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户外活动 > 正文  
中国曾经富可敌国古镇 唯一中西合璧的江南水乡
www.wforum.com | 2020-07-18 00:02:47  Lemon赵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曾经富可敌国古镇 唯一中西合璧的江南水乡

  忆江南,最忆是南浔。

中国曾经富可敌国古镇 唯一中西合璧的江南水乡

  作为一个在水乡长大的孩子来说,始终对于小桥流水有着特殊的感情。这些年也陆陆续续去过不少的古镇,似乎却总少了那份悸动的兴奋,太过商业化的乌镇,有些喧嚣的荡口古镇,都不是我那种记忆中的古镇。直到我来到了南浔,我才知道这一切就都对了。

  就连《十二道锋味》也曾探访过这里的古镇美食,让这个低调而又优雅的江南古镇走了大众的视线。如果乌镇是大家闺秀,那么南浔就是留洋归来的十三姨,典雅大气种有透露着西方的洋气,中西合璧在这里展现得淋漓尽致。

  南浔的景点不多,也相对集中,大致可以分为三个版块:一处是由小莲庄、嘉业堂藏书楼组成的中心景区;二是由张石铭故居、刘氏梯号所组成的老宅院楼;三是由东大街以东的张静江故居和百间楼为主的景区。

中国曾经富可敌国古镇 唯一中西合璧的江南水乡

  小莲庄作为南浔五大名园之一,自然是不容错过的。这里又被称为”刘园“,是晚清南浔“四象”之首刘镛的私家花园,我们所拿到的南浔古镇门票上的照片就是在这里所拍。

  这里有一个非常大的池塘,夏日整个池塘都开满了荷花,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说的不正是眼前的这个场景吗?

中国曾经富可敌国古镇 唯一中西合璧的江南水乡

  整个小莲庄分为亦庄、家庙和园林三个部分组成,园林又分为外园、内园,长廊曲桥、楼亭阁榭,漫步其间,在百年古树木的簇拥下,感受遮天蔽日般的夏日清凉,真的一点儿也不输给苏州的园林。

  与小莲庄隔溪毗邻的是被誉为中国三大私家藏书楼之一的“嘉业堂藏书楼”。这是刘镛的孙子所设立,清代皇帝溥仪曾赠与“钦若嘉业”九龙金匾,也因此而得名。因为现在正在维修之中,我们没能进入其间一探究竟,只能在外看了一眼外观便匆匆离开,感受了这里中西合璧的园林式布局,大片花园、池塘、假山尽显繁华。

中国曾经富可敌国古镇 唯一中西合璧的江南水乡

  接着就该探访张石铭旧宅,又名“懿德堂”,是江南巨富、南浔“四象”之一张颂贤之孙张均衡所建的大宅院。这可以说是难得的风水宝地,前临古浔溪,坐西朝东,有五落四进和超过150间的中西合璧的房间,绝对可以说是江南罕见的保持明清历史旧貌的豪门巨宅之一,也被称为“江南第一民宅”。

  整个宅邸最大的特色莫过于它的中西合璧。从一开始进入你会觉得好像就是一个典型的江南风格式的建筑,但是走过一个拐角之后你就会发现,原来里面竟然还藏着一栋西式的楼房,真的是太神奇了,别有洞天。

中国曾经富可敌国古镇 唯一中西合璧的江南水乡

  刘氏梯号有个熟知的名字,就是“红房子”,这是是南浔“四象”之首刘镛的第三个儿子刘安的居处。整体建筑由南、中、北三部分组成,红房子的外墙是最为著名的网红打卡地,这里融入了罗马建筑风格,中西合璧非常经典,典型江南水乡的外表配上西式装修风格,两种文化在此交融,却一点儿也不显得突兀。

  最美不过百间楼,据说这是明代礼部尚书董份归隐南浔后为女眷家仆而建的居屋,当初建成时约有100间楼房,称"百间楼",至今仍住着当地的原住民。

  百间楼东起吊桥,北至栅桩桥,依河立楼,骑楼式长廊顺河蜿蜒逶迤,封火山墙、河埠石阶、木柱廊檐,连同水中倒影,好一幅江南枕水人家的画卷。

  如果走累了,你可以乘坐一艘乌篷船,听着船夫摇橹的咿呀声,泛舟这南浔的流水之中,听着船夫跟你讲这里所发生的故事。往来的游船,相互招呼,遥相呼应,这是多么动人的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画面呀。

  “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忆江南,最忆是南浔。在南浔,你可以把时间忘了,从百间楼静谧的巷口,到花园浓泛着青光的石板路,晒晒太阳,随便走走,穿过小巷,踱过古桥,就是最好的时光。

  【TIPS】

  1、推荐路线

  100元,网上购票80元,还有亲子票(1大1小)和家庭票(2大1小)套餐,如果有出行计划的话建议提前一天买票,省时又方便。

  2、推荐路线

  莲庄——嘉业堂藏书楼——张石铭旧宅——求恕里——刘氏梯号(红房子)——广惠桥——辑里湖丝馆——通津桥——洪济桥——张静江故居——百间楼,然后可以在百间楼边上的三碗茶喝一下南浔特色的三碗茶。

  3、开放时间

  夏季(4月-10月):7:30-17:00

  冬季(11月-次年3月):8:00-16:30

  ※开放时间以外各大景点关闭,古镇街道可免费进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