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媒:美国海军拥有上万导弹垂发单元 但中国有一优势
www.wforum.com | 2021-11-12 17:15:1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媒:美国海军拥有上万导弹垂发单元 但中国有一优势

  据美国媒体《福布斯》网站报道,美国国防部宣称,中国拥有的军舰数量是世界上最多的。但是这并不一定是重要的衡量标准,海军专家杰里·亨德里克斯就表示,除了舰艇数量的对比外,还有很多的比较标准,真正有意义的数字是舰艇上的导弹发射单元的数量。

美媒:美国海军拥有上万导弹垂发单元 但中国有一优势

  军舰的威力还要取决于它的武器装备。例如对英国海军的批评就集中在其装备的大型高科技战舰上搭载的导弹数量不足。对比美国舰队和中国舰队配备的进攻性导弹数量就可以说明问题。的确中国海军有355艘一线战舰,而相比之下美国海军只有305艘一线舰艇。但美国军舰携带的攻击性导弹数量是中国的两倍多,这还不包括美军航母舰载机所能够携带的导弹。

  这种差距是有道理的,因为美国舰队的总排水量为450万吨,是中国舰队的两倍多,而吨位也大致与作战能力成正比。任何超视距的对地攻击导弹或反舰导弹都被视为“进攻性导弹”。而我们统计的是军舰上的导弹发射单元数量,而不是导弹本身的数量。理论上,美国舰队总共可以携带10196枚舰载或潜射的攻击性导弹作战,如“鱼叉”导弹、海军打击导弹(NSM)、以及“战斧”对地攻击巡航导弹。

  不过,这一数字尚不确定,因为不清楚美国海军52艘攻击核潜艇和巡航导弹核潜艇通常会携带多少枚反舰导弹。美国海军进攻性导弹的实际总数可能接近10500枚,甚至更高。而同样不清楚的是中国海军的55艘潜艇上能够携带多少枚导弹。我们姑且按照中美潜艇装备的导弹数量相同来计算,那么中国舰艇上配备的进攻性导弹总数将达到4168枚。

美媒:美国海军拥有上万导弹垂发单元 但中国有一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几乎所有的美国军舰上的导弹发射单元都是MK41系统(共计9804个),该系统可与各种型号的导弹相兼容。而美国军舰也不可能在垂直发射系统中只携带进攻性导弹航行,毕竟舰队还需要配备防空导弹。此外美国最新的“标准-6”防空导弹还可以作为反舰和对地攻击武器使用。而美国军舰装备的“鱼叉”或NSM反舰导弹,则不是用垂直发射系统发射的,这些导弹采用倾斜式发射器或潜艇的鱼雷发射管发射。

  反观中国海军的发射器配置与美军大不相同,中国舰队只有2576枚导弹装备在垂直发射系统中。而从倾斜式发射器或鱼雷发射管发射的导弹不少于1592枚。但面对敌军来袭的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天生就更灵活,这也是中国舰队近年来为什么更多的装备垂直发射系统而不是倾斜式发射器的原因。

  随着更多的驱逐舰和护卫舰的服役,中国的海上力量正在高速发展。中国舰队的导弹数量在未来几年肯定会增加。但是美国海军的导弹数量并不会增加,随着“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和“俄亥俄”巡航导弹核潜艇在未来十年内的退役,美国舰队可能会损失1000个导弹发射单元,而靠无人舰艇并不能填补这个缺口。

  可能到2030年,中国海军将配备5000或6000枚攻击性导弹,而美国海军搭载的导弹数量将不到9500枚。不过中国海军想要赶上美军舰载机的空射导弹数量要困难得多。中国的航母舰队才刚开始发展,而美国海军正在为其九个舰载机空军联队中增加新型 远程导弹。

  当然所有这些数字掩盖了中国的一个巨大优势,那就是中国海军执行的主要任务都集中该国周边的西太平洋海域。而美国海军的舰艇要分别部署在太平洋舰队和大西洋舰队。尽管在冲突时中,将舰艇从大西洋调到太平洋方向并非不可能,但转移的速度可能不会很快,不足以应对突发、快速、破坏性冲突。

  不过美国拥有的一项优势可能更为重要,那就是美国有很多盟友。今年夏天,美国、英国和日本舰队在西太平洋组成了一支庞大的舰队,这是一支拥有三艘航空母舰、一艘直升机航母和数百枚进攻性导弹的强度舰队。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