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欧洲导航系统故障曾停用一星期 客户或投入北斗怀抱
www.wforum.com | 2019-11-27 18:20:2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预计即将踏过具备“完整导航组网能力”这一大关之前,欧洲的“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就突然发生了严重且长达一星期的故障:所有22颗卫星先是在同一时刻报告“定位服务精度下降”,随即在几个小时内又变为“服务不可用”,这一状态更持续了接近一星期。

  但比起这次几乎让“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一蹶不振的故障,近日公布的事故调查结果才真正让欧洲人颜面扫地:这次故障之所以拖延一星期才能解决,最大原因居然是法国和捷克之间在“互相甩锅”!

欧洲导航系统故障曾停用一星期 客户或投入北斗怀抱

  图为精良制造的“伽利略”定位卫星,它没能挽救欧洲人糟糕的地面操作水平。

  无论是从运营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的欧洲空间局,还是使用它的欧洲客户来说,本次故障造成的影响都可以说是“毁灭性的大灾难”:一方面,使用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单信道接收机的用户将被迫“停工”;另一方面,海运和航运客户将更多选择兼容GPS、“北斗”、“格洛纳斯”等同类定位系统的接收机,这从欧洲空间局的角度而言就是毋庸置疑的“客户流失”。

欧洲导航系统故障曾停用一星期 客户或投入北斗怀抱

  图为位于比利时的伽利略卫星测控站发射天线。

  但其实,在意大利地面操作站为所有伽利略卫星更新了错误时间的7月10日,欧洲人还有至少两次迅速修正问题的机会,但在欧洲各国机构的“甩锅”之间,这些机会都被统统浪费掉了。

  具体来说,有能力修正或更新“伽利略”星历时间的地面测控站点有两处,分别位于意大利和德国;但它们都受到“欧洲定位卫星系统管理局”和“欧洲空间局”的节制。

  除此之外,这两个机构也都负责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的管理,这几乎可以作为“管理混乱”的典型。

  更复杂的是,“欧洲定位卫星系统管理局”和“欧洲空间局”这两个机构总部又分别位于捷克和法国境内,这最终导致了在故障发生的整整一星期之内,整个欧洲的航天机构都如同“无头苍蝇”一般,在接收不到命令和指示的前提下束手无策。

  至于这个故障的修复本身,也完全称不上复杂:所有的伽利略卫星仍旧在按预定轨道运行,不过是星载时间出现了差错,仅此而已。

  事实上,在欧洲方面已经宣称“故障解决”的半年后,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仍旧处于频发的不稳定状态中,故障地区有时甚至覆盖半个亚洲,或是整个北美地区与大西洋。

  而在如此频繁的故障之间,欧洲人在干什么?答案还是令人失望:欧盟就连一份完整的事故调查报告都根本拿不出——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的运营管理方从来不能做到“号令天下”,事故调查甚至要通过各国的外交渠道来进行,也难怪效率几乎为零了。

  曾几何时,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的“欧洲多国合作”和“非军事非强制”色彩是欧洲人为之自夸的重要关键,欧盟一度希望借此把伽利略系统打造为全世界最开放的卫星定位服务,力压军事色彩浓厚,常常作为战争工具使用的GPS。

  但事与愿违,所谓“各国合作”却带来了欧洲人始料未及的混乱管理,在服务稳定性上伽利略已经难以和GPS正面对决,甚至连“北斗”也后来居上,留给欧洲的机会已十分渺茫……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