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王毅:当年中国军队是坐着美国军舰收复南沙的
www.wforum.com | 2016-07-14 22:04: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王毅:当年中国军队是坐着美国军舰收复南沙的

资料图: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

  第四届世界和平论坛27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此间谈及南海问题时表示,不断蚕食和侵犯中国主权和权益的现象不能继续下去。

  “目前关于南海问题的议论,有一种情绪化的趋势,为一时一事的表象影响甚至干预。一些国家的政客热衷于此,可能有各种各样政治上的需求。”王毅表示。

  王毅指出,第一,中国早在一千年以前就是航海大国,是最早发现、使用和管辖南沙群岛的国家,所以从传统国际法上说,中国对南沙群岛的主权具有充分的法理和事实依据。

  第二,二战期间,日本军队侵占南沙群岛,二战结束后,中国政府根据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国际条约和宣言依法、公开地收复了南沙群岛。“中国和美国当时是盟友,中国军队当时是坐着美国的军舰收复南沙群岛的,这一点美国朋友应该非常清楚。”

  
  第三,至少在上世纪60年代,国际社会包括南沙周围国家都以不同方式,如外交照会、公开出版的地图,承认或默认中国对南沙群岛享有主权。然而此后由于中国国内众所周知的原因,以及据说在南海发现石油,一些国家开始非法侵占、蚕食南海岛礁。所以,中国实际上是这一问题的最大的受害者。

  第四,尽管如此,中国政府一直坚持用和平手段解决南沙问题,始终主张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包括《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通过与直接当事国的谈判磋商和平解决争端,这一立场今后不会改变。

  第五,从上世纪70年代后,一些国家开始在非法侵占的中国岛礁上大兴土木、兴建各种设施,包括军事设施,而中国只在最近才开始一些必要的建设,主要是为了改善岛礁上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作为大国,中国还要向国际上提供公共产品,通过民用设施发挥公共效益。中国是在自己的岛礁上开展必要的建设,跟一些国家在侵占的中国岛礁上搞建设,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问题。

  第六,中方关于南沙群岛的立场,为历届政府所坚持,不会改变。中国对南沙群岛的主权要求并没有扩大,也绝不会缩小,否则我们无法面对先人和前辈。同时,那种不断蚕食和侵犯中国主权和权益的现象不能继续下去,否则我们无法向子孙后代交代。

  王毅表示,在南海问题上,中国有着坚定的信念,也具备足够的能力。中国将继续合情合法地维护好在南沙的正当权利,将与东盟国家一起通过合作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维护各国根据国际法享有的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

 

(5)
相关新闻
美国想用环太军演门票换中国南海岛礁?王毅反悔?菲外长称正考虑抗议中方在南沙部署武
关于南海 李显龙在日本到底说了什么中国在南海惊世大造岛 功臣是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仲裁"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