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提前归还俄核潜艇,印度曾邀请美军代表参观,还用来跟踪中国军舰
www.wforum.com | 2021-06-08 19:13:2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诩为印度洋“霸主”的印度自然一直追求一支强大的海军,装备一定数量的潜艇是维护其国家安全的最佳选择,已初步形成了“核常兼备”的现代化潜艇部队。但不出意料,就是这“核常兼备”现代化潜艇部队中的核潜艇还是向俄罗斯借来的。

2012年,印度向俄罗斯租借了一艘核潜艇,租期为10年。如今租期未至,印度却决定提前归还这艘核潜艇。印度租借的核潜艇为当时俄罗斯最先进的971型级(北约代号“阿库拉”型)攻击型核潜艇“环斑海豹”号(K-152),2006年6月24日下水,排水量超过1.2万吨,最高航速30节,下潜深度最深可达600米,可以发射潜射导弹和鱼雷,其声学特征大致等于美制“洛杉矶”级核潜艇。

2012年,由于印度国产的“歼敌者”号入列在即,印度斥资近10亿美元租借了俄罗斯的核潜艇,用来培养操作核潜艇的士兵,租期为10年。2012年4月,“环斑海豹”号改名“查克拉”号正式入列印度海军。

提前归还俄核潜艇,印度曾邀请美军代表参观,还用来跟踪中国军舰

6月4日,“查克拉”号出现在新加坡马六甲海峡,随后进入南海,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为其护航。“查克拉”号将前往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重新加入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

印媒表示,印度艇员接受了相关培训,印度海军会偶尔部署“查克拉”号,用它监控其他军舰,“尤其是中国军舰”,用以跟踪进入印度洋地区的中国军舰和潜艇。

这艘“查克拉”号身上发生的故事还不止是被用于监视他国舰艇。还有美俄两个大国争抢印度这个军购大肥羊的博弈。

俄罗斯与印度达成租约时,印媒感叹俄印两国间开创了租借核潜艇这种国之利器的先例,“这是两国间绝无仅有的信任”。

提前归还俄核潜艇,印度曾邀请美军代表参观,还用来跟踪中国军舰

然而,本该明年才到期的交易,却随着这艘潜艇“越来越不可靠的动力和维护情况”,不得不提前归还。主要原因是,2017年10月“查克拉”号撞上了码头,被撞开一个大洞,声呐受损严重。根据调查,这起事故是因技术原因造成的。印度斥资12.5亿卢比(2000万美元)从俄罗斯请了团队。

随后俄罗斯媒体就爆出,俄罗斯决定推迟对“查克拉”号核潜艇进行维修。原因让人咂舌。印度军方竟然违反合约,背着俄罗斯让美国海军代表上了核潜艇。美国海军代表团显示参观了印度“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虽然这艘航母的原型为俄罗斯“戈尔什科夫”号航母,俄罗斯也提出了抗议,但由于这艘航母已变为印度海军的财产,因此抗议也就不了了之。

可随后美国海军代表登上了“查克拉”号核潜艇,这不仅涉及到政治层面,要知道美国海军代表中有受过良好培训的技术专家,带他们参观了解“查克拉”号内部系统,谁能确保他们不会获得核潜艇的相关信息?并且俄罗斯专家直言,不单单是美国人,英国人也可能登上过“查克拉”号。

而此前炒得热闹的俄印联合研发第五代战机的项目也一直没了进展。据称,印度已花费多年时间和数以亿计的资金,但到目前为止,双方连这种隐形战机的外形都还没有确定。俄罗斯认为,俄印军事合作出现障碍背后必有美国的身影。

提前归还俄核潜艇,印度曾邀请美军代表参观,还用来跟踪中国军舰

印度-美国航母技术合作工作组在印度果阿邦进行考察

印媒自己都承认,特别是在印度与邻国发生冲突时,美国成为为印度提供军火最多、最快的国家。

美国军火商就是一群投机分子,嗅到哪里有冲突的味道,就往哪里钻。2009-2018年,印度累计从美国购买价值170亿美元的军火,美国一度超过俄罗斯成为印度最大武器供应国。美国积极在印度政府、议会、工商界和非政府组织中寻找伙伴培养代理人,拉拢印度媒体。

美国还与印度签署《地理空间合作基本交流与合作协议》,印度将获得一系列地形、航海和航空数据,来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等防区外武器实现精确打击。并且使得美国更方便向印度出售更多战斗机和无人机。

归还“查克拉”号以后,2025年,印度预计将再获得一艘租赁的俄罗斯攻击核潜艇,租期也为10年。这艘“查克拉”号坏了?没事,四年后还有一艘新的“查克拉”号。

印度现有的战略核潜艇“歼敌者”号,目前只能装备射程较短的K-15导弹,几乎不具备实战价值。并且,就算是“歼敌者”号,图纸与技术人员俄罗斯都出过力。光靠租俄罗斯的肯定更不现实,印度海军正计划建造多达24艘新潜艇,其中包括6艘国产攻击型核潜艇。印度海军将对这6艘新型潜艇进行国际招标,正与法国进行接洽。

印度想靠“偷师”来实现先进技术的完全转让,一直收获甚微,而且印度的国防工业体系不完善,不成体系,后勤水平一直广受诟病,维护保养从没靠谱过,租期未到,核潜艇都快被“玩坏了”只好给俄罗斯送回去,要收拾印度留下的烂摊子,够俄罗斯头疼的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