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围绕俄乌议题 北约俄罗斯理事会会议在布鲁塞尔举行
www.wforum.com | 2022-01-12 18:48: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围绕俄罗斯与乌克兰边境地区局势等议题,北约—俄罗斯理事会会议12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主持会议的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称,双方进行了“非常认真坦率的磋商”,北约愿与俄方进一步详谈。

  布鲁塞尔时间12日上午10时左右,会议正式开始,共持续4个多小时。北约30个成员国的代表悉数在列,俄罗斯代表团由俄外交部副部长格鲁什科率领,包括俄国防部副部长福明。

  据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会后通报,双方就乌克兰局势乃至对欧洲安全的影响进行了“非常认真坦率的磋商”,其间俄方根据12月中旬公布的安全保障条约草案,提议北约不再“东扩”,排除乌克兰加入北约的可能性。

  另一边,北约重申“门户开放”政策及一国对其安全政策的“自决权”,强调对北约集体防御的承诺,包括不会放弃在欧洲东部驻军,又称“严重关切”俄军在俄乌边境地区的集结,呼吁俄罗斯立即“缓和局势”。

  斯托尔滕贝格承认,双方存在巨大分歧,当下很难弥合,但愿意坐下来进行实质性对话是一个“积极信号”,北约愿与俄方进一步详谈,商议具体方案,尽最大努力通过政治手段解决问题。

  斯托尔滕贝格列举,北约希望就军演透明度、太空及网络威胁、军备控制、裁军、核不扩散等一系列议题进行磋商,还愿意改善与俄罗斯军方的沟通渠道,恢复北约驻莫斯科信息处和俄罗斯驻北约办事处的工作。

  近期随着俄乌边境地区局势升级,北约一面加紧协调成员国立场,一面表态愿与俄罗斯展开对话。1月7日,北约举行成员国外长特别会议,1月10日举行北约—乌克兰委员会会议,旨在为12日的北约—俄罗斯理事会会议做准备。

  在1月7日的会议上,斯托尔滕贝格重申,目前北约仍对俄罗斯奉行“防御+对话”的双轨方针,即既保持“强大震慑和防御”,又致力同俄罗斯进行实质性对话,而在局势紧张之时,“对话更为重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