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印度国产航母舰岛仍是空壳 与中国的差距为何这么大
www.wforum.com | 2020-05-20 18:13:2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国产航母舰岛仍是空壳 与中国的差距为何这么大

  原本定于2020年年中进行首次海试的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现在看来已经基本不可能了。近日,该舰的最新影像曝光,从画面中看,这艘航母最近几个月在外观上并无太大变化,舰岛明显仍是处于“空壳”状态,还未安装雷达、天线等相关设备。反观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起步虽比印度晚,但目前已服役。为什么印度造个航母要耗时10多年,与中国的差距怎么就那么大呢?

  印度“维克兰特”号航母于2009年正式开工,在历经3次下水后,服役时间已是一推再推。按照印度方面预计该航母将在2023年服役(是否能按时服役仍是未知数),印度用了14年才造出一艘航母。而中国首艘国产航母是在2013年开工建造的,2017年下水,2019年12月17日正式服役。中国建造首艘国产航母仅用了6年左右,通过这个数据进行对比,在21世纪建造航母的国家中,中国创造当今建造航母的最快世界纪录,而印度将创造建造航母的最慢世界纪录。

  之所以会有那么明显的差距,主要是因为中国和印度选择了完全不同的技术路线。中国通过对“辽宁”号航母修复和十多年的研究,已经掌握并攻克了动力系统、舰载电子系统、电力系统等难关,实现了大多数关键设备的国产化和自给。而首艘国产航母“山东”号的许多特征都与“辽宁”号之类似,技术路线相对稳健。这也是“山东”号航母建造和服役速度如此之快的最重要原因。

  而印度国产航母的技术路线则与中国完全不同,基本就是个拿来主义的“混血儿”。其实“维克兰特”号的设计标准不低,该舰引进众多国家的经验和先进装备。设计上获得了意大利的帮助,动力来自通用电力大名鼎鼎的LM2500燃气轮机,雷达和防空武器系统来自以色列,拦阻装置由俄罗斯设计,搭载的是俄制米格29K舰载机。这些不同源头的技术和装备引进,如果利用得好,可最大化的发挥各自的优势,如果全舰集成做得不好,那么就是各个分系统相互排斥。但是,印度获得航母长期靠购买,也就是长期“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再加之印度在舰用燃气轮机、特种钢材、螺旋桨、动力装置、升降机、拦阻索、相控阵雷达、舰载指挥控制系统、卫星通讯、惯性导航、电子对抗设备等很多核心部件研发生产上没有自主权,对外采购时又会受到种种掣肘。也就是说印度对首艘国产航母的建造服役很大程度上没有“自主权、决定权”。

  不出预料,最终该舰的结果果然是,很多装备尺寸和设计图纸并不配套,铺设的管道、电缆、数字主线等标准不统一。由于各个子系统来源复杂,能力有限的印度科钦造船厂在把它们有机整合起来的过程中遭遇了很大困难,进而也导致了工程进度一拖再拖。交付时间也从2014年到2018年再到如今的2023年。维克兰特号就陷入到了无止境的磨洋工状态,最大的变化也就是没啥变化,直到今天。

  相比之下,中国航母就不会遭遇类似这样的问题。尽管印度拥有丰富的航母使用经验,建造航母起步也比中国更早。但中国有着更雄厚的基础工业实力,和更合理的技术路线。因此,中国航母已遥遥领先于印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号称全面碾压F35 中国歼-35这细节露出原形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
乌克兰真的要输了?
全球最淫乱国家 这国夺冠
外籍人士在华消费更方便了 11个电子钱包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号称全面碾压F35 中国歼-35这细节露出原形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
乌克兰真的要输了?
全球最淫乱国家 这国夺冠
外籍人士在华消费更方便了 11个电子钱包落
最新传来的又是坏消息
将资金从中国转移出去 又一条路堵死了
还不死心 习的又一场大跃进
美国家庭正被它活生生吞噬
耶伦访华 折射出中国政治三个幕后真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