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军将大幅增加B21采购数量 会给中国造成多大威胁
www.wforum.com | 2020-09-18 20:28:5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久前,美国空军快速能力办公室对媒体表示,正在总装的首架B-21“突袭者”隐身轰炸机原型机已初步成型,由于新冠疫情肆虐等因素的影响,原定于2021年底的首飞时间被推迟到2022年,不过时间前后错差不大,看来B-21离我们确实越来越近了。

  这两天又传出了一条关于B-21的重要消息,美国《国家利益》网站9月16日报道,美国空军高层正在考虑大幅增购B-21轰炸机,由原计划采购的80~100架,增加到180架,这一消息似乎意味着B-21最受关注的成本问题确实得到了有效控制,未来,美国空军如果真的采购多达180架B-21,将会对其远期的战略战术带来根本性变革。

美军将大幅增加B21采购数量 会给中国造成多大威胁

  缩水版B-2?成本,还是成本!

  2016年2月26日,美国空军正式公布了新一代远程打击轰炸机(LRS-B)的外观图。该型远程轰炸机是由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设计,且飞机代号被暂定为B-21。B-21的外形与B-2的初始俯视图并无太大差异,除了在发动机进气口位置进行了一定调整,取消了B-2的锯齿型后缘,由双M造型变成了更为简洁的单M造型。此外,B-21发动机的“进气口”更加弯曲,嵌入机身,进气口周围的机身看起来更圆,角度稍小,这意味着美国在后向红外隐身上采用的某种新设计。

  外形虽然高度相似,但B-21的尺寸重量无疑要小得多。美国《航空航天技术周刊》在2015年的一篇文章透露,B-21的起飞重量可能只有68~80吨,载弹量在5.5~9.1吨,而2019年美国《空军杂志》则报道B-21的有效载荷在13吨左右。这样看来,B-21确实是美国战略轰炸机中最小的,相较于220吨的B-52战略、216吨的B-1B和160吨的B-2。

美军将大幅增加B21采购数量 会给中国造成多大威胁

  因此,从各项指标来看,B-21都似乎只是缩水版的B-21,即使在隐身上,B-21也难以有大的突破,因为B-2已经将隐身做到极致了。但这恰恰也是B-21最大的优势,因为B-2在设计上最大的问题就是过于追求先进,造成成本的高昂,最终让雄心勃勃的美国空军在天价面前望而兴叹,最终采购数量只有20多架,单价成本进一步达到20亿美元,每年的维护保养的经费也是一个天文数字。因此,因为成本控制不当,B-2也成为了美国空军装备发展史上最大的“白象”项目之一。这一悲剧还不断在“朱姆沃尔特”和F-35项目上重演。

  因此,美国空军B-21项目一开始,就对成本控制非常敏感。更小的尺寸,以及更简捷的设计,已以及大量沿用B-2的成熟技术,使B-21DE 成本控制在单价6亿美元以下,这也为未来大量的采购数量提供了必要的保障。

  B-21比B-2重要的多

  当然了,成本控制不代表能力削弱。作为美国空军寄予厚望的下一代战略轰炸机,B-21具备的多种全新能力是其他轰炸机所无法企及的。近年来,美国空军越来越强调未来作战飞机,空中优势“能力簇”的概念, “能力簇”的核心是推进美空军内部不同作战能力的跨域协同,聚合空、天、网、电多领域制空能力;摈弃发展“下一代”单一平台的传统理念,着力于从体系层面进行对抗,夺取空中优势。其装备共同特点是在未来作战中充分运用渗透与突防等多种手段,“穿透”敌人构建的“反介入/区域拒止”环境,反复进入并在敌方仍保有作战力量的空域中作战。

美军将大幅增加B21采购数量 会给中国造成多大威胁

  而B-21正是美国空军未来“能力簇”建设的核心装备,它最大的优势就是具备像B-2一样的“穿透”敌方防空区域的能力,虽然尺寸较B-2小一些,但借助于美军强大的空中加油能力,B-21同样具备全球到达和快速打击的能力。其载弹量虽然只有13吨左右,但也可以具备搭载所有大型弹药的能力,包括美军库存最大的炸弹(GBU-57巨型钻地弹)。

  B-2的隐身涂料太过娇贵,雨天情况下隐身效果会明显降低,美军不得不把它们的存放点和训练基地选在本土气候比较干燥的地区(密苏里州的怀特曼空军基地)。只有当战争爆发或形势紧张时,才偶尔将它们派往海外。此外,B-2在每次飞行之后,隐身涂料的维护项目都要占用很多的工时,而且要求必须在恒温、恒湿、洁净的机库里面进行,许多工作必须由生产厂商的技术人员来完成,在实施飞行前准备时,还要用相应的带隐身涂料的胶带把各种舱门的缝隙贴上,这项工作非常麻烦,严重影响了B-2的出动频次和效率。

  随着技术的进步,B-21肯定会改用新的技术措施和新的隐身涂料,以免重蹈B-2的覆辙。未来B-21很有可能大量派驻海外的军事基地,这无疑也大大加强了其作战部署的灵活性。

  综合来看,装备数量庞大,部署范围更广的B-21,拥有B-2具备的各项优势能力,在机载雷达航电和电子战能力上,B-21肯定也会拥有更大的后发优势,因为,B-21在美国空军的历史地位,将会远远超过数量极其有限的B-2。

  巨大威胁

  目前,美军只有10%的轰炸机部队具备能够穿透先进的敌方防空系统。而未来180架B-21装备,逐渐替换现有的B-1B和B-2之后,这一比例将提升至2/3,势必对未来美国空军的战略战术带来根本性变革。美军未来将以B-21为核心,配置包括预警机、空中加油机、先进战斗机、长航程无人机、空射巡航/弹道导弹和包括地面特种部队等成员组成的复合系统,形成所谓“下一代远程打击系统”,对我国带来巨大的战略压力。对此,我们需要保持高度警惕,及早发展应对的先进装备和战术战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