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户外活动 > 正文  
印加石头城藏着巨石的秘密
www.wforum.com | 2020-08-28 23:44:38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加石头城藏着巨石的秘密

  石头城库斯科

  库斯科是印加帝国的首都,位于秘鲁东南部的安第斯山脉海拔3399米的高山上,“库斯科”在印加语中是“世界中心”“大地之脐”之意。它始建于公元11世纪到12世纪前后,198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文化遗产。这座山城有许多工艺精湛到令人叫绝的石头建筑。所用石头有的重达几百吨,有的凿成多棱多角,有的被打磨得非常平滑。让人惊叹的是,这些石头建筑不使用任何黏合剂,而且石头之间的接缝一张纸都插不进。在印加时期工具落后,没有铁器,人们是用什么办法移动和加工这些石头的?关于印加人的巨石建筑,有许多未解谜团。

  谜一样的石头城

  在库斯科街道上,古老的印加巨石建筑和围墙,是古城的亮点。宫廷建筑和宗教建筑都把石材加工发挥到极致,展现了古印加人精密的计算能力以及切割、打磨、堆砌、装嵌、互扣等方面的高超技艺。

  印加人没有文字,靠的是结绳记事,后来相关文物又被西班牙入侵者销毁殆尽,而且印加人也没有发明轱辘,巨大的石材如何运输,如何把几百吨的巨石变成精美的建筑材料,至今仍是个谜。考古学家认为,印加人在搭建建筑前,先做一个建筑模型。然后,找出巨大的石块,并沿着石块有缺陷的边钻孔,通过圆木滚动或者木头脚手架把一块块巨石送到工地,需要成百上千人一起发力。另外,通过建土坡的方法把石头拉到高处,一般最大的石头放在底部。

  只有熟练的匠人才能敲凿矩形石块,这些石块用于建筑最重要的部分。印加人用石球重击形状不规则的石头,把它们变得比较规则,石头的表面都要用坚硬的石块打磨光滑。

  用什么开凿石头?在库斯科游览时,导游把一小块石头放到我手上,感觉相当重。导游说,虽然古印加人没有炼铁技术,但是这种石头含铁量达60%,硬度很高。安第斯山脉有大量的铁矿石,当年印加人就是用它凿石。

  工艺精湛的多角石

  库斯科宗教艺术博物馆的外墙,有一块巨大的12角石,这块石头不是天然形成,而是人工敲凿出来的,它与其他石头完美地砌在一起,一张纸都插不进。这块石头有2米见方,重达6吨,它不仅是整个建筑的承重部分,还有更深的寓意。当年库斯科城分为两个部分,上下两部分共有12个家族,这块石头正好位于城的中线,石头的12个角是每个家族权力的象征。

  在许多古印加的著名建筑中,都可以寻觅到这种工艺精湛的多角石。秘鲁考古工作者在印加古道上发现了46角石,在马丘比丘找到了32角石,还有17角石。库斯科这块12角石是最具代表性的一块。

  巨石城堡与太阳神庙

  距离库斯科城2公里的萨克塞曼城堡,海拔3700米,从这里可以俯瞰整个库斯科城,这座城堡称得上是印加巨石建筑的一大杰作。城堡修建了约70年,经历了3个印加王朝。考古学者估计当时动用了两三万人。约4000人负责在采石场切割大型石块,最大石块高约5米,6000人负责用滚木将石块拖到施工场地,最大的石块重达300吨,城堡与采石场之间相距约20公里。

印加石头城藏着巨石的秘密

  太阳神庙

  城堡有3道平行的巨石围墙,建城堡总共用了30多万块巨石,每块重量在100到300吨之间。萨克塞曼城堡利用巨石的自身特点,使不同形状的石块相互咬合,整个墙体略向内倾斜,石材的尺寸和形状的契合精确度之高、建造难度之大可以想见。

  被誉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马丘比丘”,距离印加文明的中心库斯科120公里,人们形容“马丘比丘”是印加王的“避暑山庄”。因当年西班牙人入侵库斯科,这个建在山尖上的印加王的“私密属地”被遗弃,知者甚少,慢慢被人遗忘。直到1911年才被美国探险家发现,完全被灌木覆盖使这座印加古城幸免于难,可以让后人看到印加人当时的建筑和设计的原始风貌。

  这座“空中之城”是真正意义上的石头城,城中有140座石头建筑,包括庙宇、避难所、居住区,每一处石屋、阶梯、道路、石门都由巨大的石块堆砌得“天衣无缝”,这里是印加石头建筑集大成之地。

  而马丘比丘的太阳神庙,是印加人将天文和建筑学完美结合的杰作。太阳神庙是一座半圆形建筑,由于具有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构造,它能够完美地记录太阳运行的轨迹。每年南半球冬至这一天,太阳会通过建筑上的小窗口,直射到太阳神庙中间的大块花岗岩石的正中心,每天阳光投影在岩石的刻度盘上,显示一天的不同时间。可以说,印加的能工巧匠们运用这块巨石的自然形状,巧妙地在它上面建起这座特殊的太阳神庙。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波音喜获11亿美元战机订单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