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俄反隐战略异曲同工:S350长出"第三只眼"的背后
www.wforum.com | 2020-03-24 18:35: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久前,俄军首度公开已接装的S-350新一代防空系统服役画面。S-350原定于2013年完成国家试验,对俄军而言这刻可以说迟来了太久。但晚到总比不到好,S-350的服役将让俄军的国土防空再添硬核强援。

  关于S-350,北国防务此前已就其起源、技术特点以及用途定位等一一发文做过介绍,其中一些信息也逐步得到印证。但S-350作为一个姗姗来迟的系统,此轮曝光还是有此前从未披露的技术细节,今天北国防务就来说说S-350独特的雷达系统。

中俄反隐战略异曲同工:S350长出"第三只眼"的背后

  最新披露的S-350防空系统组成,从左至右分别为96L6-TsP型雷达、96L6-VP型无源雷达、50P6发射车以及50N6指挥车

  从俄军公开的信息来看,S-350依然没有正式进入作战部队进行战备值班,而是首先在俄空天军防空部队的训练中心服役,展开测试并进行人员培训。按计划,首个正式装备作战部队的S-350单位将于2021年开始部署西伯利亚(预计2022年部署完毕),列装单位正是北国防务此前介绍过的新组建第24防空旅。这背后涉及了S-350的两个基本事实:

  其一,从技术潜力看,S-350具备实现150千米射程(如海军版)的能力,完全可以在指标上对S-300进行直接替换,成为名副其实的“S-300替代者”。但从目前来看,俄军接装的S-350射程外宣口径仅60千米,从这个“缩水”的指标(很可能是经过改进使其更适合对付低空、高机动,以及精确制导武器等目标)可以看出,俄军对S-350的定位更侧重于要地防空,是对S-400/S-500防空反导系统的补充,用于对突破后者的敌目标进行“捡漏绝杀”。

  这个定位从S-350的部署地点也可以得到印证,中部军区的第24防空旅和第388防空团是已经确定的首批S-350列装单位,它们都身处叶尼塞运河畔的西伯利亚内陆地区。相比之下,如S-400等远程防空系统除部署莫斯科、圣彼得堡等核心城市外,大都部署在重点方向的俄边境,利用射程优势首重御敌于国门之外。

中俄反隐战略异曲同工:S350长出"第三只眼"的背后

中俄反隐战略异曲同工:S350长出"第三只眼"的背后

  俄军官员和相关画面(下图)都显示完整的S-350系统包含12部50P6型发射车,也就是144枚待发导弹,如此庞大的规模有利于对抗饱和攻击,S-350所用9M96系列第四代防空导弹有效应对精确制导武器、高机动等目标

  其二,俄军在本轮宣传中正式披露S-350系统的组成信息,俄军高级官员和公开的视频画面均显示一套S-350防空系统包含12部发射车,即一轮齐射可发射144枚导弹。这是什么概念呢?一个基础的S-400单位(营)可一轮齐射32枚导弹,即便按俄军标准的完整作战单位(团)也就是64枚。S-350是S-400的2倍有余,这其中当然有定位不同的原因(如果说S-400侧重打飞机,S-350就是打飞机上发射出来的众多导弹),因此不能一概而论。但势必也伴随着编制的改变,从基本作战单位包含12辆发射车来看,这应该不是现在报道中提到的一个“营”所能装下的,至少应该包含2个传统的发射“营”(分别配套多功能火控雷达)。

  除了上述两个大的方面,俄军最近披露的S-350服役画面也包含了非常有趣的技术细节。S-350于2013年在莫斯科航展上首度公开亮相,当时公开的系统组成包括50K6指挥车、50N6多功能雷达车以及50P6发射车,这个组合的亮点在于,仅有50N6这么一款发射车,俄方也强调其集探测与火控功能于一身。如果S-350的最终组成确实如此,那确实是一个大突破,毕竟苏俄过往的中远程防空系统都由庞大的系统组成,主要特征就是配备不同用途的雷达系统。

  然而,俄罗斯人还是让人“失望”了,最终服役的S-350依旧是浓浓的苏俄风,配套雷达系统没有缺席。以俄军工当前的实力而言,研制一款靠谱的多用途雷达问题并不大,配套雷达系统的投入更多还是系统冗余度方面的考虑。

  S-350配套的新型雷达系统是首度公开的全新型号,型号为96L6-AP“自动目标探测一体化雷达站”,从型号名称和外形上看,96L6-AP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与S-300PMU2、S-400等配套的96L6/96L6-1型全高度L波段雷达,但研制单位称它们是“完全不同级别”。从公开的信息来看也确实如此,96L6-AP并非单一型号,而是由1台96L6-TsP 型主动雷达和3台96L6-VP型被动跟踪系统组成的主动复合雷达系统:

  96L6-TsP型的外形和早期的96L6/96L6-1型类似,在技术上应该存在继承关系(同一单位研制),这也是96L6-AP雷达系统延续使用96L6名称的主要原因。只是尽管两个型号有共通之处,但还是有根本区别,96L6-TsP的天线进行了重新设计,罕见采用发射机和接收机各自独立的架构。其中接收机采用有源相控阵天线技术,发射机也采用相控阵技术,公开信息未指出是有源或无源,但很可能延续96L6/96L6-1的无源技术。

  这种类似多基地雷达的概念在大型雷达中运用较多,小型雷达中则较少。发射机和接收机分离后的96L6-TsP主要优势体现在可以无时差收、发信号,这样实时、连续跟踪目标的能力就会更强,S-350的定位本来就会更侧重对付高机动目标,因此雷达设计和S-350系统是契合的。此外,96L6-TsP的天线设计对于连续跟踪探测大仰角飞行的弹道导弹目标同样有优势,甚至可以说核心优势。

  96L6-VP型则是事实上的多基雷达,堪称S-350的“第三只眼”。96L6-VP应该与我们熟知的“维拉”雷达类似,本质上是一款无线电情报系统,通过多站协同被动搜集目标的无线电信号来确定目标位置。96L6-VP与96L6-TsP采用同样的MZKT-7930特种底盘,传感器通过特制的高架设备可举升到16米高,工作部署时3台96L6-VP以96L6-TsP为中心形成等边三角形,各96L6-VP与96L6-TsP相距约8-10千米。

  不过,96L6-VP并非单独用于目标跟踪,它同时可以作为数据传输,官方称这是在设计过程中临时增加的功能,给研发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但研制工作仍在“短时间”内完成,整个设备的用途更加多样化。得益于传感器架高16米,各站之间可以在25千米左右的距离间进行通畅的信息传输。

  96L6-AP在技术水平上或许并没有太出彩的地方,96L6-TsP基于早前的96L6/96L6-1无源相控阵雷达,96L6-VP的同类也早已有之。但技术细节的优化,以及主被动探测方式的融合也着实让整个系统焕然一新。这比较好的体现了我们常说的俄罗斯强于“系统思维”,在有限条件下通过“微创新”仍能够发展出一些性能可靠的装备。

  如前文提到,96L6-AP系统所用96L6-TsP雷达的基本技术特性使其在连续跟踪目标上会有优势,有利于其跟踪高机动和弹道导弹目标,96L6-VP无源探测装置的加入则让系统在对抗巡航导弹、隐身目标同样具备一些优势,而这些都是现代防空反导作战的主要威胁。

  早年,类似“维拉”的无源探测系统被“神话”为隐身战机“克星”,但从中国、俄罗斯近年来着力发展的反隐身探测装备来看,踏踏实实的发展低频段等有源雷达才是“玄门正宗”。而“维拉”/96L6-VP这类系统也并非一无是处,但它最大限度发挥作用的前则是与有源雷达充分融合、协同,否则效用不可高估。

  因此,96L6-AP系统的背后其实也反应了一些未来反隐身探测的方向,按照中国雷达巨头、中国电科14所专业人士的说法就是多维空间协同探测技术,当然,这远比96L6-AP这种小系统要复杂的多。从这个角度看,再联想到96L6-AP以及A-100(疑似)双波段雷达预警机、55Zh6M多波段雷达系统、“集装箱”天波雷达等所体现出的思路,俄罗斯人的反隐身发展方向与中国颇有异曲同工之处。

  回到96L6-AP系统这个“个体”本身,逐渐成为主流的有源相控阵技术未能使用或许仍是“槽点”。如96L6-AP系统的96L6-TsP雷达虽有可取的之处,但整体上还是很难与新型有源相控阵雷达抗衡。对于有源相控阵雷达的好,俄罗斯人自然也是清楚的,S-500使用的雷达就已经使用有源相控阵技术,研制单位对此也大书特书,颇有“成就感”。

  俄军工之所以会明白有源相控阵技术的好,却在使用上迈的步子不大,这是什么原因呢?其实不外乎两方面原因:其一,对无源技术的潜力仍然有“期待”,以96L6-AP为例,通过“系统思维”,再局部混用一些有源相控阵在内的新技术,俄近年出现的无源相控阵雷达暂时也都还能凑合用;其二,俄军工的有源相控阵雷达技术产业链刚刚得到完善,总体来看,俄在有源雷达的设计上问题不大,元器件(非尖端产品)逐步能够自产,虽然在诸如检测等一些高端基础设备领域对西方依然有依赖,已经能造出产品。

  但一个刚完善的链条和难以控制的成本,自然会影响俄军方以及总体单位在早前的选择。如今产业链得到完善,无源雷达的也发展空间逐渐见顶,无论俄军和俄军工想或不想,有源雷达都得上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