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地面舰岛出现新天线 中国第3艘航母或具备反导能力
www.wforum.com | 2019-06-03 22:42:0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地面舰岛出现新天线 中国第3艘航母或具备反导能力

  地面模拟舰岛桅杆出现的新天线

地面舰岛出现新天线 中国第3艘航母或具备反导能力

  伯克级驱逐舰敌我识别系统采用了环形天线

  近日网上出现了第2艘国产航空母舰模拟舰岛新图片,从图片上来看,002型(也有称003型)航母桅杆出现了多个新天线。分别可能是协同交战、敌我识别等系统天线,表明002型航空母舰是中国海军第1艘、全球第2艘具备协同交战能力的航空母舰。

  从相关图片可以看到002型桅杆顶部有一个明显的天线阵列。从形状来看,它应该是集成天线,从位置来看,它可能是协同交战系统天线,由于协同交战系统通信速率较高,波长较长,能够采用较小天线,安装位置也可以较高,以扩展无线电视距。在它下面桅杆根部又增加了一个天线阵列,笔者注意到这个阵面是全向的,从这个形状来看,它似乎与美国OE-120敌我识别系统天线相近,后者就采用环形相控阵天线,安装在伯克级驱逐舰上面,它能够在复杂环境下识别空中目标,提供更加全面和完善的空中态势感知。

地面舰岛出现新天线 中国第3艘航母或具备反导能力

  002型航母地面模拟舰岛此前图片,注意天线区别

地面舰岛出现新天线 中国第3艘航母或具备反导能力

  它的技术应该来源于055型驱逐舰

  此前国产航母敌我识别系统采用条形平面相控阵天线,它的安装位置在舰载有源相控阵雷达天线上方,它同样实现了电子扫描,能够跟随后者雷达波束,同步对目标进行识别。不过平面天线扫描范围受到限制,只有120度,所以需要4部天线才完成全向覆盖。相比较之下OE-120只需要1部环形天线就能够实现全向覆盖,体积和重量更轻,内部结构设计也更加容易一些,因此国产002型航空母舰应该汲取了这个这个设计。

  从相关图片还可以清楚看到,002型航母应该采用了双波段雷达、综合射频系统等先进技术,这些技术应该来源于055型驱逐舰,这些先进探测系统配备之后提高了002型航母探测能力,能够让航母掌握大范围内空情信息,它们与先进通信系统、敌我识别系统联接一起,又构成002型协同交战系统基石,可以进一步提高航母编队作战能力,此前有消息说美国福特级航空母舰是当今第1艘具备协同交战、综合防空火控能力的航母,那么002型航空母舰应该是第2艘具备这样能力的航母。

  002型航空母舰双波段雷达包括两种雷达,分别是S波段和X波段雷达。由于航母吨位较大,因此雷达孔径也非常大,有利于增强雷达探测能力,这样航母就成为编队一个重要信息来源。此前考虑到降低成本需要,航母空情探测主要依赖预警机,对空探测雷达相应要简单一些,例如尼米兹级也只有1部SPS-48对空搜索雷达。这样就难以支持协同交战、综合防空火控系统,更多依赖E-2D预警机,福特级航空母舰用双波段雷达替代SPS-48之后,就具备性能升级的基础,所以美国海军为福特级航母增加了协同交战、综合防空火控能力。

  国产第1艘航母辽宁舰、第1艘国产航母都采用了舰载有源相控阵雷达,具备强大空情信息探测能力。不过海军此前抗击对象是对方反舰导弹、巡航导弹,因此协同交战系统重点放在预警机(直升机)、驱逐舰等上面,航母本身要求相对较迟。随着中导条约被撕毁,海军需要认真考虑反舰弹道导弹、高超声速飞行器速度来的威胁。在这种情况下,航母自身探测能力变得非常重要,可以设想,对方向我方航母编队发起攻击的时候,会同时发射反舰导弹、巡航导弹和反舰弹道导弹、高超声速巡航导弹等,从不同方向进行饱和攻击,因此编队每1部雷达都要利用起来,更何况航母雷达性能优异,可能是编队最好的舰载雷达,更加不能浪费。

  002型航母增加协同交战能力之后,编队能够综合利于航母、护航舰艇、预警机等获取空情信息,形成整体防御体系。002型航母利用舰载雷达孔径、功率较大优势,重点用于反导预警和目标指标。为护航舰载反导拦截弹提供中继制导。另外一方面,002型航母也可以接收来自预警机、护航舰艇信息,提前将导弹、火炮对准目标来袭方向,等目标抵达水天线就可以进行拦截,提高了拦截效率。

  因此外界推测海军航母编队未来可能会按照以下进行升级,护航舰将会增加反导拦截弹,不但可以拦截空中目标,还可以拦截弹道导弹,让航母编队具备反导拦截能力。航母本身可能增加新一代紧凑型舰空导弹,外推航母拦截范围,让航母自身防御扩展到水天线,增强航母对抗反舰导弹的能力。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