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虚假宣传诋毁对手:专家解密美国信息战四大套路
www.wforum.com | 2020-03-25 17:55:12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虚假宣传诋毁对手:专家解密美国信息战四大套路

  “按照美国的传统建制,搞信息战的主要有中情局(CIA)、国防部和国务院。原来还有一个比较大的‘宣传’部门——美国新闻署,后来它并入国务院。而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统筹整体机制。”就美国政府如何布局宣传战,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学者吕祥2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这样表示。

  吕祥说,鉴于美国战略传播涉及诸多隐蔽活动,其公开官方文件从不提及在战术层面的行动。但根据一些研究者的材料,美国战略传播主要采取的形式包括:“白色”宣传,即以政府的公开活动为主的渗透性宣传,现由美国国务院主导的公众外交以及以“美国之音”为代表的政府媒体属于此列;“黑色”宣传,即以隐蔽行动开展的宣传活动;“灰色”宣传,即通过幕后收买、利诱等手段使相关国家内部“意见领袖”及媒体从业者充当其代言人。据吕祥介绍,“黑色”和“灰色”宣传基本由CIA、美国国防部等机构负责。在CIA从事的隐蔽性活动中,对外政治性宣传工作占比约为40%,相关经费远远大于其他公开宣传机构的费用总和。

  谈到美国政府各部门如何协调开展“反宣传”,吕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有一个概念叫作“反信息”(disinformation),也有将其翻译为“虚假信息”,即故意制造出来的误导信息。美国很早就声称反对所谓的“反信息”,但实际上它自己就是制造此类信息的能手。据吕祥了解,2010年前后,美国政府制定的外宣任务包括四个方面:增进美国信誉和合法性,引导产生有利于美国的态度和行为;贬损对手的信誉和合法性,比如诋毁对手的意识形态或政策;说服特定受众采取特定行动来支持美国目标;引导对手采取或放弃采取特定行动。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我们接触美国记者时常常发现,彼此的交流挺友好,他对中国的了解也不少,但最后写出来的文章就变味了。这不得不使我们想象其背后有一个控制模式,”吕祥说,“我的感觉是,美国政府在对内报道方面控制有限,对外报道则控制严密。”

  据美国《联邦计算机周刊》报道,美国近年来在“反信息战”中采取诸多新举措。除了设立“全球接触中心”,司法部于2018年7月宣布成立一个新的特别工作组,国土安全部也设立了类似项目,以打击线上和线下的“恶意外国影响行动”。报道称,联邦调查局和国土安全部已经与各州和地方政府就选举安全措施展开合作,向私营部门提供威胁简报,并公开起诉与俄罗斯政府有关的“黑客”和“喷子工厂”。这些机构试图利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其他工具来追溯虚假信息源头。美国国务院也正在培养与私营科技公司的关系,以进一步增强相关技术能力。

  吕祥表示,围绕美国搞宣传战的做法,美国一些专业的传媒研究者是有批评声音的。但老百姓很难感知到此类行动,因为它们常常是无形的,处于“灰色地带”。而在国际交往上,美国政府的这种做法带来的损害是巨大的,因为它播下了不信任的种子。一些实力稍逊一筹的国家对各种“反信息”举措的抵抗力非常弱,可能会爆发意想不到的事件,比如我们看到的乌克兰、埃及等国发生的“革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北京突然取消大订单 市场震惊
美巨头宣布回归中国 数百万人乐了
普京,大祸临头!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
乌克兰真的要输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北京突然取消大订单 市场震惊
美巨头宣布回归中国 数百万人乐了
普京,大祸临头!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
乌克兰真的要输了?
外籍人士在华消费更方便了 11个电子钱包落
全球最淫乱国家 这国夺冠
最新传来的又是坏消息
欧盟这才反应过来 被中国“卡脖子”
杜特尔特与北京“秘密协议”曝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