来,很多人的心都被顿巴斯之战揪住了。

乌军在顿巴斯确实打得很辛苦,原因是多方面的:俄军不仅人数超过乌军6倍,火力更是乌军的10倍以上,并且该区域空旷的平原也有利于俄军展开。

但在如此巨大的优势下,俄军只能缓慢地进展,全面占领顿巴斯的日期被一推再推,最近的一次计划是6月10日——当然,又已经被推迟了。

今天已经是18日了,俄军仍然只能一点点推进。

之所以如此巨大的兵力、火力优势只能让俄军在战场上占据有限的优势,除了武器的精确性、情报的灵敏性、指挥系统的灵活性、战争理念的现代化程度外,最主要的因素就是:俄军缺少作战动力,士气低迷;而乌军作战意图很明显——守护家园,因而士气高昂。

很多年前读战争史时,我对“士气”这个东西认知不足,以为它在冷兵器时代才重要,在现代战争中是可有可无的东西。直到读完整个太平洋战争,我才深切地感到,在军事力量没有巨大悬殊的情况,战场的胜败基本就是由士气决定的。

俄乌战争暴发后,我去了解苏俄在历次战争中的情况时,发现一个现象:从一战、内战、二战直到今天,俄军作战时后面都有“督战队”,而且最好的单兵武器都在“督战队”手里,用来对付自己的逃兵。可见俄军的士气从来都没有高涨过。

像此次俄乌战争中,“威名”远播的车臣军主要就是担任督战任务的。

肖洛霍夫的《静静的顿河》我读过不下五遍,本次俄乌战争中俄军的表现都可以从中找到痕迹。如沙俄时代,俄军作战时士兵基本没有军饷,打胜后从战败国那儿抢劫来的东西就是他们的军饷。

这一次俄军在乌克兰抢劫电视机、洗衣机的行为再一次验证了历史是不停地重复的。

尽管如此,乌军在战场上的劣势依然一天比一天明显。

当然,我早说过,战术上的胜负与局部地区的得失并不会影响最后的战局。即便俄军全部占领顿巴斯,仍然改变不了最终的败局。

理由还是那句说了多遍的话:文明世界不会接受乌克兰失败!

俄乌双方之战恰如一场跷跷板游戏,乌克兰坐在西边,俄罗斯坐在东边。

一边是小巧的兔子,另一边是硕大的狗熊,优劣立判。

俄乌跷跷板,开始慢慢向乌方倾斜了

美西国家则手握石块站在兔子旁边围观,一边给兔子喊“加油”,一边时刻盯着跷跷板的倾斜度。

当兔子快被顶上去时,他们马上在兔子这边加一块石头;狗熊再使劲压,他们就再加石块。

到目前为止,他们所加的石块只能保证兔子不被顶到最上端,却不能让兔子把跷跷板压低,把狗熊顶上去,更不敢让兔子把狗熊顶到最高处彻底输掉。

因为狗熊一旦彻底输了,它有可能不顾游戏规则从跷跷板上跳下来,扑向兔子和旁观者,张开血盆大口乱咬。

这种货色,它是输不起的。赢了还能装装B冒充君子,输了就会耍赖露出流氓的本色。

但部分美西国家一直这么玩也有很大的风险。

因为俄军一旦完全控制顿巴斯,就会声称——至少是在国内——特别军事行动已经胜利了。

不要小瞧这个“胜利”。在俄罗斯,彼得大帝的梦想并不只有俄普一个人有,大多数的韭菜都有。他们虽然身为韭菜,却有镰刀的觉悟;虽然生就万杞良的苦命,可一个个都以为自己是秦始皇。

“特别军事行动”的胜利会让他们自豪感爆棚,进而争先恐后地拿起武器要踏平乌克兰,过几年还会再将他们的装甲车雄心勃勃地向西辗压。

所有这些,支持乌克兰态度最坚决的英美清楚,波罗的海诸国清楚,波兰清楚,态度暧昧的德法意奥心里也门儿清。

所以当乌军在顿巴斯地区快挺不住时——至少乌方上下异口同声表达出了这层意思——那些态度暧昧的欧洲国家再也坐不住了。

6月15日,美防长奥斯汀在布鲁塞尔50多国参加的大会上,宣布美国及其盟友将提供乌克兰打败俄罗斯所需要的一切武器。他还介绍说,拜登宣布一次性到位10亿美元的武器装备——要知道,战争打了3个半月,美国援助到位的武器总共才9.14亿美元。

这些援助清单是:18门高威力移动式远程榴弹炮、18辆拖曳车,3.6万发炮弹,以及其他装备。这些直接从美军中调配。另外还将采购海岸防御系统、无线电、夜视仪和其他设备。

根据惯例,当美国公布援助清单时,通常清单中的物资已经到达乌克兰了,至少已经在运往乌克兰的路上。

俄乌跷跷板,开始慢慢向乌方倾斜了

而一向表现得首鼠两端的德法意三国的瓢把子也连夜于16日赶往基辅,以表示对乌克兰的支持,虽然某些人意淫说他们是来劝泽连斯基割地求和的。

基本的常识是:虽然这几个瓢把子的表现一直不尽如人意,但他们还不致于不要脸到组团劝降。

即便是马克龙曾经说过“不要羞辱普京”的话,但西方舆论界因为对他不满而有意无意地忽略了他的后半句:“避免关闭外交通道。”包括法国自己的媒体也一直在炒作“羞辱说”,甚至马克龙到了基辅和泽连斯基会面的时候,法国《世界报》还发文章称“马克龙已经成了乌克兰人最讨厌的欧洲国家领导人”。

没办法,这就是欧洲的政治和舆论:永远不尊重领导,永远不会统一思想。

事实上,马克龙的前半句表达虽然不恰当,但后半句完全正确。不关闭外交通道的目的是,不让狗熊从跷跷板上跳下来咬人。

对几位瓢把子的光临,乌克兰人表示希望他们“不要空着手来”。事实上,他们也确实没有空着手:都拎着皱皱巴巴的旧皮包。

俄乌跷跷板,开始慢慢向乌方倾斜了

皮包里虽然装不下许多东西,但他们说的话却很有价值。

除了提供乌克兰需要的包括武器在内的各种援助,邀请泽连斯基参加七国峰会,还将帮助乌克兰、摩尔多瓦、甚至格鲁吉亚成为欧盟正式假选申请国。

这三位瓢把子的到来,仅就其到来本身就是给了乌克兰实实在在的帮助。

这一点,可能很多人都难以理解。

对乌克兰来说,要想取得战争的胜利,离不开美西国家的支援;而美西国家提供支援,并不是瓢把子们拍下脑门就能决定的,必须要有本国人民——也就议会的授权;而要让议会授权,就必须本国选民高度关注乌克兰的命运。

中国有一个常用词语叫“审美疲劳”,再美好的事物,在眼前晃悠的时间长了,也会让人失去美感,更不要说战争这样悲惨的事。

俄乌战争打了3个多月,很多人早已失去了最初的热情,一旦人们不再关注,就再也不会产生紧迫感。

对乌克兰人来说,必须让全世界的眼睛一直盯着这场战争。唯其如此,乌克兰才能尽可能快地获得她所需要的帮助。

事实上,这也是泽连斯基一直在坚持的唯一一件事。如同空中飘浮的一只气球,一旦它往下掉,就要去轻轻地托一下,让它始终悬浮在空中。

就在西方民众已经产生疲劳感时,这几位瓢把子的基辅之行,就如同把那只气球再一次推向高空,立刻把人们的眼光又吸引到了乌克兰人正在坚持的战事上来,虽然到目前为止他们的“援助”速度比蜗牛快不了多少。

俄乌跷跷板,开始慢慢向乌方倾斜了

所以即使他们的皮包里空空如也,也帮了乌克兰人的大忙。

更何况,那些皮包并不是空的。

德法意三国是欧洲大陆最重要的国家,也是欧盟重量级国家,毋庸置疑,他们的态度可以引领欧洲其他国家的态度,基本可以代表欧盟的态度。

下一周,欧盟将召开大会,这是法国本次轮值主席国的最后一次大会,如果大会上不解决一些实质性问题,将来乌克兰取胜之时,法国真的就乏善可陈了。

所以法国一定会利用6月剩下的半个月做成什么,以免风头与功劳全被英美抢走。

我突然想到,早在数月之前,乌克兰国防部官员就曾表示,乌方有望于8月份发起反攻。

作为非欧洲人,我们对欧洲政客们的许多考量并不是完全了解;而乌克兰人显然比我们懂得更多。

如果德法意奥等国在未来的1个半月里加快武器援助的速度,那么8月份开始反攻就绝非虚妄之言。

看来,俄乌之间的这块跷跷板确实正悄悄地向乌方倾斜,尽管速度依然很慢。

当把俄罗斯顶到高于跷跷板的水平线时,俄普就会主动走进马克龙坚持要留下的外交通道。

所谓美西要团灭俄普的说法,不过是某些别有用心的集团捏造的谎言,说说可以,真相信就成为傻蛋了。

请记住只搞阳谋、不搞阴谋的拜登说的一句话:要让乌克兰在战场处于优势的前提下坐到谈判桌前。

对俄罗斯来说,这似乎就是最好的结果了。

(5)
相关新闻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俄罗斯遍地狼烟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乌无人机大规模空中袭击 3路进攻俄本土
冬春战季:俄乌战争并非如此胶着沉闷3万北约士兵已参战?俄罗斯可能被“群殴”
藏身油轮!传乌军斩首迄今最高级别俄军将领拭目以待:欧美“三人转”逼迫乌克兰停火
乌战:多国称援乌没红线,8国考虑出兵乌军再炸A-50预警机 北约战机获准携带核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欧盟警告:乌克兰等不起了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马克龙将在巴黎接待习近平
这才是北京真实想法 中国学者泄天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