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沙特新护卫舰首次试航,5亿欧元一艘,外形酷似056和054A混合体
www.wforum.com | 2021-09-10 17:54:2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国际军火市场上,沙特是数一数二的大客户,深受各国军火商欢迎。除了大手笔购买价值数百上千亿美元的战斗机、地空导弹之外,沙特皇家海军也在这几年大肆扩军,他们分别从美国和西班牙购买新型护卫舰,而西产新型护卫舰,进度相当快。

9月7日,在隶属于纳凡蒂亚造船集团的西班牙加迪斯雷亚尔港造船厂,一艘舷号“828”、外形颇有点像056和054A混合体的护卫舰,开始了自己的首次工厂试航,而这艘名为Al Jubail号的护卫舰,是纳凡蒂亚为沙特海军建造的5艘Avante2000型“前进”级护卫舰的首舰。

沙特新护卫舰首次试航,5亿欧元一艘,外形酷似056和054A混合体

图片:首舰开始试航

这种护卫舰是一种2500吨级多用途护卫舰,长104米、宽14米,使用4台MTU柴油发动机组成的全柴动力,让其最高航速达到27节,作为濒临红海和阿拉伯海的国家,全柴动力的经济性也被向来被誉为“土豪”的沙特看中,从船体来看,这种此前曾出口到委内瑞拉充当近海巡逻舰的战舰,可以视作是西班牙的056 PLUS或者054A mini。

沙特新护卫舰首次试航,5亿欧元一艘,外形酷似056和054A混合体

图片:直升机库上方是“千禧年”近防炮

不过,沙特海军买来是当主力舰的,2018年4月沙特和纳凡蒂亚签约购买5艘,斥资25亿欧元。因此这种护卫舰在雷达、电子和武器系统上更接近054A而不是056,它的主桅上是一部德制TRS-3D多功能雷达,CATIZ作战管理系统由纳凡蒂亚开发,还采用了综合舰桥系统。

沙特新护卫舰首次试航,5亿欧元一艘,外形酷似056和054A混合体

图片:可见垂发不是MK41

在武器系统方面,这型舰使用的是欧美产的主流产品。

从纳凡蒂亚公布的图片来看,它的舰艏平台有16单元导弹垂发系统,由于没有看到MK41标志性的8单元一组公共排焰道,很可能和此前报道中使用MK41不同,使用的是法国的“米卡”VL舰空导弹垂发,射程为20公里,有主动雷达和红外成像两种导弹,由于都是“射后不理”的,无需专门的制导雷达,此外,舰上还配备2组8单元美制“鱼叉”BlockII反舰导弹,舰艏主炮是76mm的奥托超速射炮,位于直升机库上方的舰载近防系统很特别,是瑞士血统的35mm“千禧年”,发射“AHEAD”预制破片弹拦截掠海反舰导弹。

由于纳凡蒂亚是欧洲一流的海军造舰商,加上25亿欧元也是近年来西班牙最大宗的军火出口。因此这型舰建造速度非常快,此次试航的首舰Al Jubail号是2020年7月下水的,2号、3号和4号舰分别在2020年11月、今年3月和7月下水,首舰预计在5个月内,即2022年2月交付,所有5艘舰将在2024年前交付。

未来,“前进”级护卫舰将和沙特从美国购买的4艘“多任务水面战斗舰(MMSC)”,也就是自由级濒海战斗舰实现“高低搭配”。目前该型舰正在美国威斯康星州的洛马-马里内特造船厂建造,已有2艘开工,它继承了自由级超强的动力,航速达到40节以上,武器系统方面也得到强化,将搭载8单元MK41,“1坑4弹”发射“改进型海麻雀”(ESSM)中程舰空导弹,舰尾可搭载沙特最新购买的MH-60R“罗密欧”反潜直升机。

沙特新护卫舰首次试航,5亿欧元一艘,外形酷似056和054A混合体

虽然沙特是“油霸”,但在购买濒海战斗舰这件事上,他们也难得务实了一回,他们拒绝了美方提出搭载SPY-1F“宙斯盾”系统的豪华版,2019年12月美国和沙特签约,4艘舰耗资19.6亿美元(很可能只是船体价格),2015年双方洽谈时,美方总报价高达惊人的112亿美元(船体为43亿美元,其余包括532枚ESSM和188枚RAM舰空导弹,以及48枚“鱼叉导弹”)。

而向来出手阔绰的沙特,竟然拒交保护费,迫使美国方面降价,最终MMSC的单价没有比美国自用型不到4亿美元贵出太多,加上这次从西班牙买的新护,“油霸”似乎也明白了,自己的钱袋子也不是无限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强奸了整个村的妇女”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丁字裤和蜜桃臀!?演唱会惊现这一幕…全网
以色列突然撤军,原因你可能想不到
莫斯科恐袭嫌犯供出幕后人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强奸了整个村的妇女”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丁字裤和蜜桃臀!?演唱会惊现这一幕…全网
以色列突然撤军,原因你可能想不到
莫斯科恐袭嫌犯供出幕后人员
耶伦正在改写历史
中国颁发,全球首张
号称全面碾压F35 中国歼-35这细节露出原形
外籍人士在华消费更方便了 11个电子钱包落
最新传来的又是坏消息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