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印度第三艘核潜艇低调下水,有何玄机?
www.wforum.com | 2022-01-13 18:16:0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报道,代号S4的印度第三艘“歼敌者”级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日前在印度维萨卡帕特南的造船中心下水。与此前下水的前两艘印度核潜艇相比,这艘核潜艇的吨位更大、威慑力更强。前两艘核潜艇下水时的仪式,印度搞得很盛大,但这次的下水仪式却极为低调,甚至连艇名都没有对外公布。那么,与之前的两艘核潜艇相比,第三艘“歼敌者”级核潜艇在性能上有哪些改进和提升?一向好大喜功的印度,这回为何一反常态地低调行事?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邵永灵为您深入解析。

印度第三艘核潜艇低调下水,有何玄机?

印度“歼敌者”级核潜艇资料图

军事观察员邵永灵介绍,印度“歼敌者”级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脱胎于俄罗斯的“阿库拉”I级攻击型核潜艇。由于受技术能力限制,“歼敌者”级潜艇不仅吨位小,载弹量也远没有达到弹道导弹核潜艇的要求,实际上就是一型攻击型核潜艇。

邵永灵:印度“歼敌者”级核潜艇的前身,就是俄罗斯的攻击型核潜艇“阿库拉”Ⅰ级。印度引进“阿库拉”Ⅰ级的目的,是为了建造自己的弹道导弹核潜艇,进而发展自己的海基核力量。我们知道,弹道导弹核潜艇的排水量一般都会超过1万吨,但是“歼敌者”级核潜艇的吨位却只有6000吨,现在下水的3号艇大概也就是7000吨,相当于一般攻击型核潜艇的水平。由于排水量小,这就决定了“歼敌者”级核潜艇所携带的导弹数量将非常有限。实际上,印度的首艘“歼敌者”级核潜艇只有4个导弹垂直发射装置。虽然说2号艇、3号艇的导弹垂直发射装置增加到了8个,但是和其他国家相比还是非常少的。这也反映出印度建设海基核能力技术上的局限性,但是印度期望拥有这样的装备,所以它只好采取这样一种不伦不类的方式,将“阿库拉”Ⅰ级攻击型核潜艇进行改造。虽然这型核潜艇并不能满足印度的需求,但是它毕竟解决了一个有和无的问题。

印度第三艘核潜艇低调下水,有何玄机?

印度核潜艇“歼敌者”号

军事观察员邵永灵分析,“歼敌者”级核潜艇被印度当作建设海基核力量的重要抓手,但从目前的状况看,印度想要拥有强大的海基核力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邵永灵:目前,印度的“歼敌者”级只有首艇服役了,第二艘和第三艘何时能够服役还没有明确的说法。同时,还有一个更重要的问题,那就是首艇“歼敌者”级目前搭配的K-15潜射导弹的射程只有700公里。700公里的射程,意味着威慑能力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因为它要去打击对手,就必须要将核潜艇与对手靠得很近,但靠得越近也就意味着核潜艇越危险。

当然,印度现在也在发展射程更远的潜射导弹,就是K-4和K-5。K-4在2020年的时候,印度进行过一次试射,但是仅进行过一次试射而已。一款导弹如果真的要服役的话,至少要进行多次试射。因此,从目前的状况看,我认为印度的海基核力量仍然处于起步阶段。

印度第三艘核潜艇低调下水,有何玄机?

“歼敌者”级核潜艇模拟图

报道称,印度的前两艘核潜艇下水仪式搞得很盛大,曾轰动全印度,而代号S4的印度第三艘“歼敌者”级核潜艇下水仪式却极为低调。对此,军事观察员邵永灵分析,这充分暴露出印度对自身海基核力量建设的不自信,对这艘核潜艇的宣传乏善可陈。

邵永灵:一直以来,印度都在高调宣扬自己的武器装备,特别是它认为自己做得不错的地方。但是在海基核力量的发展上,印度还是乏善可陈。因为它的发展过程并不顺利。我们知道,印度的第一艘“歼敌者”级核潜艇,是在2016年服役的,在2018年的时候曾经出海进行过所谓的战备值班。但是,那次行动只持续了短短20天,而且出去之前还发生了一起事故,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修缮才得以出海执行任务。这也是现在外界对印度的海基核力量建设评价比较低的原因。甚至有一种说法认为,印度的首艘“歼敌者”级根本就没有形成作战能力,一直处在维修、保养或者维护状态当中。

“歼敌者”级的2号艇,因为受到疫情影响推迟了服役的时间,什么时候才能服役还不得而知。现在3号艇刚刚下水,配套的K-4、K-5潜射导弹目前还没有眉目。在这种情况下,印度其实是没有夸耀的资本的。如果大力宣传可能得到的不是赞许,而是贻笑大方。所以,这次“歼敌者”级3号艇低调下水,恰恰反映了印度对自己海基核力量的不自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