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送蒙古两架米格29战机 俄网友抨击:影响中俄关系
www.wforum.com | 2019-11-21 19:31:1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虽然图片模糊,但可见两机仍保留着俄空天军的涂装

  随着11月15日,两架原属俄罗斯空天军的米格-29UB转场到蒙古乌兰巴托东南的Nalayh机场,标志着我国周边又多了一个拥有三代机的国家。此前在与我国陆上接壤的国家中,装备有第三代及以上歼击机的国家有朝鲜、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印度、缅甸和越南。

俄送蒙古两架米格29战机 俄网友抨击:影响中俄关系

俄送蒙古两架米格29战机 俄网友抨击:影响中俄关系

  拥有两条长2800米主跑道的Nalayh机场是蒙古空军的两个主要机场之一,目前该机场以使用米-8直升机为主(中图),拥有一定数量的永备机堡和机窝,具备保障米格-29使用的基本条件

  这两架无偿赠送的米格-29UB,是今年9月俄蒙两国签署的军事技术合作协议的一部分。早在2011年就有报道称,俄罗斯将向蒙古提供5架米格-29,8年后这个数字并没有变化;估计这两架先期到货的双座机,将在11月26日蒙古庆祝其政权成立95周年活动上正式移交,可能还会进行飞行表演。

俄送蒙古两架米格29战机 俄网友抨击:影响中俄关系

   由俄军飞行员驾驶的两架米格-29UB在降落前通场致意。后3架米格-29(应该也是翻新后的二手单座机),估计将在蒙古飞行员初步掌握米格-29的使用后再移交

  对于原有的米格-21机队早已因老化而彻底停飞的蒙古空军来说,多年之后重新拥有战斗机,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因此除了“双座先行”之外,蒙古国防部还计划采购一套地面模拟训练设备,让这支已经“直升机化”的空军,更快地恢复起对战斗机的使用和保障能力。

  虽然近年来俄罗斯外销军机的“爆款”是苏-30SM,但要想用上这款重型战斗机,就算飞机白送,从人员培训到保障设施,都不是蒙古空军消受得起的;更不必说,一旦这个直面我国三北地区的国家,一下子装备了有很强纵深攻击潜力的苏-30SM,很有可能使得中蒙乃至中俄关系再受考验。

俄送蒙古两架米格29战机 俄网友抨击:影响中俄关系

  “短腿”的米格-29加入蒙古空军后,更多是用于拦截不时在该国的边境线上出现的迷航入境飞机,以及气球等其他“低慢小”目标,所以蒙古对其航程仍有一定要求

  饶是如此,送给蒙古米格-29的消息一出,俄罗斯部分网友仍然开始了口诛笔伐:不仅有人担心此举仍会影响中俄关系,还有人抨击,与俄罗斯站在抵抗北约一线的白俄罗斯弄点苏-30SM还得花钱(卢卡申科前两天还真的对此表示不满来着),周边毫无现实威胁的蒙古却能白拿米格-29,简直岂有此理!

  还有人戏称,蒙古空军的实力就此一举超过了没有战斗机的“波三小”——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空军的总和

  虽说没赚多少钱,但好歹这也算是米格-29再添一客户,毕竟除此之外,近期“支点”的外销动态,就剩下年初跟印度空军谈的那笔升级版的二手机合同了;特别是在新生产机型方面,由于埃及的米格-35后续订单执行并没有什么动静,加上俄军自己接收米格-35也是一种带搭不理的态度,总体来看,米格未来的形势仍然严峻。

  关于冷战后米格-29系列的外销与后续发展被苏-27系列吃得死死的原因,已经有很多人分析过了。只不过看着蒙古等了好多年等来的三代机,头一批还是俩没有火控雷达的米格-29UB,这就不由得让我们往深了想:相比具备和单座机相同的完整作战能力的苏-27UB,米格-29早期双座机在这方面的缺失,是不是也有影响?

  往前追溯一番不难发现,在冷战期间的米格系列飞机上,这种“双座机天生缺点啥”的习惯性设计比比皆是:比如相比1门37mm+2门23mm航炮的米格-15/17,其双座教练型乌米格-15就只有一挺12.7mm机枪;比如米格-23和米格-25,其双座教练型虽然构型有所不同,但都取消了火控雷达。

  从空军前线航空兵到国土防空军,无论是否存在布局的限制,米格家族的双座机之所以都倾向于“低配”,除了自身习惯之外,与苏军航空兵的装备哲学有着很大的关系。对于苏联空军和国土防空军来说,由于装备规模极其庞大,单座机足以承担所有作战任务,在专职用于训练的双座机上降低成本,确实有其合理之处。

  但对于米格机的海外用户来说,其装备规模普遍较小,狠心攒钱采购的米格机中却总有那么几架不具备完整作战能力,这反倒成了一种“浪费”。即使在米格机的外销工作依旧高歌猛进的冷战时期,这一问题就已经被一些较为精明的客户发现,其中的典型,就是越南空军。

  我们之前提过,“王海大队”在1987年驾驶歼-7II上高原时,还专门为印度空军当时刚刚装备的米格-29进行了针对性训练。相比再度剑拔弩张的中印边境,此时中越边境更是处于战争状态,在米格-21之后再未引进一款“米格”的越南空军,获得米格-29不存在任何障碍。

  而越南空军坚持不引进米格-29的背后,与其在越南战争期间与美军的作战经验也有着一定关系。战争期间,由于美军频繁进犯其北部空域,这使得越军的训练飞行其实也并不安全,其几乎无武装的乌米格-15/米格-21UM(1972年9月的一次空战中,米格-21UM上甚至有苏军教官)有过多次遭遇美军F-4等制空机型,被击落或被迫跳伞的尴尬情况。

  这种历史经验,使得在与我军作战中总体仍处守势,且面对我军数量庞大的歼-6/7机群,巴不得每架战机都能以一敌多的越南空军,对不具备超视距空战能力,一旦交战时只能进行格斗的米格-29UB缺乏好感。特别是在我军一线部队已经开始换装挂载可迎头攻击的霹雳-8格斗导弹的歼-7H时,这一问题就更明显了。

  尽管看上去有些“人心不足蛇吞象”,但站在这个对手的角度上看,越南空军坚持等到我军引进苏-27——意味着该机得到出口许可之后,立刻跟进装备同型机,事实证明是正确的选择。“侧卫”的到来,不仅使得越南空军在与当面我军航空兵的实力对比中,并不处于明显弱势;借助其地缘优势,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这些远程战斗机对掩护越南加紧侵占我国南海地区利益,也起到了“马前卒”的作用。

  正如前文所说,映衬着“支点”的江河日下,如今“侧卫”系列确实依旧畅销,就连白俄罗斯“无奈掏钱”这事儿,现在看都能以另一种方式说圆了:反正白俄空军已经用上了苏-30SM,那么估计其558航修厂很快就能掌握该型机的大修能力,到时候俄罗斯把外贸客户的苏-30SM(当然也可以包括印度人的苏-30MKI)维修生意都包给白俄罗斯,这钱早晚能赚回来,还能给卢卡申科多交点税,岂不美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