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数据显示,中国海军比俄国多出一支意大利海军?
www.wforum.com | 2019-08-12 21:32: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海军

       前不久,俄海军节刚刚结束,为了在新时代重新找到俄罗斯海军在大国中的位置,挖掘主要的竞争对手是谁?俄罗斯媒体发布了一篇题为《为什么俄罗斯海军仍是世界三强》的文章,引发网络上热烈讨论,其中关于中美俄海军实力的一番对比尤为引人注目。

       众所周知,苏联时期美俄军事实力几乎平分秋色,但到了21世纪,俄罗斯海军便突然急转直下,不少人认为它甚至已经失去了同美军进行比较的资格。即便如此,瘦死的骆驼也比马大,由于迟迟没有挑战者出现,俄海军依然稳坐第二名,不过随着中国“崛起”,已经打破了这一僵局。

       要对各个国家的主力战舰进行排名其实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毕竟军舰的作战参数在任何时候都是“机密”。唯一的办法就是计算总排水量,乍一看,或许太过简单,但还是有一定依据可循的,因为战舰的排水量越大,能携带的攻击和防御装备越多,同时意味着战斗力也更加优秀。

       中国海军

       主力战舰的概念并没有严格的国际标准,但至少需要1000吨以上的潜艇,或者是2000吨以上的水面舰艇才能被归为此类,只有这些军舰才拥有前往远海投放影响力的能力。

       拥有“主力战舰”的国家可能远比一般人认为的更多(《简氏战舰年鉴》提供的权威数字是166个),文章中,将各个国家海军被按照实力划分成了6个档次。这里以万吨为单位,美国独占第一档(352.6),其次是是中国(90.5)和俄罗斯(75.4),日本(45.3)、英国(29.7)、印度(25.9)、法国(25.4)和韩国(20.1)属于第三档,第四档包括意大利(16.5)、澳大利亚(12.1)、西班牙(11.3)、土耳其(10.6)和巴西(10.4);加拿大、德国和埃及这3个国家被放进了第五档。最后一档是只有数艘潜艇或护卫舰“撑门面”的国家,如马来西亚、葡萄牙、挪威等。

       按照上面的标准,中俄目前主力战舰的总吨位还没能超过美军一半,俄罗斯尽管在两年前发布的《2030年前俄罗斯海军政策基本原则》中,明确指出“决不允许其他国家对俄海军拥有巨大优势,将努力确保海军战力稳居全球第二!”,然而中国的总吨位已经超过了它15万吨,这相当于中国海军已经比俄罗斯多出了一支“意大利海军”,超越早已成为现实。

       另一方面,中国还成功跻身全球最年轻的海军国,我国舰艇平均年龄为12.5年,不到10年的新舰比例接近40%,韩国为14.5年,澳大利亚为15.3年,最年迈的国家是俄罗斯和巴西,分别为25.5年和31.6年。这一点上,中国继续超越了“战斗民族”。“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早已伤痕累累,俄海军却始终不敢让它退役。与此同时,中国却已经拥有了“辽宁舰”和第一艘国产航母,第三艘“电磁弹射”航母据传也已经开始建造。

      中国海军超越俄罗斯荣登第二是可以预见的事情,接下里虽然短期内超越美国非常困难,但文章中又给了一份有力的数据,支撑中国海军很有可能会在未来几十年内继续超过美国。中国海军的年平均增速是15.8%,接近美国的三倍。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他们向习近平和普京求救 结果…
乌克兰乐了,中国躺枪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