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核查:“大鱼论”终于在马里乌波钢厂兑现?
www.wforum.com | 2022-05-23 05:47:39  有据核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对乌克兰开战进入第84天。

  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战事接近尾声,“大鱼说”仍在中文网络流传,最新的版本是:俄罗斯采用水攻方法,迫使数条“大鱼”浮出水面,向俄军投降。

  经核查,俄罗斯军队没有使用水攻方式打击亚速钢铁厂,在投降的近千名乌克兰军人和武装分子中也没有“大鱼”。

  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发言人佩斯科夫首次回应“大鱼说”:无法判断这些媒体报道的真实程度。

  背景

  5月17日,中文网络流传说法称:“俄罗斯在亚速钢铁厂起获数条真正大鱼。据可靠消息,俄罗斯采用水攻方法,迫使数条鲨鱼浮出水面,向俄军投降。他们是:美国海军中将罗杰·克鲁蒂尔;加拿大将军特雷弗·卡迪厄;美国海军上将、前特种兵司令埃里克·奥尔森。听说这些人现在都被他们各自国家的政府甩锅了:他们在开战前全都退役了,都是个人行为。”

核查:俄军水攻亚速钢铁厂终于抓获“大鱼”?

  中文网络一直流传“大鱼说”,即坚信在战斗最激烈的乌克兰马里乌波尔,有来自北约或美国的高阶将领被围困在亚速钢铁厂。

  之前流传过的“大鱼”版本包括北约陆军司令部司令罗杰·克劳蒂埃中将,加拿大退役中将特雷弗·卡迪厄,美国总统拜登之子亨特·拜登,美国欧洲司令部司令托德·沃尔特斯,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前司令、海军上将埃里克·奥尔森等,还陆续有说法称俄军押解“大鱼”到莫斯科审讯现场视频曝光、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证实大鱼比亨特·拜登更超值等,不过均已被证伪。

  核查

   1,有关消息源自何处?

  俄罗斯国防部5月16日宣布,“与受困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的乌克兰军事人员代表谈判”后,双方当天达成“撤离伤员”的协议。钢铁厂所处地区进入“静默”状态,开辟人道主义通道,受伤乌军人员被送往顿涅茨克地区新亚速斯克一座医疗设施。

  此前,俄军对亚速钢铁厂采取围困措施的同时,不断炮击钢铁厂,没有公开证据显示俄军对钢铁厂采取过“水攻”的方式。

  塔斯社5月16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发言人佩斯科夫被问到,是否注意到一些关于外国军事教官和情报代表可能出现在亚速钢铁厂的媒体报道,以及普京是否掌握这样的信息。

  佩斯科夫回答说:“我无法判断这些媒体报道的真实程度。我认为这完全是属于我们军队的管理的事情,而他们正在处理这个问题。”

  2,亚速钢铁厂最新状况如何?

  5月16日,乌克兰方面宣布,驻守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的乌军人员开始撤离。乌克兰国防部副部长安娜·马利亚尔16日说,53名乌军重伤员被送往新亚速斯克,另有211人被送往另一个镇。这些人员今后可能以与俄方换俘方式获释。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17日发布通报说,过去一昼夜,共有265名武装人员投降,其中包括50多名重伤员。

  5月18日,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表示,过去一昼夜,有694名被困在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的乌克兰亚速营武装分子投降,其中有29名伤员。他声称,自5月16日以来,已有959名武装分子投降,包括80名伤员,其中需要住院治疗的51人被安置在顿涅茨克新亚速斯克医院。

  俄罗斯方面没有宣布在投降的乌克兰军队和武装分子中有任何北约或美国的“大鱼”。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7日说,乌克兰正在努力让剩余部队安全撤出钢铁厂。他在夜间向全国发表的视频讲话中说,撤离任务由乌克兰军方和情报官员监督,并补充说“最有影响力的国际调解人参与其中”。

  虽然乌克兰国防部副部长安娜·马利亚尔表示“将进行交换程序让他们回家”,但泽连斯基警告说,“将男孩们带回家的工作,需要细致和时间。”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长维亚切斯拉夫·沃洛金表示,将考虑禁止用俄罗斯战俘交换被俘的乌克兰亚速营成员。他声称,亚速营成员是“纳粹罪犯”,不应包括在囚犯交换中。

  据路透社一名目击者称,7辆载有亚速钢铁厂内乌克兰士兵的公共汽车抵达顿涅茨克附近俄罗斯控制的奥列尼夫卡镇的一个前流放地。

  塔斯社说,俄罗斯调查委员会计划对这些士兵进行讯问。

  据当地媒体报道,顿涅茨克领导人丹尼斯·普希林(Denis Pushilin)18日表示,法院将决定在亚速钢铁厂投降的乌克兰战士的命运。

  结论

  俄罗斯军队没有使用水攻方式打击亚速钢铁厂,没有任何“大鱼”投降。

(0)
相关新闻
俄军宣布 重建第聂伯河舰队 或突袭乌军呼吁边境居民离开,俄军“引火烧身”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
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昔日老友开建欧洲最大军事基地,狠掐俄命门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2500名俄“叛军”正为乌克兰而战无人机攻击难防!俄战时经济遭遇重大威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