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罗斯为何没有全面动员?从“历史怨恨”说起
www.wforum.com | 2022-11-06 11:11:25  沉思的托克维尔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为何没有全面动员?从“历史怨恨”说起

俄罗斯人长期一直处在一种“历史怨恨”中,无论是沙俄还是苏联,都没能保障俄罗斯民族的利益,俄罗斯人为帝国付出的太多而得到的太少。俄罗斯人对当下政府最大的期望,就是保证俄罗斯民族的权益。

普京并非是一人统治,他得到了俄罗斯民族主义者大力的支持,拥有坚实的民意基础。但是俄罗斯人对普京的支持是有前提的,俄罗斯人固然希望普京捍卫国家,开疆拓土,但前提是不能太过损害俄罗斯人的利益,这也是为何普京只是开启部分动员而迟迟不愿全面动员。

俄罗斯为何没有全面动员,此前我也没想明白,直到和《帝国的技艺》作者郑非交流,才对这件事有了大致的了解。

郑非认为,俄罗斯人一直处于一种“历史怨恨”中,曾经,他们为帝国付出太多而所得太少,他们从未享受过大国的好处。苏联解体,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俄罗斯人不愿意负担对边疆地区的转移支付,不愿再“无偿”支援少数民族地区。当下的俄罗斯政府,核心利益其实是保障俄罗斯主体民族的利益。

先谈谈沙俄和苏联时期俄罗斯人生活的情况。郑非统计,1890年代,俄罗斯人承受的人均直接税赋要比非俄居民高50%以上,俄罗斯人的人均寿命只有27.5岁,而白俄罗斯人,乌克兰人等少数民族都在30岁以上,其中最高的是犹太人,是36.6岁。俄罗斯人的总死亡率和儿童死亡率要高于其他民族。

俄罗斯的精英层,与普通俄罗斯人也有很大差距,沙俄时期,罗曼诺夫王朝的诸位沙皇都有德国血统,整个贵族圈也以说法语为荣,几乎不使用俄语,沙皇和贵族们认为俄语是粗鄙的,都不屑于使用这种语言。长期以来,俄罗斯的上层与底层高度割裂,高高在上的贵族和沙皇,从未代表过俄罗斯人的利益。他只是诸多民族的共主。

这也体现在沙俄时期的官僚队伍中,1700-1917年,37.6%的高级官僚出身于非俄罗斯族,地位越高级,这一趋势也明显。

俄罗斯为何没有全面动员?从“历史怨恨”说起

沙皇一家高度西方化

到苏联时期,这一点也没有改变,布尔什维克的领导者中大批都是非俄罗斯人,俄罗斯人占比仅为42%,苏联高层同样是跨民族的同盟,只不过这一同盟从由贵族地位所联结变为由意识形态联结。

苏联时期,政府很大程度依靠转移支付来支援边疆地区,苏联对少数民族的扶持远多于俄罗斯人。比如苏联一五期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89倍,而俄罗斯地区仅增长1.99倍,哈萨克斯坦则增长5.49倍,中亚四国增长4.94倍,政府投资高度向少数民族倾斜。1988年,俄罗斯联邦61%的工农业利润被用于支援落后地区。

除了投资的差别,苏联还迁徙俄罗斯人帮助民族地区发展,比如1928-1936年,170多万俄罗斯人到中亚帮助当地发展,二战期间,2500万俄罗斯人随企业迁移到中亚,直到今天,哈萨克斯坦还有很多俄族人,也正因为大规模的迁徙俄族人口,造成了今天的历史遗留问题,很多分出去的国家有大量俄族,这些人想回到俄罗斯,从而导致俄罗斯和邻国的冲突。

可以说,当年叶利钦之所以能获得支持,就在于俄罗斯人的历史怨恨,他们不愿意再牺牲自己为帝国付出。叶利钦和普京的基石,其实就是俄罗斯民族主义。

我们可以看到,普京非常在意油价,每一次石油收入增加,都要增加俄罗斯人的福利,他还十分关心莫斯科市民的生活,即使在9月俄乌战争正激烈时,他仍然视察给莫斯科人准备的游泳池,以保障市民度过冬日,普京还喜欢发起即兴演讲,那些前来观看的俄罗斯人并非都是强迫。

俄罗斯为何没有全面动员?从“历史怨恨”说起

普京在9月11日莫斯科城市日上视察游泳池的建设情况并慰问运动员,以保障莫斯科市民能够度过海滩假期。

同时,普京也保障了俄罗斯人一定的自由,俄罗斯人仍然可以使用油管,telegram,俄罗斯政府虽然逮捕示威者但很快将其释放,这都表明普京非常在意民意。

另一个证据是俄罗斯民族主义者,俄罗斯军事博主对普京的影响,每当俄罗斯军队在战场上失利,俄罗斯军事博主都会批判当局,要求加大动员并撤换将领,普京都对其表示容忍,其中,批评最激烈的是老皇俄斯特列科夫,他在网上不断唱衰俄军,但普京仍然容忍他的异议。

如果我们关注民调,会发现普京的支持率一直在70%以上,俄乌战争前甚至一度达到80%,而且这一数字是列瓦达民调中心做的,该公司被普京列为外国代理人,并不代表俄罗斯官方,足见普京的民意基础。

很多人,尤其是西方人,认为普京缺乏支持,这是完全错误的,俄罗斯人一直想要雪耻,重拾过去的大国地位,固然年轻人对普京的支持有所动摇,但中老年人一直是普京的坚定支持者。普京的行为绝不仅是他个人的意思,背后有更深刻的逻辑。

西方没有料到,俄罗斯竟能在经济制裁下坚持这么久,就是因为他们低估了俄罗斯的民意。但这股民意也有极限,那就是战争不能太损害俄罗斯平民,让他们再次觉得自己成为“牺牲者”。沙俄和苏联都是牺牲俄罗斯人,他们不想再牺牲了。

说了这么多,最后可以解答为何俄罗斯只是进行部分动员,而没有全面动员。

我们知道,普京起初一直将俄乌战争描述为特别军事行动,采用的战术也是用小股精锐部队进行突袭,其目的就是尽量减少战争对俄罗斯平民的影响。即使要动员,也尽量不要全面动员,而是有针对性的部分动员。

目前,俄罗斯的部分动员主要征集有从军经验的预备役和少数民族,这样可以最大化减少对俄罗斯平民,尤其是莫斯科,圣彼得堡市民的影响,这两个区域正是普京的基本盘。但是随着战争的扩大,即使是他们也很难置身事外。普京宣布部分动员,已经有不少俄罗斯人试图离开国家,这就是信号。

俄罗斯人一方面希望普京让俄罗斯重归荣耀,让他们成为真正的“帝国人”,一方面又不愿为了事业牺牲太多,这是制约俄罗斯实力最关键的因素。

(0)
相关新闻
俄军宣布 重建第聂伯河舰队 或突袭乌军呼吁边境居民离开,俄军“引火烧身”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
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昔日老友开建欧洲最大军事基地,狠掐俄命门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2500名俄“叛军”正为乌克兰而战无人机攻击难防!俄战时经济遭遇重大威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南海不排除发生小规模军事冲突 美军或介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