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户外活动 > 正文  
选一条经典的线路穿越甘南,领略经典的藏区美景
www.wforum.com | 2020-09-15 04:36:30  微游甘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选一条经典的线路穿越甘南,领略经典的藏区美景

“兰州—临夏—夏河—合作—尕海—玛曲—郎木寺—扎尕那—卓尼—冶力关—兰州”

这是一条甘南藏区经典的穿越线路。从兰州出发,瞬间就从城市过渡到高原、森林、村落和峡谷,虽然是一路高速,但建议你不要错过“小麦加”临夏。

到达夏河之前进入S312,夏河是进入甘南的第一站,沿途随着海拔上升,藏地风情一点点显现。除拉卜楞寺,周围的甘加草原、桑科草原也可深入地驱车游览。沿着G213国道继续南下,路边的草原风光也不逊色。在合作参观完九层佛阁米拉日巴,到尕海的路上可以在尕秀村晒金滩住一宿。去郎木寺之前,你也可以先去玛曲看黄河美景,一直开到离青海不远的阿万仓乡,或者沿着黄河第一弯走一圈。

图片来源:图虫

很多人来到这里,是因为九曲黄河第一曲的盛名。如果要看黄河美景,不妨前往阿万仓乡的贡赛尔喀木道(玛曲县城西南54公里),登上观景台,就能看到这个以贡曲、赛尔曲、道吉曲三条河流与黄河的汇合处为中心的盆形草原区。

图片来源:图虫

从玛曲到郎木寺有两条路,一条是返回尕海,从尕海再向南40公里,就到了郎木寺。

图片来源:图虫

郎木寺是西北又一个被誉为“东方瑞士”的秘境。郎木寺并非一个寺,它其实是指位于四川与甘肃两省交界处的郎木寺镇。甘南三大河流之一的白龙江发源于此,将镇子一分为二,江南属于四川省,江北属于甘肃省。

图片来源:图虫

使这里闻名遐迩的是两座寺院,一座位于四川境内,叫达仓纳摩格尔底寺,是四川阿坝地区格鲁派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寺院之一。寺庙的后山即是纳摩大峡谷的入口,一些短途徒步始于此。另一座寺院位于甘肃境内,名为达仓郎木寺甘肃寺院(又称赛赤寺),是西藏哲蚌寺的子寺之一,也属格鲁派。

©wulingyun/Getty Images

另一条是经S313向东直接去郎木寺,几乎全程都很颠簸,不建议非越野车取道此路。在郎木寺之后,可以继续沿G213向南,到达若尔盖,再回到红星乡向东转入S313到迭部扎尕那,金秋的迭山,层林尽染,顺白龙江而下,峡谷风情让人难忘。

图片来源:图虫

扎尕那在藏语里意思是“石匣子”,高耸的石山包围着的藏式小村落,沿着青稞梯田错落有序地层层排列着,周围重叠着茂密苍翠的森林,山脚的溪流从嶙峋的峡谷中蜿蜒流出,伴随着时而腾起的薄雾,如同遗落在人间的神秘仙境。

图片来源:图虫

石城内的四个藏族村寨自西向东、由高到低排列,名字分别为代巴、达日、业日、东洼。东洼村内有始建于清朝初年的拉桑寺。从这里可以徒步或者骑马去探索仙女滩、仙女湖、老虎嘴、一线天等石林深处的景点。业日村的位置适合拍摄日出,其后山的洛克观景台有一个俯瞰东洼村全景的好视角。

图片来源:图虫

从迭部继续前往舟曲,拉尕山作为舟曲旅游的亮点,同时也是舟曲重要的藏传佛教区域。拉尕山目前没有门票,但也没有人维护路况和景区设施,需要注意安全。

图片来源:图虫

自驾车可从盘山路到达山顶。在这段盘山路上,海拔从1400米上升到2800米,随着山间的雾气扑面而来,跌宕的瀑布、幽静的峡谷、茂密的森林、宽阔的草场、澄净的湖泊、层叠错落的藏寨等多种景色在你眼前不断变幻。

下一站来到卓尼,县城位于甘南三大水系之一的洮河之滨,从洮河南岸山顶上的肋巴佛纪念碑可以俯瞰这个藏式风情小县城。卓尼是藏语“觉乃”的汉语音译,意为两棵马尾松。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藏族服饰也被称为“觉乃”,有很独特的明清贵族风范。

图片来源:图虫

县城西北约半公里处山上的禅定寺是甘南历史最久的藏传佛教寺庙,创建时间甚至比夏河的拉卜楞寺还要早450多年。被青山和车巴河环绕的贡巴寺(卓尼县城西南60多公里)规模宏大,这里值得你驱车前往,邂逅它的庄严与宁静。

图片来源:图虫

最后一站冶力关,是兰州人的避暑胜地和周末休闲地。属于临潭县,因为位于临夏以南,故小气候和自然风貌上都和临夏很接近。在冶力关30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有天池一座、峡谷一道、石崖一簇和森林一片,构成了一个超浓缩的“盆景”。

游完甘南东部后返回兰州,一路的风光总有惊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