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震惊:俄自爆家丑落后中国竟是这个原因!
www.wforum.com | 2011-03-03 20:36:0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俄罗斯军工新闻网2月25日报道,俄罗斯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局长德米特里耶夫近日在接受《生意人报》的采访时宣布,去年俄武器和军事装备得到的订单总额高达480亿美元,其中出口额超过了100亿美元大关。至于中俄军事技术合作规模持续下降的问题,主要是由知识产权争议和中国军事工业快速发展造成的。

  俄罗斯国民经济发展主要靠能源出口和军事装备出口换取外汇,这也是俄国内经济发展的两大支柱。能源出口不存在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也不存在侵权问题,而军事装备则存在知识产权问题,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俄罗斯军事装备带来的危机,俄罗斯还有希望重振军事大国的雄风吗?

  一、当前中国军工产业基本不存在与俄有知识产权争议问题。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苏联为了巩固在社会主义阵营的位置,当然也是维护共产党的兄弟友谊,援助过许多国家,中国、朝鲜东欧各国,都受到了苏联的援助,包括军事装备援助也包括军事技术援助,其中朝鲜的核技术就是苏联援助的。我们回顾下历史:

  二战后以及苏联时期,苏联向中国供应了某些产品的整条生产线,当时没有要求签署什么文件,苏联在此方面没有任何文件,现在无法提出严肃的意见。因为苏联只是简单地供应了产品和技术,而中国在其基础上制造出了自己的产品,对它进行了改进,加入了自己的部分。这些产品已经不是苏联或者当今的俄罗斯了,而是在中国军事工业认真参与下制造出来的。知识产权部分,俄罗斯已经无法说清楚,也无法通过有效途径向中国溯及知识产权,目前俄罗斯和中国的军事技术合作因为中国工业迅速发展而滑坡,中国已经有能力独立自主地保证自己的许多需求。”

  中国的军事工业门类齐全,应该说在世界上就是头号资本主义强国美国也没有如此齐全的军事工业,就像美国的波音飞机一样,要全球采购,当然中国目前从螺丝钉到飞机发动机都已经可以独立生产,当前还在购买国外产品那是因为为了减轻生产成本,以求得到最好的产品质量。中国的产品已经通过建国初期靠苏联援助,到今天自主创新,军事工业已经取得自己的知识产权,俄罗斯也不得不承认这些,至今还有不同的声音出现,那是因为俄罗斯不想承认被人超越,担心自己的产品受到中国产品的竞争。

  二、俄罗斯恐惧中国的症结在哪里?

  第一,中国军事工业产本很低,是俄罗斯的一半,甚至一半还不到,有的成本只有其三分一,中国自主创新程度在飞速发展,俄罗斯工业由于一直吃苏联的老本,长期没有进行更新军事工业的技术,加上其他工业发展滞后,如战机需要的电子工业已经严重落后,目前现有工业基础也需要更新换代,俄罗斯没有进行必要的更新换代升级,加上中国的电子工业,软件工业,制造业,新材料工业发展迅速,在部分领域已经取得世界先进水平,这对提升战机性能至关重要。

  俄罗斯售后服务没有搞好,既有深刻的历史原因,也有目前的重视不足。

  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局长坦承,现在俄罗斯武器装备的出口竞争力确实在下降,问题相当复杂。一些客户对俄方供应的军事装备提出了许多意见,要求提高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水平,从苏联时期就没有很好的售后服务,虽然俄罗斯在整体上暂时保持住了在国际武器市场上的主要优势,即相对不高的价格和令人满意的质量水平,但是由于近期生产和配件成本上升,导致军事产品涨价趋势明显,俄军事产品出口价格随之不断上涨,在现有装备质量和售后服务水平下,必然会对俄国防产品的竞争力产生负面的影响。

  最后,我们可以看出,俄罗斯军事工业面临的挑战,主要原因还是俄罗斯的内部原因造成的,不是中国发展过快这个因素影响的。中国发展过快只是客观因素,俄罗斯怪不得中国的努力进取。俄罗斯军事工业的产品慢慢落后,被中国超越也是大势所趋,笔者相信俄罗斯失去军事工业的支撑,将失去一条腿,给本来就不健康的国民经济发展,又带来了不确定性因素。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中国有皇室血统的30个姓氏,有你吗?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