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055二号舰为何命名“拉萨”?背后的故事有些特别
www.wforum.com | 2021-03-26 18:45:5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月25日,在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大校介绍,我国第二艘055型导弹驱逐舰拉萨舰,舷号为102,已于3月2日正式加入中国海军序列。

  为何将第二艘055型导弹驱逐舰

  命名为“拉萨舰”

  这要从一封热心市民的来信讲起

  ↓↓↓

    热心市民来信问询“拉萨舰”命名进展

  依据中国海军舰艇命名原则,驱逐舰多以大、中型城市命名,其中大多数的情况会以省会城市命名。

  2018年以来,西藏拉萨市和海军协商以拉萨市命名一艘海军军舰的工作备受关注。

  2018年7月,有来信者咨询“拉萨舰”命名工作进展,拉萨市民政局在答复中表示:目前,将初步和某海军部队对接万吨驱逐舰,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拉萨舰”。

055二号舰为何命名“拉萨”?背后的故事有些特别

  图片来源:拉萨市人民政府网

  2018年12月,拉萨市民政局再次对另一名来信者的咨询作出答复,“目前已和海军部队协商将一艘055型万吨导弹驱逐舰命名为拉萨舰,此项工作已完成。”

  今年3月,拉萨舰正式官宣亮相。拉萨舰是我国研制建造的新一代055型驱逐舰二号舰,首舰为南昌舰。

  南昌舰舷号为101,于2017年6月下水,2019年4月23日参加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2020年1月12日在山东青岛正式入列。

055二号舰为何命名“拉萨”?背后的故事有些特别

  南昌舰

  我国海军舰艇命名有何规定?

  舰艇的中文名称不是随意取的,而是有严格的规定。经中央军委批准,海军于1978年11月18日公布了《海军舰艇命名条例》,条例中规定各类舰艇的命名机关、命名规则和相关规定。1986年7月10日,海军又对《海军舰艇命名条例》加以补充和修订。

  部分舰艇中文命名的具体规定

  巡洋舰以上:由国务院特别命名;

  巡洋舰:以行政省(区)或直辖市命名;

  驱逐舰:以“大、中城市”命名。如:“宁波”号驱逐舰;

  护卫舰:以“中、小城市”命名。如:“东莞”号护卫舰;

  综合补给舰:以“湖泊”命名。如:“千岛湖”号补给舰;

  扫雷舰:以“州”或“县”命名。如“鹤山”号、“霍邱”号扫雷舰;

  护卫艇:以“县”命名。如“南海”号、“番禺”号护卫艇;

  常规潜艇:以“长城”、“远征”加序号命名;

  核潜艇:以“长征”加序号命名。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舰艇命名是“终身制”的,必须要旧舰艇退役,才能把这个命名转给新舰艇。这样,军舰和命名城市之间,就产生了一种情感上的联系。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这才是北京真实想法 中国学者泄天机
马克龙将在巴黎接待习近平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决战时刻就要到了
江青和女婿墓曝光 摄像头很多 依燕山龙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