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哈萨克斯坦高级官员:"抗议者"装备比执法人员还精良
www.wforum.com | 2022-01-10 01:21:23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月9日报道,哈萨克斯坦内务部代理部长叶尔兰·图尔古姆巴耶夫9日通过该国电视频道发表讲话称,哈萨克斯坦各地的骚乱是高度组织化的,一些抗议者明显表现出了“专业技能和纪律性”。

  哈萨克斯坦所有地区的局势目前已稳定下来,公共设施和其他服务正在恢复。根据总统托卡耶夫此前发布的指令,哈萨克斯坦全境的紧急状态将持续到1月19日。

哈萨克斯坦高级官员:"抗议者"装备比执法人员还精良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截图

  图尔古姆巴耶夫在讲话中称,抗议者在骚乱过程中表现出“专业技能”,行动有着明显的组织和纪律,“在袭击发生之前,抗议者所在地区的路边监控摄像头被关闭,道路上设置了路障,观察人员驻守在周边。他们还用无线电协调行动。”

  他举例说,在抗议活动的中心地区之一、哈萨克斯坦最大城市阿拉木图,一个由大约2万人组成的“组织严密的团体”于5日聚集在市中心,企图控制市政府大楼。该团体不仅拥有人数优势,甚至还有着比执法人员更精良完善的武装。

  “该市不同地区的大批抗议者袭击了巡逻队伍,控制了7家枪支商店,夺取了武器和弹药。他们扣押了公共交通工具和市政车辆,并用其撞击执法队伍。他们向警察投掷自制燃烧弹,并向警察开枪。他们烧毁了包括消防车在内的服务车辆。”

  另一个例子则是6日和7日发生在塔拉兹市和塔尔迪库尔干市的骚乱。图尔古姆巴耶夫称,这两个城市的抗议者企图占领监狱、袭击警察局和军事设施以控制武器储备。不过这些行动最后都被挫败。

哈萨克斯坦高级官员:"抗议者"装备比执法人员还精良

  骚乱过后的阿拉木图,街头随处可见被破坏的车辆和公共设施

  这场抗议活动已经造成巨大损失。根据图尔古姆巴耶夫公布的统计数字,骚乱导致哈萨克斯坦执法人员16人死亡、1300多人受伤。包括346辆警车在内的400多辆汽车被毁,100多家商店和银行遭受了合计870亿坚戈(约合人民币12.7亿元)以上的损失。

  截至目前,哈萨克斯坦执法部门已就各类涉嫌犯罪的活动展开了125项审前调查。已有5135人被捕,其中134人涉嫌严重犯罪,共有516人被行政拘留。报道提到,有大约300人在试图徒步或乘车逃离哈萨克斯坦时被捕,其中一些人携带了武器、大量手机、高价物品及当地和外国货币。

  哈萨克斯坦内务部表示,目前该国所有地区的局势已经基本稳定,市政建筑全部得到控制,公共设施和其他服务正在恢复。根据总统托卡耶夫此前发布的指令,哈萨克斯坦全境的紧急状态将持续到1月19日结束。

  图尔古姆巴耶夫呼吁该国民众保持耐心和冷静,遵守紧急状态措施,并向执法部门报告所有可疑的活动和人员,“这将极大地帮助执法部门整顿国家秩序。”

  新年伊始,以哈萨克斯坦液化天然气价格上涨为导火索,哈萨克斯坦扎瑙津、阿克套等城市爆发抗议活动,并在数天时间内迅速升级,向全国范围内扩散。

  随着暴力活动在哈萨克斯坦最大城市阿拉木图等地蔓延,托卡耶夫于6日请求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CSTO,简称集安组织)成员国帮助哈萨克斯坦应对“恐怖主义威胁”,集安组织各成员国也已派遣维和部队,抵达哈萨克斯坦执行任务。

  当地时间1月7日,托卡耶夫宣布,已批准执法人员使用致命武力平息骚乱,包括在没有警告的情况下开火。哈萨克斯坦总统新闻处同一天发表声明称,该国所有地区已基本恢复宪法秩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英特尔大败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