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海狼"遭遇了啥? 一文读懂美军核潜艇南海碰撞事件
www.wforum.com | 2021-10-13 18:09:4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根据美国海军的一份声明,一艘服役23年的“海狼”级核动力攻击型潜艇“康涅狄格”号(SSN-22),于10月2日“在水下撞击到一个物体”。美国海军研究所的新闻报道说,这起事故发生在南海,11名艇员受轻伤至中度非致命伤。

  有道是“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这起引发全球广泛关注的事件究竟藏着哪些“热闹”和“门道”呢?看过这篇文章,您就全明白了。

  一、潜艇到底撞到了什么?

  答:据《关岛每日邮报》当地时间10月8日晚间报道,一名要求匿名的美国海军官员证实,这艘海狼级快速攻击潜艇于当天驶入关岛水域。而《关岛每日邮报》在报道时,也并没有发布“康涅狄格”号当天抵达关岛的最新照片,而是用了一张美国海军以前的档案资料图片代替。此外,美海军并没有进一步透露这起水下碰撞事故的细节,也没有说明该潜艇遭受了什么损伤,只是一句“美国潜艇并没有与另一艘潜艇相撞”搪塞。

"海狼"遭遇了啥? 一文读懂美军核潜艇南海碰撞事件

  美国“康涅狄格”号海狼级核潜艇

  因此,目前网上流传的各种所谓潜艇受损图基本可以断定为“张冠李戴”,潜艇到底撞到了什么,我们也只能推测出如下几种可能:

  1、撞上海底礁石或沉船等物体

  在南海海域操作核潜艇并不容易,美国《海军历史》杂志2008年曾发表了一篇关于美海军“杜父鱼”号核潜艇(USS Sculpin SSN-590) 1972年在南海巡逻的报告,当时,该艇跟踪了一艘越南拖网渔船一路从中国海南岛附近到纳土纳群岛,再到泰国湾。该报告详细描述了路途中数百英里的“危险地带”,“到处都是岩石、浅滩和沉船”。如果说1972年的南海已经很难通过,那么今天它只会更难——夜间行动的石油勘探者、海底采矿者和非法倾卸者都可能改变海底。

  为保持隐蔽,潜艇在水下航行时通常只借助被动声呐收集周围情况,对安静的静止目标感知能力有限,水下航行主要靠预先绘制的海底地形图,只在复杂地形海域才会启动高频近距离主动声呐对海底地形进行探测并进行避障机动。但如果潜艇使用的海图不准,或者因为地壳运动和各种人为原因出现海底地形变化,潜艇就会遇到大麻烦。比如2005年美军“旧金山”号核潜艇就是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撞上海底山脉,结果造成1名水兵死亡,至少23名水兵受伤。美国国防部事后调查发现,该潜艇使用的海图是1989年版的旧航海图,该图显示在距离事发地点大约5公里范围内“没有任何潜在的危险物”。

"海狼"遭遇了啥? 一文读懂美军核潜艇南海碰撞事件

  舰艏几乎被撞烂的“旧金山”号核潜艇

  美军核潜艇虽然早在冷战时期就活跃于南海海域,但随着南海海底地形情况的变化以及美国海洋测量船很难再像之前那样肆无忌惮的出入南海,因海图失效而导致核潜艇发生碰撞事故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2、撞上另一艘潜艇或无人潜航器

  目前支持这一观点的代表人物是前俄罗斯海军波罗的海舰队司令、海军上将弗拉基米尔·瓦卢耶夫,他表示:“康涅狄格”号是美海军最现代化的核潜艇,因此不太可能是它的导航设备出现故障而撞上水下暗礁或岩石。”

  因此,他认为“康涅狄格”号与另一艘潜艇发生碰撞的可能性是有的,但在这种情况下,两艘潜艇都会浮出水面并检查受损情况。“另外,也很难想象这样一艘现代化的海狼级潜艇,竟然没有发觉另一艘潜艇的逼近。”

  事实上作为俄罗斯海军将领,瓦卢耶夫上将在这方面还是很有发言权的,毕竟在冷战期间,美苏双方的潜艇部队在大洋之下进行的“猫鼠游戏”曾导致了7起潜艇相撞事件(不完全统计):

  1968年3月,美“锯鲛”号核潜艇在关岛附近同苏联太平洋舰队“574”号柴电导弹潜艇相撞。美潜艇被撞伤,苏联潜艇沉没。

  1968年10月,在巴伦支海苏联北方舰队一艘核潜艇同美国潜艇相撞,苏联潜艇被撞伤后驶回基地。

  1969年11月,在巴伦支海美国“小鲨鱼”级核潜艇同苏联北方舰队核潜艇相撞,美潜艇反应堆区受到撞击。

  1970年6月,美国“隆头鱼”号核潜艇与苏联“回声-2”级核潜艇相撞。

  1971年3月,美国“鲟鱼”级突击核潜艇在距苏联海岸17海里处撞上苏联潜艇。

  1974年5月,美国“青花鱼”号核潜艇在堪察加半岛阿瓦恰湾入海口附近撞上苏联太平洋舰队战略导弹潜艇。

  1974年11月,美国“詹姆斯·梅秀松”号潜艇在北海水下同苏联潜艇相撞,两艇差点沉没。

  而这种事情不止发生在敌对阵营的潜艇身上,盟友潜艇间也会发生这种事故。比如2009年2月,法国“凯旋”号战略核潜艇和英国的“前卫”号战略核潜艇在大西洋某海域发生撞击事故。这次事件导致英国“前卫”号被拖船拖回苏格兰基地,船体上可见撞击后的凹陷和擦痕,而法国“凯旋”号声呐外壳严重受损。

"海狼"遭遇了啥? 一文读懂美军核潜艇南海碰撞事件

  英国“机敏”级核潜艇发生撞击事故,围壳受损

  究其原因,是因为有些海域非常适合核潜艇战备巡逻,双方甚至多方的核潜艇都会在同一个海域出没,而为了隐蔽,通常都不会开启主动声呐,加上现代潜艇静音性能非常出色,甚至能躲过被动声呐的舰艇,这就有可能发生潜艇撞击事故。

  此外,由于美国目前公布的损失情况较轻,也有专家认为“康涅狄格”号是撞上了无人潜航器,理由是美军核潜艇在南海航行一般都在水深100米以下,如果是与暗礁或潜艇相撞,事故不严重的可能性较小,而如果与水下无人潜器相撞,由于对方体量较小,符合目前美军公布的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美军在南海投放了很多的水下无人潜器来探测南海水文特征和我军潜艇行动,“康涅狄格”号真要是撞上了,那属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3、撞上水面船只、渔业设施或钻井平台

  美军潜艇撞到水面船只的事故此前是发生过的,比如2001年2月9日,美海军“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格林维尔”号从120米深的水下紧急上浮,结果把700吨级的日本拖网渔船“爱媛”号撞翻,造成“爱媛”号35人坠海,26人被救,12人受伤。9人当场下落不明,最后只搜寻到8具尸体,而“格林维尔”号并无大碍。

  除此之外,美军潜艇撞到自家水面舰艇的事故也曾经发生过,如2009年3月20日,美国海军“洛杉矶”级核潜艇“哈特福德”号(SSN768)与美军“新奥尔良”号两栖船坞运输舰(LPD18)在连接波斯湾和阿拉伯海的霍尔木兹海峡相撞。事故造成“哈特福德”号核潜艇指挥台围壳受损,15名艇员受伤,但并没有给该艇的动力系统造成损伤,事故发生后,“哈特福德”号也如同此次发生事故的“康涅狄格”号核潜艇一样,自行返回了港口,而“新奥尔良”号两栖船坞运输舰无人受伤,但燃料箱受损。

  当然,就此证明“康涅狄格”号一定是撞上水面船只是不严谨的,因为如果是这样,作为事故另一方的水面船只必然也会有不同程度的受损,但至今未见有相关船只曝出受损信息。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1日在记者会上对“康涅狄格”号南海碰撞事故提出了“三连问”,其中一问就是“事故会不会影响事发海域的航行安全、渔业作业?”而这几天在网络上,也有“美国核潜艇撞上南海人工渔场”的猜测,那么这种猜测靠谱吗?

"海狼"遭遇了啥? 一文读懂美军核潜艇南海碰撞事件

  马尾造船厂建造的“海峡1号”是全国首座单柱半潜式深海渔场,也适合于在东海和南海进行深远海养殖

  实际上,这种可能性也是存在的——有别于大家印象里的近海网箱养殖,现代渔业中的人工“深海渔场”的体积其实相当庞大。以2018年海南省临高海丰养殖发展有限公司向湖北海洋工程装备研究院订购的三座深远海渔智能养殖渔场装备为例,其工作水深55米,抗17级台风。每个渔场网箱装备高75米,直径120米,整个养殖水体为25万立方米,相当于200个标准游泳池。

  这至少证明两点,一是“康涅狄格”号在南海海域是有可能撞上这样的大型人工渔场的,二是此类大型人工渔场的体积足以让“康涅狄格”号潜艇受到重创。不过这些人工渔场位置多是位于水深较浅的海域,“海狼”级核潜艇通常会在大洋深处潜伏猎杀,而不会在这样的海域活动,尤其是情况复杂的渔业作业区域。

  而对于位置较为固定的石油钻井平台,常年对南海进行渗透袭扰的美国海军不太可能未掌握其具体位置,特别是石油钻井平台还会发出工作的噪音,“康涅狄格”号的被动声呐应该能接收到其方位并加以规避,因此该艇撞上撞上石油钻井平台的概率是最低的。

  二、核潜艇碰撞后美军为何迟迟不公布细节

  答:美军在核潜艇南海碰撞事故发生多天后仍未对细节做出说明,这是为什么呢?我们大胆推测可能有如下几种原因。

  1、遭到他国核潜艇主动撞击

  为了隐蔽行踪,潜艇在水下航行时一般会关闭主动声呐系统,只保留被动声呐系统在运行,这时一旦对方潜艇靠近,被动声呐系统几乎无法将其侦测出来,这样就很容易擦出火花。

  但这些行动也是非常危险的,苏联/俄罗斯核潜艇对这种盯梢行动比较反感,有时会做出被美军成为“疯狂的伊万”的动作,即潜艇在水下航行过程中,突然进行向后180度的机动动作,如同人在行走时,突然转身看后方有没有人跟踪。如果发现后面有潜艇跟踪,苏联/俄罗斯可能会直接迎头撞去。

  比如1992年2月11日,俄北方舰队“塞拉”级核潜艇“科斯特罗马”号(K-276)在科拉半岛军港入口处发现美军“洛杉矶”级核潜艇“巴吞鲁日”号在身后跟踪,随即使出“疯狂的伊万”动作,迎头撞向“巴吞鲁日”号。尽管“巴吞鲁日”号及时做出了闪避动作,但其艇身还是被K-276的指挥台围壳直接撞中,连艇壳外敷设的消音瓦碎片都被嵌入到“科斯特罗马”号艇内。这导致“巴吞鲁日”号耐压壳严重受损,艇员受伤。由于受损严重,难以修复,“巴吞鲁日”号3年后不得不退役,成为第一艘退役的“洛杉矶”级核潜艇。

  而这一次如果“康涅狄格”号潜艇也因为遭遇其他潜艇或水下无人潜航器在事发海域使出“疯狂的伊万”动作迎头撞上,导致艇身受损,是否会主动隐瞒真实情况呢?答案是:很可能!

  因为美军此前确实有过“封口”核潜艇碰撞事故的先例:1970年6月,美国“隆头鱼”号核潜艇与苏联“回声-2”级核潜艇发生相撞事故,事后美军要求该艇所有艇员对此次事件统一对外口径为:我们的潜艇撞上了冰山。而此次“康涅狄格”号潜艇撞船事件中,美军在事件曝出后首先强调“没有撞上其他潜艇”的做法,其实也颇有些“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感觉。

  2、害怕在敏感海域从事的敏感活动曝光

  从目前的信息分析,“康涅狄格”号核潜艇很可能在这次撞击事故中受损不轻,甚至出现相对严重的漏水事故,导致其无法在水下正常航行,必须上浮返港。美军开始时试图隐瞒,但最终发现它无法下潜隐藏行踪,才被迫公开承认发生碰撞事故,但美军始终没有说明“康涅狄格”号核潜艇是在什么海域执行什么任务时因为什么原因碰撞受损的。

  众所周知,南海海域是多国潜艇、水下潜航器聚集的水下“俱乐部”。而在这之中,美国核潜艇在南海是最活跃的,其主要目的是为了侦察、跟踪中国核潜艇、航母和其他舰艇的活动。美军核潜艇频繁在南海活动,实际上也增加了误判、撞击等风险发生的可能性。

  值得注意的是,在“康涅狄格”号核潜艇在南海发生碰撞事故时,美国、英国等国海军在菲律宾海及南海正举行大规模联合军演。美国海军“里根”号、“卡尔·文森”号航母与英国海军的“伊丽莎白女王”号、日本“伊势”号直升机航母进行联合演练。除了这4艘航母外,还有来自加拿大、新西兰和荷兰等国军舰参加演习,共出动了17艘军舰。而“康涅狄格”号核潜艇在碰撞前所执行的任务是否与这场大演习有关,耐人寻味。

  三、此次核潜艇碰撞事故美军将付出什么样的代价

  答:作为美军仅有的三艘“海狼”级核潜艇中的一艘,“康涅狄格”号在此次核潜艇碰撞事故中受损对美军造成的损失有多大呢?答案是相当大!

  1、美军在经济层面上的损失

  美军“海狼”级核潜艇素有“世界最贵核潜艇”的称呼,最初,美国海军是打算在10年内,以每年3艘的速度建造29艘海狼级核潜艇,以替代洛杉矶级潜艇。但海狼级造价非常高昂,该级潜艇1989年1月9日开工建造,前两艘海狼级的平均造价约24亿美元,第三艘“吉米·卡特”号的造价更是飙升至35亿美元,按照2021年美元计算则超过85亿美元,约合548亿人民币。

  实际上由于前两艘“海狼”级在当时已属天价,而冷战的军备竞赛也已停歇,美国海军在当时就已有放弃建造“海狼”级的计划,因此美国海军转而发展一种较海狼级小且便宜的新一代攻击核潜艇。此一替代计划最初被称为百夫长级(Centurion)潜艇,后来成为新型攻击核潜艇计划(NSSN),产物即为“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在外型上像是海狼级的缩小版,而武器配置则与洛杉矶级类似。

  而当时美国海军之所以批准第三艘海狼级的建造,完全是为了挽救面临困境的潜艇建造工业——没有新订单的情况下潜艇船厂根本撑不到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的建造。

  核潜艇建造时是“金疙瘩”,修起来的费用同样是天文数字。

  前文提到过的2009年“洛杉矶”级核潜艇“哈特福德”号(SSN 768)与两栖船坞运输舰“新奥尔良”号(LPD 17)相撞事故,事后“新奥尔良”号两栖船坞运输舰的维修花掉了230万美元,而“哈特福德”号核潜艇总维修费用则为8690万美元。

"海狼"遭遇了啥? 一文读懂美军核潜艇南海碰撞事件

  “迈阿密”号核潜艇

  2012年5月23日,“洛杉矶”级核潜艇“迈阿密”号在缅因州基特里朴茨茅斯海军造船厂检修作业中遭遇船厂工人蓄意纵火。大火持续了12个小时,造成7人受伤,潜艇也损毁严重。美国海军曾试图进行维修,但当费用高达7亿美元时决定报废该艇。“迈阿密”号原本计划结束20个月大修后于2015年4月30日再次进行部署,该艇设计周期为30年。

  而这一次“康涅狄格”号的维修费用(如果确定要修的话),在美军官方公布之前,大家可以通过以上案例进行推算。

  2、美军在战略层面上的损失

  从战略意义上讲,比之洛杉矶级核潜艇,目前仅有三艘的“海狼”级核潜艇可能是美军在南海地区最得力的潜艇。“海狼”级是一款冷战时代的核潜艇,最初设计用于穿透苏联防御良好的核潜艇“堡垒”,它比 “洛杉矶”级核潜艇速度更快,装备更复杂,配备的传感器也更好。而美军新型的“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某种意义上讲是一种倒退,是为冷战后一段时间内的作战环境而做出的更具成本效益的妥协。因此,“海狼”级核潜艇正是美国需要在中国台湾、中国海南岛、菲律宾和越南的岛屿附近巡逻的潜艇类型。仅有的三艘“海狼”级核潜艇有一艘受损,实际上打乱了美军核潜艇部队维护、训练、执行任务的原有战略部署。

  如今美国海军在关岛已经丧失了对于潜艇的维修能力,因为原本的修理船厂已经民营化,为此不再承担军用船舶的修理工作,为此“康涅狄格” 号核潜艇目前最好的选项就是通过半潜船运回美国,或者在浮出水面的状态低速返回美国夏威夷或者本土进行修理,不过仍然要面临排队等待修理的过程,这就意味着哪怕是受损较轻,该艇也将长期缺席战备巡逻。

  美军剩下的28艘“洛杉矶”级核潜艇中的大多数已经接近使用寿命,并且面临着“整体”退役。较新的“弗吉尼亚”级仍在努力建造,以满足美军对攻击核潜艇的不断需求。如果“康涅狄格”号受到严重破坏,美国可能需要考虑将“弗吉尼亚”级的产量从每年两艘提高到三艘,帮助弥补核潜艇数量的不足,但这势必又将改变美军现有对核潜艇生产、维护的计划,而这些,不仅仅是掏钱就能解决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南海不排除发生小规模军事冲突 美军或介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