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印度买的法国阵风为何出口情况不佳 美媒:质次价高
www.wforum.com | 2020-07-31 18:26:5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买的法国阵风为何出口情况不佳 美媒:质次价高

  据美国防务媒体《军事观察》网站报道,法国达索公司生产的“阵风”战斗机是目前欧洲仅有的三款还在生产的战斗机之一,也是唯一一款正在生产中的法国战斗机,该机计划取代老式的幻影2000战机。

印度买的法国阵风为何出口情况不佳 美媒:质次价高

  “阵风”于1986年首飞,并于2001年投入使用,被认为是一种“4+代”飞机。该机虽然源自英国、德国和意大利联合推行的欧洲战斗机计划,但“阵风”有几个重要的不同之处,包括使用了性能较差的M88发动机,这使得“阵风”的飞行速度慢了很多,机动性也降低了。这款战机与美国F-18C“大黄蜂”的重量级别大致相同。在M88发动机研发之前,“阵风”最初使用的就是“大黄蜂”的F404发动机进行测试。与F-18一样,“阵风”的设计初衷是低成本和可执行多种任务的能力,但这意味着该机既不擅长空对空作战,也不擅长于对地面攻击,执行这两项任务能力都远不如重型战机。

  由于“阵风”战机体积小,并且许多技术都受到限制。特别是与现在市场上更先进的战机,如美国F-35A相比,“阵风”不仅在技术上落后F-35一代,而且价格还比F-35更高。“阵风”战斗机是国际市场上最昂贵的战斗机之一,每架售价2.4-2.6亿美元。造成这一高成本的原因有很多,包括更法国经济购买力问题,法国国防部门的工作效率低的问题等等。与竞争对手F-18、米格-29或F-35相比,“阵风”的生产数量太少,无法靠大规模来摊薄成本。这导致了“阵风”战机的出口在国际市场上表现不佳。

  阻碍“阵风”出口成功的一个主要原因是,该机的过的高成本和并不理想的作战性能。这意味着对于那些寻求高端战斗机的国家来说,他们将倾向于寻找更强大的重型战机,比如F-15或苏-35等。而对于那些寻求廉价中型或轻型战斗机的国家来说,F-16V,F-18E或米格-35性价比更高。因此,从韩国和新加坡选择了强大的F-15战机。埃及选择了苏-35而拒绝采购第二批“阵风”战斗机。巴西、阿曼、摩洛哥、阿联酋和科威特也都拒绝了“阵风”。法国国防部长声称,“阵风”在摩洛哥的竞标失败因因为是该机过于复杂和成本过高。摩洛哥随后决定购买F-16V战机,这些战机在某些方面更先进,而且性价比更高。利比亚在2011年战争爆发前也曾考虑购买“阵风”战机,但最后还是放弃了。

  2018年,当时法国向比利时提供了200亿欧元的投资,前提是比利时要购买“阵风”战斗机。达索公司还承诺,如果比利时购买“阵风”,将在20年内获得100%的经济回报,并提供5000多个高科技岗位,这反映出法国急于弥补其战斗机缺乏竞争力的缺陷。而法国开出的条件也比其他竞争对手都更为诱人,尽管“阵风”的实力较弱,但人们还是普遍预期,该机将赢得比利时的采购合同。然而,比利时还是选择F-35A战机,“阵风”继续惨败,法国媒体广泛抨击比利时的这一选择缺乏与欧洲邻国的团结,法国官员对此表示强烈失望。比利时人的选择将受到政治和经济利益的影响,因为F-35A在能力和成本效益方面都比“阵风”有明显的优势。

  法国不但未能获得更多“阵风”订单,而且对于已经采购“阵风”的三个国家来说,似乎没有一个想再买第二批“阵风”。例如,埃及于2014年订购了24架“阵风”战斗机,尽管法国似乎对埃及再采购至少十几架“阵风”抱有很高的希望,但埃及军方对这款造价昂贵但性能平庸的战机毫无兴趣。取而代之的是,寻求购买俄罗斯的苏-35重型战机。而在轻型战机方面,埃及正在考虑米格-35、歼-10C和JF-17Block3型,尤其是歼-10被认为更加出色。卡塔尔是第二个引进“阵风”战机的国家,它显然没有继续下订单,而斥巨资购买了F-15QA,这是F-15战机最先进的升级型号。F-15在性能要超过了“阵风”,而成本要比“阵风”便宜。卡塔尔目前正在考虑继续订购F-15战机,甚至对苏-35也表现出了兴趣。而没有人对继续购买更多的“阵风”表现出兴趣。

  “阵风”号的第三个出口客户印度也显著减少了订单,从126架减少到只有36架。而这一采购项目还引发了一场重大丑闻,并引发了广泛的腐败指控。印度对购买更多的“阵风”战斗机并没有表现出兴趣,而是继续订购了数十架俄罗斯战斗机。印度目前正在讨论购买俄罗斯“4++代”米格-35中型战斗机和苏-57重型战斗机,一旦设计进一步成熟,预计将购买这两款战机。“阵风”战斗机是印度空军中速度最慢的战斗机,飞行高度也最低,这严重限制了该机在边境高原山区作战时的用途。再加上“阵风”高昂的价格,以及俄罗斯能提供更新更便宜飞机,这些因素都令印度继续采购“阵风”的前景暗淡。

  另一个对“阵风”战机出口的不利因素是法国有限的政治影响力,因为所有的武器采购都被视为具有强烈的政治动机,但由于英国和美国对潜在客户的政治影响力更大,法国战机往往失去了优势。再加上其性能缺陷,使得“阵风”进入国际市场的机会微乎其微,目前很少有国家对“阵风”表现出任何兴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