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国产两栖攻击舰为何使用中速柴油机作动力?
www.wforum.com | 2021-02-03 18:24:5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产两栖攻击舰为何使用中速柴油机作动力?

     中国075两栖攻击舰二号舰也已经完成了海试,这款近4万吨级的大舰在沪东造船人手里就跟那护卫舰似的,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就建造了3艘。

     该舰整体上来说走的是低成本路线,本着够用就好的原则,就连那动力系统也是看起来比较普通,使用的4台沪东重机生产的16PC2-6B中速柴油机,总功率大概是6.4万马力,航速在25节左右。

     事

     搭配075两栖攻击舰的这4台沪东重机生产的16PC2-6B中速柴油机也是比较有特色的,它是引进法国皮尔斯蒂克公司技术生产的一款国产中速大功率柴油机。该机的气缸缸径400毫米、活塞行程500毫米、转速600转/分、单缸功率达到了750千瓦、一共16个气缸,其最大可持续功率12000千瓦,约等于16000马力、机体重量114吨。

     从该机的参数来看,16PC2-6B的转速在中速柴油机中算是比较高的一款。一般的船用柴油机根据转速的高低被分为了高中低几类,其中中速柴油机指的就是转速在每分钟300到700转的机型,低于300转每分钟的就属于低速柴油机的范畴,反之高于700转的就属于高速柴油机。

     一般来说像护卫舰和驱逐舰之类的主战舰艇都会选用高速柴油机做为其主动力或者与燃气轮机联合组成交替动力。高速柴油机的优势就是体积和重量小,功率密度大,运转比较平稳,加速性能好,此类机型以德国MTU公司的机型为典型。不过高速柴油机也有一些难以克服的缺点,例如其使用轻柴油做为燃料,运行成本相对比较高,而且高速柴油机的机体寿命相对比较短,维修和维护比较频繁,后勤压力相对大一些。

     而那些船用的低速柴油机则非常的皮实耐用,大修周期基本上都在10年以上,使用非常廉价的重油做为燃料,燃料费比高速机组低了近一倍。而且这类机型的马力普遍都很大,尤其是那些二冲程的低速机更是强大,输出的轴马力甚至超过了航母上使用的蒸汽轮机,几十万吨的巨轮一台机就搞定了。

     不过低速柴油机的体积实在太大,尤其是机体高度更是高达好几层楼,只有那些后艏楼的大型集装箱船及大型油轮散货船才容得下,动不动就高达一两千吨的机体重量更是让人望而生畏。

     相比之下,中速柴油机在性能上倒是比较均衡,既兼顾了低速柴油机燃料费用低的优点,又比其体积重量小很多,输出功率也比较强大,而且皮实耐用,可靠性比高速柴油机好很多。像这台沪东重机的16PC2-6B机体重量只有114吨,却拥有16个直径400毫米的气缸,最大转速600转,其相对于其他机型显得更紧凑一些。沪东重机几十年的造机经验,产品涵盖高中低速柴油机组,其产品的质量自然也是十分的过硬,中国海军903综合补给船使用的也是沪东重机的动力系统。

     做为一款排水量在近4万吨的大型军舰,075的机舱容积自然不小,使用4台中速柴油机也不会显得很拥挤,而且降低了建造成本,而且在整个服役寿命期所节约的燃油成本更不得了,这也是法国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使用中速柴油机做动力的主要原因。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这才是北京真实想法 中国学者泄天机
马克龙将在巴黎接待习近平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决战时刻就要到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