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乌克兰再次痛失四州,泽连斯基:血战到底
www.wforum.com | 2022-09-29 02:50:59  张殿成—军情观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为前苏联重要的加盟共和国,在苏联解体后,乌克兰一段时间内拥有强大的军事力量,从核弹头,战略轰炸机到航母,从导弹巡洋舰到潜艇,从坦克到装甲车,从火箭炮到一般轻型武器应有尽有,其武装力量之强大令西方的许多发达国家都感到望尘莫及。但是,打江山容易守业难,随着乌克兰经济持续衰退,乌克兰军事力量也陷入了长期的衰退之中。

乌克兰再次痛失四州,泽连斯基:血战到底

  上世纪90年代,为了减轻财政负担和军费开支并换取西方国家的经济支持和援助,乌克兰同意消耗全部的核武器,其中包括战略轰炸机和洲际弹道导弹等。但是,此后情况愈加糟糕,乌克兰经济不仅没有能够实现复苏,反而在“颜色革命”的漩涡中雪上加霜。乌克兰局势的每一次震荡,都离不开美国的挑唆和火烧浇油。2014年,乌克兰反对派暴力推翻力求在俄罗斯与西方之间保持平衡的亚努科维奇政府,并一头扎向西方阵营。为此,俄罗斯总统普京一面向亚努科维奇伸出援手,一面又通过接纳克里米亚的“入俄公投”,要求北约东扩止步。

  但是,作为“楔进俄罗斯心脏中的钉子”,乌克兰的战略地位对西方国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美欧一面向乌克兰提供军援,一面不断挖走乌克兰高科技人才。要知道,作为前苏联的重要工业基地之一,乌克兰的自身军工生产能力是非常强大的。上世纪90年代,乌克兰拥有多达3594家军工企业,其中直接从事武器生产的就有700多家,其生产的轻型武器,火箭,战斗机,大型运输机,军用舰艇,装甲车等武器性能都处在世界前列。但要命的是,美国不仅忽悠乌克兰销毁了全部的核武器,而且还趁着乌克兰陷入持续动荡,挖走了大量的军工技术人才。2014年俄乌冲突爆发后,乌克兰经济一蹶不振,大量军工厂倒闭,特别是技术人才的流失,让原本雪上加霜的乌克兰军工业直接跌入谷底。

  可以说,乌克兰本来坐拥一手好牌,但却打得稀烂,令人唏嘘不已。乌克兰的日子不好过,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等地也要闹分家,而美国则煽风点火,鼓动乌克兰对亲俄的顿巴斯地区发动攻击。俄方曾多次表示,希望乌克兰通过政治方式解决乌东问题,并警告北约不要火上加油,更不要在乌克兰部署进攻性武器,结果泽连斯基政府不仅撕毁了明斯克协议,而且命令乌军炮击顿巴斯地区,并扬言要夺回克里米亚以及加入北约,这才是引发此次俄乌爆发冲突的导火索。

乌克兰再次痛失四州,泽连斯基:血战到底

  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在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的意图很明确,那就是在政治上要求乌克兰中立化,在战略上构建“亲俄东南地区”与“去军事化中立区”,并形成对北约的两层战略缓冲,阻止北约东扩,从而建立一个长期稳定的战略框架。9月27日,顿涅茨克,卢甘斯克,扎波罗热和赫尔松通过公投加入俄罗斯,并成为俄联邦的一部分,这意味着继失去克里米亚半岛后,乌克兰再次痛失四州。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在北约不直接参战的情况下,乌克兰根本无力恢复对上述四个地区的控制,也就更谈不上收复克里米了。

  舆论认为,乌克兰是最大的输家,一次就失去了10万多平方公里的领土,俄罗斯则极大地拓展了己方的战略纵深。同时,俄罗斯还将获得乌克兰最主要的重工业区,人口和港口等资源,而乌克兰可能将沦为纯粹的内陆国家,这对乌克兰的重创将是致命性的。不过,这次普京还是给乌克兰留下了一些回旋的余地,并没有拿下敖德萨。如果泽连斯基同意与俄罗斯进行重新的谈判,那么敖德萨这个进出口贸易的通道将留给乌克兰。反之,泽连斯基如果拒绝谈判,甚至是继续向已经加入俄罗斯的顿涅茨克,卢甘斯克,扎波罗热与赫尔松发动攻击,那么普京就极有可能采取进一步行动,未来就直接拿下敖德萨地区,彻底封死乌克兰的海上进出口贸易通道。

  日前,俄罗斯高层已经明确表示,如果乌克兰继续对“公投入俄”的四个地区发动攻击,不排除使用核力量的可能。但是,美国仍在持续拱火,声称乌克兰可以动用美国提供的武器打击“公投入俄”的地区。对此,泽连斯基总统叫嚣称,乌克兰的领土主权不容侵犯,并将与俄罗斯血战到底,直至收复全部失地。但无数的事实已经证明,军人在战场上用枪杆子拿不到的东西,别指望政客能够用嘴炮拿回来。如果乌方接受的美方的建议,俄乌爆发全面战争的危险将一步增大。

(1)
相关新闻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美中关系的一大风险
黑海舰队损失3艘登陆舰,俄“战争级别”恐“匕首”之后,俄“锆石”神话也被打破
乌克兰无人机发威 瞄准俄石油设施有深意攻乌如此艰难 林彪当年对苏联的看法 或许没
俄乌战况3月24:乌克兰的境况,在触底反弹被俄军巡航导弹“侵犯领空”!波兰召见俄大
俄军宣布 重建第聂伯河舰队 或突袭乌军呼吁边境居民离开,俄军“引火烧身”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