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芬兰要入北约 俄称将被迫采取军事技术手段解决威胁
www.wforum.com | 2022-05-13 18:06:12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芬兰要入北约 俄称将被迫采取军事技术手段解决威胁

       芬兰总统绍利·尼尼斯托(右)和总理桑娜·马林(左)。

  当地时间5月12日,芬兰总统绍利·尼尼斯托和总理桑娜·马林发表联合声明发表联合声明,称芬兰必须“立即”申请加入北约,这标志着该国安全政策的历史性转变,同时引发了俄罗斯的报复警告。

  据英国《卫报》12日报道,芬兰领导人发布联合声明后,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罗斯“肯定”会将芬兰加入北约视为一种威胁。

  “我们多次指出,北约的扩张及其联盟进一步靠近我们边界的举动,并不能使欧洲大陆和世界更加稳定和安全。”佩斯科夫强调,“一切都将取决于这个过程是如何进行的,取决于军事基础设施向我们的边界移动了多少距离。”

  俄外交部也发布声明称,倘若芬兰申请加入北约,俄方将不得不采取“军事技术”措施,将“被迫采取对应手段……以解决由此产生的国家安全威胁”,其指责北约试图建立“针对俄罗斯的另一个军事威胁侧翼”,并指出芬兰应该“意识到其责任和做出这一举动的后果”。

  俄罗斯前总统梅德韦杰夫当天则表示,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代理战争”将“增加北约和俄罗斯之间发生直接和公开冲突的可能性”。他敦促西方国家不要“自欺欺人”,并表示这样的冲突“总是有变成全面核战争的风险”,这将是“对所有人的灾难”。

  芬、瑞试图打破“不结盟”

  当地时间5月12日上午,尼尼斯托和马林发表联合声明,正式宣布支持芬兰申请加入北约。两人表示,作为北约的成员,“芬兰将加强整个防御联盟。作为紧急事项,芬兰必须申请加入北约”。芬兰总统、总理和高级内阁部长将于15日开会,就加入北约申请作出正式决定,并于下周初提交给议会批准。

  马林和瑞典首相玛格达莱娜·安德松在4月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称,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改变了欧洲的整个安全格局,并“极大地改变了北欧国家的思维方式”。芬兰公共广播公司Yle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相较于此前25%的赞成率,俄乌冲突爆发后芬兰公众对加入北约的支持率增加了两倍,有 76%的芬兰人表示赞成、12%表示反对。

  据报道,在瑞典执政的社会民主党也将于5月15日决定,是否推翻其长期以来反对加入北约的立场。瑞典外交大臣安·林德表示,尼尼斯托和马林的声明是“一个重要的信息”,并补充说芬兰是 “瑞典最亲密的安全和防御伙伴”,其(对局势的)评估“必须被考虑在内”。

  虽然芬兰和瑞典的官方立场是不结盟的,但在冷战结束后两国于1995年加入欧盟时放弃了严格的中立立场,成为了北约的合作伙伴——参加演习并交换情报。俄罗斯曾多次警告芬兰和瑞典不要加入北约,称此举的“严重军事和政治后果”将迫使俄罗斯通过加强在波罗的海地区的防御,包括通过部署核武器来“恢复军事平衡”。

  北约:欢迎

  《卫报》报道称,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表示,联盟将“热烈欢迎”芬兰的加入,并承诺其加入过程将会是“顺利且迅速的”,尽管所有30个成员国的批准可能需要几个月。他强调,芬兰是北约“最亲密的伙伴之一,是一个成熟的民主国家,是欧盟的成员,也是欧洲-大西洋安全的重要贡献者”,并补充说,芬兰的加入将证明联盟的“大门是敞开的”。

  美国常驻北约代表朱利安·史密斯说,北约希望这些国家在未来“几个月和几周内”就是否加入联盟作出自己的决定。她补充说,美国将欢迎这些国家加入联盟。

  各国政府也纷纷对此表态。丹麦首相梅特·弗雷德里克森说,芬兰的成员资格将“加强北约和我们的共同安全”,哥本哈根将尽一切努力加快申请的进程。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则在推特上表示,其已通过电话向尼尼斯托保证了“联邦政府的全力支持”。波兰总理马泰乌什·莫拉维茨基称,芬兰的决定是“对波兰和欧洲安全的好消息”。此外,爱沙尼亚和捷克总理也表示支持态度。

  《卫报》报道称,芬兰外交部长佩卡·哈维斯托此前告诉欧洲议会,加入北约将加强该地区的安全,并表示挪威、丹麦和波罗的海三国已经是北约成员,芬兰的加入将“带来附加值”。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