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颜面丢尽 俄Su34战机用这导航?
www.wforum.com | 2022-05-17 07:38:53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国防部长华莱士(Ben Wallace)日前公开揶揄俄罗斯军事力量,声称其Su-34战机飞行员在驾驶舱仪錶板上挂著民用GPS导航器定位,他认为俄乌战争后,俄罗斯将比原先更加衰弱,成为一个无足轻重的国家。俄军这次在俄乌战争的表现令人大跌眼镜,华莱士所称Su-34战机座舱内使用民用导器也确有其事,各军事论坛上热烈议论俄军虚有其表,先进战机还得依赖Garmin导航,实在丢尽军事大国颜面。

颜面丢尽  俄Su34战机用这导航?

  华莱士指称,俄军Su-34战机飞行员使用小型的旅行用GPS定位器夹在仪表板上,证明俄製战机的GPS定位器品质太糟。美国网络媒体《防务部落格》刊出了华莱士所称这张“令人震惊”的照片,该照片是前苏联资深飞行员维克托.阿克斯尼斯 (Viktor Alksnis)所提供,是2016年叙利亚战争时一架俄罗斯Su-34座舱照片,照片内仪錶板上用夹子夹著一具手持Garmin eTrex Legend HC旅行用导航器。阿克斯尼斯说,当时这具旅行用导航器价格大约 1万卢布。这款GPS导航器已经停产,目前同系列的产品在亚马逊网站上的价格大约是台币6000元。

  Su-34的设计制造背景决定了它糟糕的性能,这款双发重机的重型战斗轰炸机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研发,1990 年首飞,第一架量产型于1993年底出厂,原订2002年全面服役,但因为苏联解体,整个国家处于混乱期间,一直拖到2007年才正式服役。正因为如此,这架战机从设计到制造都在苏联解体最混乱的期间渡过,问题也就特别多。

  Su-34推出后在几个国际防卫展亮相,自2009年至今,一架都没有卖出去过,包括印度、越南都没有看上眼。即便常年的大客户中国,过去曾使用多款Su-27“侧卫”系列战机,又有当时的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亲赴北京推销,仍然没有赏脸。一方面是中共当时已自行开发出功能相近的歼轰-7战斗轰炸机,二方面Su-34的性能实在没有吸引人之处,因此自始自终没有进口这款战斗轰炸机。

  Su-34设计上当然有内置导航系统,它同时支援美系GPS 和俄系GLONASS共2款导航,这2个系统功能与讯号差距很大,专家指出,俄系GLONASS准确性较差,俄空天军之所以在Su-34战机上夹带旅行用GPS导航器,很可能是内置GPS导航与俄罗斯军方的电子系统不合,发生硬体衝突或是电子地图不合用等问题。在俄乌战争初期,俄军有2架Su-34被击落,分析人士称,有可能是美方将乌克兰部分地区GPS系统关闭,导致Su-34无法精准打击乌克兰目标,甚至因失去方位而遭乌军击落。因为一旦失去GPS的支援,可能会让导弹的精度产生700米至1200米的误差。

颜面丢尽  俄Su34战机用这导航?

  英国防相华莱士还提到,俄罗斯战斗机飞行员使用的民用GPS设备外,俄罗斯军用车辆仍使用1980年代的纸本乌克兰地图,完全缺乏数位化的战场管理概念与技术。不只如此,俄军装备的粗糙也反应在俄军被击落的无人机上,乌军发现俄军的无人机上的配备很多是用胶带固定,机上油箱使用一般的塑胶盖,3月下旬乌军在战场上发现俄军使用的胶带竟标明生产时间为1978年,至今已接近半个世纪。从这些细节就能发现,长期以来俄军的国防科技与部队的战力远远低于外界对它的认知。

颜面丢尽  俄Su34战机用这导航?

  Su-34战机的设计也看得出苏联解体后俄军军备发展的思维走向,这款重型战斗轰炸机有钛合金装甲防护座舱、新式火控电脑、液晶显示器、数据资料链与后视雷达,但是它的传感器功能很差,雷射导引的雷射照射装置设计严重影响效能,机头的被动式相控阵雷达功能不足。但是,令人惊奇的是,它为了让飞行员执行远程任务时保持体力,设计了可以供1人站立的大型座舱,座舱后方有热水保温瓶,还有小型冰箱与微波炉,飞行员座椅下方配备有尿液收集器,许多人戏称它牺牲了战力,却安装了厕所与厨房。而厕所的设计在其最先进的T-90坦克上也能看到,被很多专家当作趣谈。在这样的思维下,俄军的整体军备武器发展会有多大能耐,也确实很让人怀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上海24岁女孩整容失败自杀 前后颜值照曝光
他抵达北京访问 惨遭中国网友群嘲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上海24岁女孩整容失败自杀 前后颜值照曝光
他抵达北京访问 惨遭中国网友群嘲
攻乌如此艰难 林彪当年对苏联的看法 或许没
马化腾一张近照曝光 网炸:这是咋了?真相
突发!俄罗斯战机拦截美国轰炸机
中国的好消息与坏消息
不想成为李克强 李强已暗中在做一件事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