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媒:美军浪费10年造这些破船 给了中国反超的机会
www.wforum.com | 2021-01-08 17:45:4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媒:美军浪费10年造这些破船 给了中国反超的机会

  据美国媒体《福布斯》网站报道,美国海军在本世纪初花了十年时间建造了许多“破船”,这些军舰要么不起作用,要么造价太高,无法大量建造,要么在其设计概念层面上存在根本缺陷。这些“破船”包括了濒海战斗舰和DDG-1000隐形驱逐舰。

  历史学家们可能会花上几十年的时间来争论到底是什么驱使美国海军领导人为这些军舰投入数十亿美元,而他们的投资回报却微乎其微。

美媒:美军浪费10年造这些破船 给了中国反超的机会

  军事专家杰里·亨德里克斯称,DDG-1000和濒海战斗舰都是在变革和转型的时期出现的。如果没有真正的战略威胁,这种变革将是我们的战略。换言之,美国海军并没有建造糟糕的舰艇,因为一艘特定的舰艇设计是否在现实世界中起作用似乎并不重要。

  当美国海军在舰队设计和兵力结构上步履维艰时,中国海军设计了坚固且价格合理的舰艇,并开始大量建造。而美国人浪费了十年也让中国有机会追赶美国的海上力量。

  正如20世纪90年代后期构想的那样,濒海战斗舰被认为是廉价、快速、灵活和易于建造的。但在此后的大约20年的时间里,美国海军花费了300亿美元之后,只建造了35艘濒海战斗舰。目前美军已经提议退役最先服役的四艘濒海战斗舰。

  濒海战斗舰的可靠性较差,无法长期部署。从这个角度来看,美国海军的68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在任何时候,至少都能保证有20艘军舰在进行为期6个月的部署。濒海战斗舰的问题很多。而最严重的缺陷根源于美国海军对它的要求,美军坚持要求其能够达到40多节的速度,这比大多数军舰的速度要快10节左右。对速度要求迫使承包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为该舰安装了复杂的动力系统,而这些系统昂贵、复杂、笨重而且还不可靠多次发生事故。

  更重要的是,对于濒海战斗舰这样大小的军舰而言,40节的速度在战斗中并没有什么实际价值。时速高达800公里的反舰导弹并不在乎军舰是以40节还是30节的速度航行。因此,我们真的需要一艘40节的军舰吗?

  那么为什么美国海军愿意花这么多时间、金钱和冒险去做一个试验,为一艘新舰艇提示三分之一的航速呢?因为美军相信这些改进是安全的。防务专家马克·切卢斯塔表示,人们普遍认为,上世纪90年代,美国正处于一个历史上独一无二的战略停滞时期。

  当时的总统候选人乔治·W·布什在1999年的一次演讲中确定了人们对这次战略停滞的期望。布什说,我的目标是利用历史上为数不多的巨大机会,把目前的和平扩展到遥远的未来。这个机会是由战争技术革命创造的。未来战争靠的不是质量或规模,而是机动性和速度。

  濒海战斗舰作为一个概念,如果不是快速机动的,那它就什么都不是了。而该舰也成了一个容纳各种半生不熟思想的容器。美国海军花了十年时间在一艘不健全的舰船设计上实施了一系列奇怪的想法。

美媒:美军浪费10年造这些破船 给了中国反超的机会

  这为中俄两国海军创造了机会。当美国海军在濒海战斗舰上浪费大量时间和金钱时,中俄所要做的就是建造有用的舰艇。即航速30节、能够携带大量导弹等武器的传统舰艇。这些舰艇包括了俄罗斯的22350护卫舰,中国的新型052C/D和055驱逐舰等等,这些军舰的价格显然并不贵得离谱。而俄罗斯和中国已经能够年复一年地大量建造并部署它们。

  濒海战斗舰并不是美国海军21世纪唯一失败的舰艇,DDG-1000“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同样也是灾难性的。

  在濒海战斗舰诞生的同一期间,“朱姆沃尔特”级的研发工作也开始了。美国海军的目标是研制一艘大型、全副武装、高生存能力的舰艇。但十多年来,这个概念发生了变化。随着美国海军对近岸打击能力的关注,“朱姆沃尔特”级演变成了一艘隐形火力支援舰,配备了强大的155毫米炮。

  由于成本的上升,美军将DDG1000的服役数量由32艘减少到3艘。但是研究和开发的巨额费用,导致了这三艘DDG1000的高昂成本,单价将近80亿美元,是最新“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的四倍。但是除了高昂的成本之外,DDG1000还有一些问题。它们的火炮与美军的标准弹药不相容。由于采购数量少,价格高,开发精确制导炮弹的努力失败了。今天,DDG1000的火炮仍没有合适弹药。

  2018年,美国海军决定通过加装“标准”-6和“战斧”导弹,将“朱姆沃尔特”号改装成反舰平台。“标准”-6是一种远程舰对空导弹,也可以用于攻击舰船。

  尽管理论上,美国海军可能拥有296艘作战舰艇。但实际上,它只拥有不超过274艘舰艇。我们可以把这归咎于美国海军的自满,美国海军不惜重金尝试糟糕的舰艇设计和更糟糕的战争理论,为此他们浪费了10年时间。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