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一次齐射可毁一国 全球最大核潜艇“气数将尽”
www.wforum.com | 2022-07-22 02:14:08  军机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7月20日,俄罗斯军工联合体消息人士向媒体透露称,全球最大的战略核潜艇“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已经退出俄罗斯海军现役装备序列。不过,这个台风级退役的消息还没有被俄媒广泛认可。但是俄新社的报道也有可信度,至少台风级未来继续服役升级的可能已经非常渺茫。

  如果消息属实,那么随着“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退出现役,服役41年的全球最大战略核潜艇“台风”级也就此宣告退出历史舞台,曾见证全盛苏联的深海巨兽在苏联解体31年之后最终迎来落幕。对于俄罗斯而言,或许有几分伤感。

一次齐射可摧毁一国 全球最大核潜艇“气数将尽”

  ▲巨兽告别:夕阳下的“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战略核潜艇

  “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TK-208)是941型“台风”级战略导弹核潜艇的首艇,有意思的是,它却是最后一艘退出现役的“台风”级战略核潜艇,从这个角度来说,“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是6艘已建成“台风”级战略核潜艇中最具代表性的一艘潜艇,“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的历史就是“台风”级的历史。

  台风级是苏联时代“大”武器的典型代表,苏联时代的审美就是讲究个大,除了台风级,还有里海怪兽,基洛夫级巡洋舰等等,那个时代的苏联,打造了很多体型巨大的“怪兽”,虽然陆续退役,但是外形依然让人记忆深刻。

一次齐射可摧毁一国 全球最大核潜艇“气数将尽”

  ▲停泊在科拉湾的“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战略核潜艇

  941型“台风”级是苏联海军对标美国海军“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研发的重型战略导弹核潜艇,该级艇的设计指标最早发布是在1972年。

  “台风”级的设计指导原则简单粗暴——潜艇跟着导弹走,先有弹后有艇,潜艇有多大是根据导弹的尺寸来决定的。所以,这也是台风级为何那么大的原因。随着潜射导弹的小型化,台风级的时代慢慢过去了。

一次齐射可摧毁一国 全球最大核潜艇“气数将尽”

  ▲R-39潜射弹道导弹的尺寸非常庞大(左起第3)

  1972年7月,苏联海军“三位一体”核力量中的新型潜射弹道导弹R-39“鲟鱼”完成初步设计。同年12月, 苏联军事工业委员会发布了R-39潜射洲际弹道导弹配套发射载具的设计指标,简单来说就是需要苏联造船业制造一艘能够容纳20枚R-39潜射弹道导弹的重型核潜艇,“台风”级的雏形就这样诞生了。

一次齐射可摧毁一国 全球最大核潜艇“气数将尽”

  ▲2002年完成现代化升级之后的“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注意艇首的鲨鱼标志

  “台风”级战略导弹核潜艇的设计建造工作于1973年12月正式启动,R-39潜射弹道导弹的研制工作几乎在同期进行。1975年8月,R-39潜射弹道导弹最终定型,定型版本的R-39潜射弹道导弹全长16.1米,直径2.4米,发射重量84吨。相比竞争对手“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搭载的“三叉戟I”型导弹(10.2m/1.8m/33t),R-39是又粗又长又重,为了容纳20枚R-39,“台风”级的研发单位鲁宾中央设计局选择了平行布局的双壳体结构,20具潜射导弹发射筒布置在两个主耐压艇体之间。

一次齐射可摧毁一国 全球最大核潜艇“气数将尽”

  ▲“台风”级战略导弹核潜艇的结构示意图

  “台风”级的这种布局方案既满足了体积庞大的R-39潜射弹道导弹,又避免了传统战略导弹核潜艇的龟背,但其代价也不小。特殊的布局令“台风”级的体积无比庞大,排水量也刷新了潜艇排水量记录——长175米,宽23米,水面排水量2.4万吨,水下排水量4.8万吨,其水下满载排水量已经和中型航母相当,法国海军现役的“戴高乐”号核动力航母满载排水量不过4.2万吨。

  1976年6月,“台风”级首艇“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TK-208)在北德文斯克造船厂开工建造。1980年9月29日,“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正式下水,其竞争对手“俄亥俄”级首艇“俄亥俄”号于1979年4月下水。

  在1981年2月召开的苏共大会上,勃列日涅夫首次公开宣布了“台风”级战略导弹核潜艇的存在。实际上,“台风”级原本的名字是Акула(鲨鱼),勃列日涅夫为了误导冷战对手美国的研判,故意使用了Тайфун(台风)一词,后来北约也就干脆将计就计将其称为“台风”级。

  1981年12月29日,“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正式进入苏联海军服役,此时大洋彼岸美国海军的“俄亥俄”号战略核潜艇刚刚服役一个多月。2年之后,“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首次试射了R-39潜射弹道导弹。在苏联海军服役期间,“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并没有太多亮眼的表现,1991年苏联解体时“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正在船厂大修,受苏联解体影响“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一直到2002年才完成了大修和现代化改造。

  在“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大修期间,“台风”级的最后一艘潜艇TK-20号艇于1997年完成了齐射20枚R-39潜射弹道导弹的测试,以R-39的战斗部而言,这样一次齐射足以摧毁一个小国家。

一次齐射可摧毁一国 全球最大核潜艇“气数将尽”

  “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在俄罗斯海军的服役记录乏善可陈,2017年7月该艇从科拉湾出发穿过波罗的海海峡抵达圣彼得堡参加了俄罗斯海军节阅兵,彼时“台风”级6艘艇只剩下“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一艘在苦苦支撑。2018年曾有报道称“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将被改装为新型潜射武器试验平台继续服役至2026年,不过之后便没了下文,无事可做的“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提前退役也不足为奇。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台风”级战略核潜艇全部退役,但目前全球最大核潜艇仍在俄罗斯海军服役,装备“波塞冬”末日鱼雷的“奥斯卡II”级“别尔哥罗德”号(K-329)现在荣升全球最大核潜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整个亚洲最怕的事要来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