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导弹镇海疆!美日效仿“岸舰导弹+海防阵地”战术,有啥“猫腻?
www.wforum.com | 2021-06-22 19:30:3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导弹镇海疆!美日效仿“岸舰导弹+海防阵地”战术,有啥“猫腻?

导弹镇海疆!“岸舰导弹+海防阵地”战术曾被西方国家嫌弃,如今美日纷纷效仿有啥“猫腻?美国前劳工部长罗伯特·赖克更指出,虽然中国对美国的“挑战力度”不断加强,但如今的美国政府过分妖魔化中国,很危险。

现代军事理念和武器装备总会随着时间推进而不断更新迭代。比如,曾经盛极一时的“岸舰导弹+海防阵地”作战模式,如今就被很多西方国家摒弃。不过,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和俄罗斯两国依然非常重视岸舰导弹的研发部署。特别是中国,根据国外军事专家和媒体报道,我国依然在大量更新岸舰导弹。与此同时,我国对“岸舰导弹+海防阵地”作战模式还进行了不断创新升级,借助更为先进的雷达系统,可以让海防监视系统网络更为完善。简单来说,我国用很低的成本,就实现了强化抗登陆作战能力。

客观来说,“岸舰导弹+海防阵地”作战模式之所以还受到中俄两个军事强国的重视,就是因为中俄都有漫长的海岸线。为了抵御难以预测的海上攻势,仅仅凭借海空防御体系远远不够,岸舰导弹将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以俄罗斯来说,根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今年3月,北约联军在黑海附近举行联合军演,气势汹汹地向俄罗斯秀肌肉。然而,北约舰队刚刚到达黑海,就被俄军岸舰导弹锁定,这些岸舰导弹中就包括了大名鼎鼎的“堡垒P” 机动式岸防反舰导弹系统。据悉,这款反舰导弹可以对各类型海上目标实施远程打击,抗干扰能力非常强悍。

与俄罗斯一样,我国海岸线漫长,海疆防御同样离不开岸舰导弹。半个多世纪以来,我国在岸舰导弹研发领域经历了从仿制到自主研发的过渡,如今已经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特别是射程远、打击范围广、机动性强的鹰击-62岸舰导弹,如今已经大量服役,成为我国近海防御作战的中流砥柱。甚至,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早在2016年就报道我国已经将这款导弹部署到了西沙群岛永兴岛。按照《简氏防务周刊》网站的分析,这是我国强化海岛防御能力的重要举措。

一些海外媒体报道认为,尽管我国在沿海地区建设的很多海防阵地大都是上世纪的产物,但这些阵地如今依然得到最大限度地使用,这是因为我国在“岸舰导弹+海防阵地”作战模式上进行了不断创新。特别是在配置了鹰击-62等众多新型岸舰导弹后,这些导弹与岸防火炮形成高低配置。在此基础上,解放军还为武器系统配置了“千里眼”和“顺风耳”。依托沿海地区的山体环境优势,解放军修建了大量沿海雷达站,让岸防部队的战场态势感知能力持续强化,完全有足够的备战时间。和大批量建设先进的战舰、军机相比,解放军在近海防御作战方面充分考虑到了国情,可谓是事半功倍。

导弹镇海疆!美日效仿“岸舰导弹+海防阵地”战术,有啥“猫腻?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重视岸舰导弹的做法,似乎也让美国和日本获得了“灵感”。特别是近年来,随着美国将中国视为头号大敌,在军事领域也处处针锋相对。早在2019年,日本《产经新闻》就报道,美军已经制定了计划,要在战略要冲冲绳部署岸舰导弹。受到美国的影响,日本自卫队也不断强化岸舰导弹力量。去年,日本媒体就报道了日本自卫队在冲绳岛上的坑道工事,他们重现二战时的场景,直接将山体挖空,在坑道中部署88式岸舰导弹要知道,近年来中国海军编队不断穿越日本周边海域,把进出西太平洋作为常态化动作,这让美国和日本大为忌惮。基于此,美国及其盟友也在千方百计地针对中国做相应军事部署。

其实,对于美国将中国作为头号大敌的政策,很多美国政界人士都持反对意见。美国前劳工部长罗伯特·赖克就指出,虽然中国对美国的挑战力度不断加强,但如今的美国政府过分妖魔化中国,大有滑向原始法西斯主义的危险。在他看来,长此以往,美国将大量国家财富和资源用于军事支出,严重忽视了基础建设与科技研发,这才是最大的危险所在。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