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危机第79天,俄乌冲突会以什么样的方式收场?
www.wforum.com | 2022-05-13 19:22:3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乌冲突来到第79天,之前乌克兰散布消息称普京会在5月9日宣布完成特别军事行动,然而现在看来,普京并没有,而且俄军攻势反而更强了。

显然俄罗斯无意因为某一个日期而专门去设定结束军事行动的目标,但俄军行动确实是有目标的,比如“去军事化”,比如“去纳粹化”。而且,俄罗斯应该也希望军事行动在有限的时间内结束,因为俄罗斯的主要目的还是要保证自己的安全,如果目的达到了,就没有必要让冲突一直存在下去。

危机第79天,俄乌冲突会以什么样的方式收场?

(普京在红场阅兵现场)

目前来看,俄乌冲突可能会有多种不同的收场方式。

第一就是俄罗斯宣布完成军事行动目标,并主动宣布停止军事行动。

俄罗斯在打响军事行动之后,经历了前期的一系列混乱,之后俄军调整部署,将主力集结在乌克兰东部,与顿巴斯乌军主力决战。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俄军正在将战线不断缓慢推进,乌军主力不断撤出阵地,因此,在未来俄军有可能配合“顿涅茨克”武装和“卢甘斯克”武装,实现对顿巴斯两地的全面控制,即俄罗斯成功支持“顿涅茨克共和国”和“卢甘斯克共和国”占领全境。

另外俄罗斯还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战果,即俄军轻易占领了乌克兰南部的赫尔松州,甚至连扎波罗热州的沿海重地也被俄军掌控,这些地方都是非常有价值意义的,现在俄罗斯成功建立了直达克里米亚的走廊,并在这里推行俄语和卢布,赫尔松州更是主动提出要加入俄罗斯,在未来,俄罗斯的版图扩大是大概率的事情。

危机第79天,俄乌冲突会以什么样的方式收场?

(俄军控制赫尔松)

而另一方面,俄罗斯承受着来自西方国家的政治、经济、军事等多方面压力,西方国家的制裁让俄罗斯面临很多问题。再加上西方国家大量军援乌克兰,乌军正在试图抵抗甚至是反攻。就当前的情况来看,这场冲突已经变成了与西方国家的“消耗战”,因此没有军事行动长期化的必要。

所以,俄罗斯有可能会在将既定利益巩固之后,选择主动停止军事行动。对俄罗斯来说,现在的结果其实已经算是可以接受了。一方面乌克兰的力量已经被削弱,另一方面俄罗斯也建立了自己的战略缓冲区,对于防御北约威胁有一定的作用。如果俄罗斯认为目标达到了,就可以主动停止行动。

危机第79天,俄乌冲突会以什么样的方式收场?

(乌克兰大概率会失去顿巴斯地区)

第二是乌克兰方面可能也会出于保全利益的意图,而寻求和俄罗斯谈判结束争端。

俄乌冲突爆发至今,双方并不是只有打打杀杀而已,其实也是有坐下来谈判的,泽连斯基甚至一度表示可以谈论乌克兰的中立地位,后面可能是美国不允许,所以乌克兰的态度再度变得强硬,而且西方大批军援已经就位,乌克兰也想看看能不能“大反攻”,而且乌克兰还想着要加入北约和欧盟,因此乌克兰改变了谈判态度。

但是即使如此,俄乌谈判其实也还是没有停止。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最近就表示,俄乌之间的谈判接触进程仍然存在,并仍然在进行之中。普京的秘书佩斯科夫也表示,俄乌谈判其实还是在进行,只是乌克兰方面态度消极,双方难以达成一致。俄罗斯常驻联合国第一副代表德米特里·波利扬斯基则强硬指出,俄乌冲突目前暂时没有外交解决方案,因为美西方国家想要冲突,乌克兰态度有问题。

危机第79天,俄乌冲突会以什么样的方式收场?

(俄乌谈判)

可见俄乌并不是没有谈判,只是目前难以达成成果,而原因无非就是乌克兰还想赌一把,而且美国不希望乌克兰这时候停止对抗。尤其是目前顿巴斯战役还在进行,乌克兰也想争取利益最大化。

不过,如果乌克兰最终发现,自己还是干不过俄罗斯,甚至丢失的领土越来越多,那么基辅就得考虑止损了,否则泽连斯基的“战斗英雄”人设就要垮掉了。因此,当乌克兰意识到必须通过与俄罗斯谈判来解决问题的时候,乌克兰就有可能会寻求与俄罗斯接触并结束争端。

然而在这一方面,美国的影响很大,美国现在开动战争机器,甚至还搞出了“租借法案”,这明显是要“战斗到最后一个乌克兰人”。在这种情况下,乌克兰也会陷入身不由己的被动境地,因此情况仍然会相当复杂。

危机第79天,俄乌冲突会以什么样的方式收场?

(美国已经搞了“租借法案”来推动乌克兰对付俄罗斯)

第三就是冲突可能会真的长期化,俄乌双方会处于反复交火的状态。

如果出现冲突长期化的情况,那么对于俄乌双方都是没有好处的。毕竟长期化的冲突,会不断消耗双方的资源实力,俄罗斯会承受制裁和压力,乌克兰虽然获得西方援助,但是因为冲突而导致的社会动荡、经济崩溃,以及领土割裂等问题,也会重创乌克兰。

在冲突长期化的情况下,俄乌双方有可能会签署类似于之前顿巴斯地区的停火协议,或者也可能干脆就没有停火协议,双方处于打打停停的状态。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俄罗斯可能会选择效仿西方国家,让“顿涅茨克共和国”和“卢甘斯克共和国”扮演代理人的角色,由俄军提供培训和支持,然后让这些地区武装去和乌军消耗。甚至如果日后赫尔松也加入俄罗斯的话,不排除也会有“赫尔松武装”与乌军对抗。

在这种情况下,其实损失最大的还是乌克兰,因为战场都在乌克兰,损失也都在乌克兰,关键乌克兰自己还四分五裂,出现很多和基辅对着干的“本土武装”。

危机第79天,俄乌冲突会以什么样的方式收场?

(乌克兰宣称在顿巴斯地区击毁俄军桥梁和设备)

因此,综合上面的分析,其实可以看出,对乌克兰而言,最优方案反而是和俄罗斯谈判达成协议,如果乌克兰和俄罗斯谈判,并给出承诺保证的话,俄罗斯是有可能会让步的,乌克兰有望在一定程度上实现止损。

但乌克兰的悲剧也正在于此,基辅选择了将命运交给西方国家去支配,因此乌克兰现在无法自己决定与俄罗斯的谈判。西方国家现在是“胡萝卜加大棒”,一边用好处诱惑乌克兰,一边逼迫着乌克兰去和俄罗斯对抗,到头来,乌克兰自己却要承担一切的后果。

危机第79天,俄乌冲突会以什么样的方式收场?

(泽连斯基声称要“战斗到收复所有领土”)

至于北约和欧盟,现在不太可能接纳乌克兰。别说北约了,就是欧盟,也不愿意给乌克兰提供“快捷通道”。乌克兰终究不是瑞典和芬兰,如果它不能与俄罗斯好好相处,那么付出的代价只会更大。

(0)
相关新闻
俄军宣布 重建第聂伯河舰队 或突袭乌军呼吁边境居民离开,俄军“引火烧身”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
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昔日老友开建欧洲最大军事基地,狠掐俄命门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2500名俄“叛军”正为乌克兰而战无人机攻击难防!俄战时经济遭遇重大威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