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80年代初中期:从美国等西方引进的军品,提升了中国的国防水平
www.wforum.com | 2021-04-08 18:53:5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世纪70年代末,随着中美两国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截止到80年代末,期间,中国与西方迎来了一段蜜月关系,中国军方通过正常的渠道,就采购了包括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等主要西方国家陆海空三军先进的武器装备,进一步强化了自身的国防力量。

80年代初中期:从美国等西方引进的军品,提升了中国的国防水平

法国的T100C紧凑型100mm单管舰炮、1.8吨的“小羚羊”轻型直升机、英国L7型105mm线膛坦克炮、瑞典的“阿瑟”炮兵侦查雷达等,都被中国军方采购到手了。

其中,有的军品通过军工的逆向测绘法制,比如法制AS365“海豚”直升机,就成了国产直-9系列直升机;法制SA321“黄蜂”直升机,则成了国产直-8/18系列直升机;法制“响尾蛇”防空导弹,就成了国产“红旗”-7/“海红旗-7”防空导弹;意大利A244S型324mm“白头”鱼雷,则成了国产驱逐舰和护卫舰直-9C反潜直升机空投用反潜鱼雷。

当然,中国也从美国引进了不少比较先进的武器,由于资金不足的原因,中国从美国采购了2架低配置版本最大起飞重量70吨的C-130“大力神”军用运输机,在军方拥有了国产军用运输机以后,这2架C-130“大力神”军用运输机,被军方转手对外出售,接受方据悉的南非。

为4200吨级052型驱逐舰首舰112“哈尔滨”号配套的舰用LM-2500型燃气轮机,就是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采购的,与之配套的MTU 20V956 TB92柴油机是从当时尚未统一的西德进口的。

当时,中国面临来自北方由坦克、步战车、自行火炮所组成的巨大“钢铁洪流”的军事压力,因此,对于先进的反坦克导弹非常渴望,从美国引进了数量保密的大批采用光学追踪和线控导引管状发射的射程4公里的“陶”式第二代反坦克导弹,国产“红箭”系列反坦克导弹,仍然有着当年“陶”式反坦克导弹的身影。

80年代初中期:从美国等西方引进的军品,提升了中国的国防水平

中国以单价625万美元的价格,购买了西科斯基公司生产的24架UH-60“黑鹰”直升机,成为当时中国能飞上青藏高原的唯一一型直升机,在高原作战、战略投送以及救灾领域,UH-60“黑鹰”展现出了优越的性能;此后国产化的10吨级直-20多用途直升机,就有明显的UH-60“黑鹰”的影子,是军工耗费数十年精力吃透摸熟UH-60“黑鹰”技术,逆向测会仿制提高版本。

在CCTV军事报道我军炮兵某部的新闻中,里面有一个陌生设备的边角,外形很令人费解,就是当年进口美制AN/TPQ-37炮侦雷达,对我当时陆军炮兵主力66式152mm加榴炮的侦察距离达27公里以上,捕捉概率95%以上,定位精度54米。

此外,“和平典范”工程中,国内称82工程,中方将2架歼-8战斗机和一架1:1实体模型运抵比斯派格,到88年双方完成航电系统的安装及测试,因为种种原因这个项目最终中途停止了。

80年代初中期:从美国等西方引进的军品,提升了中国的国防水平

歼-8的架构机密泄露,貌似给中国造成了一定损失,但其实中国获益却非常大,中国航空技术人员通过在“82工程”中与美方进行的合作,对于先进航空电子设备和武器系统对于战斗机作战能力的促进作用有了直观的认识,同时极大地开阔了视野。

最终,美国将2架升级改装了一大半的歼-8战机送了回来,中国从这次升级技术中学到了标准化的线(MIL-STD-1553B),即分布式集中控制系统,解决了空战中大量信息的处理问题,让中国航空科技人员拓展了战机研制的思维。

此外,中国航空科技人员也顺利接触到了F-16A/B等先进的三代机概念,美国战斗机标准化设计,对中国先进战机研制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中国日后先进战斗机的研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