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直20舰载型新细节:装备全新国产RAST系统弃用法国货
www.wforum.com | 2020-07-16 20:04:1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2019年灰蓝色涂装的直-20海军舰载型直升机试飞照片首次曝光之后,外国军事和航空媒体一直持续关注和报道直-20的新消息。近日,比利时著名军事网站navarecognition海军认知网报道了直-20的最新照片和细节,并首次透露海军型直-20可能被命名为直-20F或直-20J。

直20舰载型新细节:装备全新国产RAST系统弃用法国货

  比利时navyrecognition网站上最新发布的直-20海军型照片

  直-20海军型简介

  据navarecognition海军认知网介绍,直-20是中国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HAIG制造生产的中型多用途通用直升机,其海军舰载型版本于2019年10月最早在网上对外公开,它被认为是在直-20陆基型的基础上改进研发而来,其定位与美国海军的“海鹰”系列直升机非常相似,主要用于海上运输、搜救、反潜和反舰等任务。它与“海鹰”总体设计相近,但有几点显著不同,包括:五叶螺旋桨(“黑鹰”/“海鹰”为4叶)、更倾斜的尾梁框架,新的设计使得直-20海军型具有比“海鹰“更大的升力、机舱容量以及续航能力,此外直-20还具备电传操纵系统,而“黑鹰”/“海鹰”系列的中早期版本采用的仍是机械传动操纵系统,只在UH-60M等最新的型号上才采用了电传操纵系统。

  直-20直升机由两台中国国产的涡轴-10涡轮轴发动机提供动力,该发动机单台最大功率1600千瓦,可以保证直升机在4000米升限内活动。直-20的驾驶机组有2人,可容纳运送12~15名全副武装的士兵,其有效载荷约为5吨,其中内部可装载1吨,外部可外挂4吨,它可以被用来运输各种货物和负载,包括外挂悬吊运输轻型轮式车辆或火炮。

  直-20海军型的新细节——RAST系统

  navarecognition海军认知网引用了China Defense Blog中国国防博客在2020年6月20日发布于网上的一张图片,这张图片透露出不少直-20海军型舰载直升机的新细节。

  第一,直-20海军型的机身上,安装有MAWS导弹接近告警装置的接口,这表明该直升机为了提升战场自卫和生存能力,预留了导弹接近告警装置的安装接口,如有需要则可安装。

  第二,就像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海鹰”SH-60B / F和MH-60R直升机相比于陆军的“黑鹰”一样,直-20海军型直升机的起落架也进行了若干针对性的结构和技术调整,布置方式有所变化。从技术角度来讲,①是改进起落架的安装位置来减小着陆面积;②是简化起落架缓冲器系统,使其适用于海上着舰冲击。这是适应舰载环境的重要标志。以美国“黑鹰”和“海鹰”直升机为例,在陆地上,黑鹰直升机基本不挑起降场地,可以说有块平整的空地就能降落,在海上就没那么容易了。为了适应舰艇面积较小的着陆区域,海鹰直升机的尾部起落架往前挪了13英尺,在黑鹰直升机上本来在尾桁末端的起落架由此就变到了尾桁段前方,以此来缩短前后轮间距;为了适应这一改动,符合美国海军舰船甲板结构承载标准,海鹰的尾轮也从单轮改成了双轮来分散机体的重量。此外,海鹰的主起落架配备了油压缓冲系统,并配装了可以减少摩擦的活塞涂层,这些措施都有助于减小海鹰直升机着舰瞬间给舰船甲板带来的冲击。

直20舰载型新细节:装备全新国产RAST系统弃用法国货

  美国“海鹰”直升机的RAST直升机辅助降落系统

  第三,在海军型直-20机身上,可以清晰看到类似于美国海军“海鹰”直升机上RAST系统的类似装置,所谓RAST,即英文Recovery,Assist,Secure,and Traversing的缩写,意为直升机辅助降落系统,该系统包括钢索、固定机体的快速固定装置与甲板上的轨道等装置,可确保海鹰直升机在5级海况下仍然能够安全着舰,并顺利进入机库停放。照美国海军的部署,原则上,所有搭载轻型空中多用途系统LAMPS MkⅢ的水面舰艇都会配装RAST系统。直-20海军型直升机上安装的RAST直升机辅助降落系统,自然不可能是美国版本,它应该是由中国的科研技术人员在借鉴学习美国类似系统的基础上自主设计研发完成的。此前中国海军的舰载直升机比如直-9,采用的是法国引进的“鱼叉”助降系统,直-20全新国产直升机辅助降落系统的公开亮相,不但表明中国已经拥有了第二种直升机助降系统和技术,而且从对外引进发展到了自主研发。直升机辅助降落系统,可以使直升机在远洋作业中常见的高海况环境条件下正常工作,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可以说极大提升了我海军舰载直升机包括直-20的作战能力。

  直-20海军型的可能命名:直-20F或直-20J

  据navarecognition海军认知网分析猜测,中国人民海军可能已经对直-20海军型进行了相关命名,可能是直-20F或直-20J。有外国专家猜测认为直-20F可能代表反舰型,直-20J则是运输搜救型。当然,这些中国官方并未公开或证实,目前看来都只是一些猜测。

  结语

  外媒认为,直-20海军型试飞和研制状况照片的不断公开,表明该项目研制进展十分顺利,考虑到中国有丰富的海军舰载直升机研制经验,而直-20陆军型直升机又已经批生产列装,技术十分成熟,所以直-20海军型研制顺利是顺理成章之事,我们不妨静待其瓜熟蒂落、正式对外公开的那天。

(3)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空姐曝 在飞机上“绝对不要做”的8件事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