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法国新航母还要"磨洋工" 届时中国004都不止一艘了
www.wforum.com | 2020-12-22 18:19:0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法国新航母还要"磨洋工" 届时中国004都不止一艘了

  这段时间,提到老欧洲的几个“老牌列强”在军备建设上出的大新闻,想必大家都关注到了,尤其是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法国计划中的“PANG”型核动力航母最新动向,今天咱们就统一说一说。

法国新航母还要"磨洋工" 届时中国004都不止一艘了

  英国航母的情况

  大家最先想到的估计都是英国海军那艘著名的“威尔士亲王”号航空母舰因为前段时间辅机舱漏水、不得不重新停靠码头排故的事故。

  而目前,这起事故已经有了进一步的进展,根据英国皇家海军的说法,“威尔士亲王”号由于今年十月份的那次“水漫金山”事故,导致一个主要配电箱、大量线缆管路被海水浸泡超过了二十四小时,高压电路系统严重受损。

  因此,“威尔士亲王”号预计将不得不继续停靠在普茨茅斯港实施全面修理,预计这场修理将持续到明年五月份左右,这意味着“威尔士亲王”号赴美训练舰载机航空作业、舰机协同训练的进度将被极度拖延,而一开始打算的、在明年下半年或者后年将“威尔士亲王”号部署到东亚来耀武扬威的计划也只能告吹。

  不过,我认为,就算“威尔士亲王”号航空母舰不出这么一档子事,它、包括它的那艘同级舰“伊丽莎白女王”号,在这节骨眼上想部署到东亚地区来也不容易:

  一是严重缺乏配套的舰载机。虽然英国海军今年算是基本完成了两个F-35B舰载机中队中的一个(第617“爆坝者”中队)的接装与训练工作、另一个舰载机中队可以勉强靠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战斗攻击机中队补足。

  但为“女王”级航母配套的、准备装备皇家海军第849中队的携带“鸦巢”系统的HM2型预警直升机的定型又被拖延了,这意味着英军的CSG(航母打击大队)将严重缺乏远方空情能力,当然也可以考虑调用美军的岸基“鹰眼”来协助。

  二是严重缺乏可靠的护航舰艇。目前英国海军堪用的、性能优秀的可以向远海出动的舰艇,其实就是那6艘45型驱逐舰。而45型驱逐舰原本为北大西洋作战而特化的军舰,其部分设计是否符合热带、亚热带海区的作战环境还要打一个问号。

  此外,45型驱逐舰本身就已经比较脆弱、可靠性一直饱受质疑的全电推进系统是否能扛到“女王”号安全开到东亚地区,这才是主要问题。同时,虽然45型驱逐舰在一票欧洲驱逐舰中算是比较先进、战斗力也相当强大的型号了,但拿到东亚“怪物房”里,尤其是在中国海军那一票具备强大反舰能力的驱逐舰、带着超音速反舰导弹虎视眈眈的陆基战役轰炸机、甚至火箭军反舰弹道导弹面前,说句不客气的话,45型驱逐舰的整体战斗力搁在东亚地区并不算太强。

法国新航母还要"磨洋工" 届时中国004都不止一艘了

  伊丽莎白女王级和45级驱逐舰

  因此,我认为,虽然说英国皇家海军这一会儿嚷嚷着要来东亚西太地区刷存在感、一会儿又说航母坏了来不了了。这么一件事儿,从战略上来说可以被视为英国试图重新追求“全球影响力”,甚至在一定程度上与本家大侄子美国调整步伐的体现。

  但从战役战术层面上来说,皇家海军目前的实力并不足以在东亚地区掀起太大的风浪,一个航母打击群的到来也不至于像二百来年前一样、来几艘英国舰船就能把东亚地区一堆国家给吓得鸡飞狗跳。故而对于这种事,咱们战略上要重视、战术上倒不必重视。

  法国航母的情况

  这边皇家海军的“威尔士亲王”号还停在码头边上不知道啥时候才能挪,那边法国海军也没闲着、趁这当儿突然宣布了新型航空母舰的研发计划:根据12月9日法国总统马克龙跑到法国原子能企业法玛通(Framatome)视察时所说的话,法国海军下一艘航空母舰“仍然将采用核动力”,而结合之前法国海军已经公布出来的部分信息,法军这艘最初代号叫“PA2”、最终代号叫“PANG”的核动力航母,技战术性能大概是这样婶儿的:

  在舰体研发与制造上,估计“PANG”型核动力航空母舰与“夏尔。戴高乐”号一样,将继续由“法国舰艇建造局”负责研发设计。而在建造厂选择上,法国海军准备放弃位于布列塔尼地区的、承建了“夏尔。戴高乐”号的布雷斯特造船厂,而新选择了位于卢瓦尔河河口的圣纳泽尔大西洋造船厂。

  相比前者,后者有更大的建造船坞与更完备的工装,能够完成吨位高于“夏尔。戴高乐”号的“PANG”型核动力航母的建造,同时该厂还是法国海军“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的承建企业,具备更好的大型全通式甲板舰艇的建造经验。

  在舰体的主要技战术性能上,“PANG”型航空母舰可谓延续了法国海军在大型舰体建造上一以贯之的做法:又想好又想巧,蜜汁操作不断。就以法国海军集团公布的“PANG”型航母水线外形想象图、基本技术参数来看:该型航母总吨位大约7万吨,飞行甲板长度大概300米,飞行甲板最宽处大概80米。

  这个数据虽然搁在“福特”、“尼米兹”等一票正牌核动力航母跟前不算亮眼,甚至能不能超过中国海军还在建造的003型航空母舰都不清楚,但飞行甲板面积已经超过了俄罗斯的1143.6、中国海军的001和002航母,甚至也超过了英军的“女王”级航母。

法国新航母还要"磨洋工" 届时中国004都不止一艘了

  但是,该舰的设计航速据说只有捉急的27节,而其它几个装备航空母舰的主要军事强国,航母的设计航速普遍都在30节上下,美军的“尼米兹”甚至在实测中跑出过31节的高速堪称海上大飙车。也就是说,法军的这艘“PANG”外形看着挺唬人,依然是个地中海遛狗舰的底子。

  再比如动力系统,提到“夏尔。戴高乐”号的核动力系统,那已经是很一言难尽了。毕竟由于“夏尔。戴高乐”号直接套用了核潜艇上的K-15型压水堆,直接导致该舰极速不足,实测速度只能跑到25节,以自己的拉胯性能充分证明了核动力航母凑合着用潜艇堆就是个死。

  按理说这么大一个坑踩一次进去也就算了,而法军的这艘“PANG”居然又踩进去一次,采用了基于K-15反应堆研发的K-22型压水堆,相比K-15,K-22的功率从150兆瓦提高到了220兆瓦,但关键的是:它依然是一种潜艇堆啊,准备在2030年之后列装法军下一代攻击型核潜艇与战略导弹核潜艇的。

  而为了在动力不足、吨位相比“夏尔,戴高乐”号提升了3万多吨的情况下确保27节的航速、维持电磁弹射器的运作,“PANG”型航母破天荒地取消了球鼻艏、增加了舰艉压浪板,这种设计以往一般多用在轻型护卫舰或者高速游艇上,用来拉长水线长度、改善船舶流体性能、减少艉波能量损耗等,可以起到减阻的效果。可以想见,法军这艘“PANG”航母在动力系统与舰体匹配层次上到底是个什么样的水平了。

  在航空作业能力上,法军的“PANG”航母还是颇为可圈可点的:根据法国海军集团公布的数据,“PANG”将安装两部美国通用原子能公司制造的电磁弹射器,分别位于舰艏飞行甲板一侧与斜角起飞甲板,安装方式与“夏尔戴高乐”号比较接近。

法国新航母还要"磨洋工" 届时中国004都不止一艘了

  法国戴高乐号

  同时,相比“夏尔戴高乐”号将两部飞机升降机全部安排在飞行甲板后方、将舰岛安排在飞行甲板前方的设计,“PANG”可谓反其道而行之,将舰桥放在了后面、两部升降机又放在了前面,这应该是充分参考了美军航母的成熟设计得出的结论。

  最后,在预定配备的舰载机上,预计“PANG”航母配备的舰载机将在“夏尔。戴高乐”号的基础上有所创新,除了“阵风”F3M和美国进口的E-2D“鹰眼2000”预警机,法军准备在“PANG”上配备由法德西等国联合研发的“未来空战系统”(FCAS)“第六代”战斗机,当然这可能也就是个态度,毕竟这个FCAS项目去年六月才刚刚启动,现在法德西三国有没有拿出计划书、扯皮做算术扯清楚没有都还不知道呢。

  中法航母比较

  最后,提到法国海军的“新一代核动力航母”项目,不少读者可能又要抱怨:怎么这种事能让法国抢了先?中国海军的新一代核动力航母呢?

  额,关于这个问题,我认为,从咱们这边的角度来说,中国海军在分系统技术上,面临的问题与法国海军其实是一样的:缺乏可靠的、可用的、换料间隔较长的舰用核反应堆。

法国新航母还要"磨洋工" 届时中国004都不止一艘了

  不止是舰用堆,目前在潜用堆上,中、法两国海军也算是一对难兄难弟,这对法国海军这样一支以地区战略为主、对抗强度不大的地区性海军来说不是啥大问题,对于中国海军这样一支未来以全球战略为主、对抗强度极大的大国海军来说问题就很大了。

  故而,估计在咱们正式搞定性能足够好、能够达到美军舰用堆水平的压水反应堆之前,中国海军的核动力主战舰艇还要再等一等,毕竟法国海军可以装备“遛狗舰”,中国海军要是把航空母舰航速搞到只有二十多节,那简直不实用。

  而从法国海军的角度来说,虽然“PANG”航母计划说的挺好,各项技术指标看起来也都已经确认了,但从建造计划上来看,已经不能说是“慢工出细活”了,简直磨洋工都不带这么磨的:

  根据法国海军集团的说法,“PANG”准备在2025年左右开始建造,建造到2030年才能下水,2035年才能试航,到2036甚至2038年才能服役,以代替到时候准备退役的“戴高乐”号。

  你想,都2036年了,那时候中国海军的003型航母已经在海上跑了十几年了,估计004型航母都出来不止一艘了,所以我觉得,虽然法国海军的“PANG”型航母搞得跟小福特一样,却是一个非常遥远的威胁。

  所以,咱觉得吧,咱们今年、明年,最关注的焦点,还是应该放在某皮革厂某船坞里的那艘“光有底没有面”的大舰体上,也许明年这个时候,这个舰体就该正式成型了吧。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这才是北京真实想法 中国学者泄天机
马克龙将在巴黎接待习近平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决战时刻就要到了
江青和女婿墓曝光 摄像头很多 依燕山龙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