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印度新航母刚海试 美媒急忙劝其效仿英航母来南海
www.wforum.com | 2021-08-05 19:09:5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新航母刚海试 美媒急忙劝其效仿英航母来南海

  据美国媒体“thedrive”网站报道,印度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维克兰特”已经开始试航。虽然该项目遭遇了严重的延误和成本超支,但这对印度海军及海军航空兵来说仍然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也是印度向部署多艘航母迈出的重要一步。

  随着“维克兰特”号完成所有建造工作,该舰也开始了首次出海试验。其发动机和发电设备已经在去年年底时进行了测试。该舰原计划应该在今年早些时候出海,但计划因新冠病毒疫情的大流行而中断。此次进行的首航将用于评估航母的舰体、主要推进装置、辅助设备和其他设备的性能。

印度新航母刚海试 美媒急忙劝其效仿英航母来南海

  这艘被印度海军称为印度最大、最复杂的军舰,在位于印度喀拉拉邦的科钦造船厂制造。该舰也是印度制造计划的重点项目,这项计划旨在促进印度国产项目,以刺激印度的经济增长和技术发展。根据印度国防部的数据,“维克兰特”号的国产化率虽然超过了76%,但该舰的建造却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早在1999年,印度政府就批准建造这艘新航母,而该舰服役的日期先是从2014年推迟到2018年,现在拖延至2022年。

  据报道,“维克兰特”号的最高航速为28节,续航力约为7500海里,由通用电气公司的 LM2500燃气轮机提供动力。该舰长262米,最宽处宽61米,包括上层建筑在内的高度59米,在尺寸上该舰与印度海军目前的“维克拉马蒂亚”号航母相当。而“维克拉马蒂亚”号是由俄罗斯“基辅”级航母改造而来的,印度于2004年向俄罗斯订购,但在改装过程中却遇到了严重问题,直到2013年才加入印度海军。

  “维克兰特”号还与“维克拉马蒂亚”号具有一些相同的特征,特别是它们同样都配备了滑跃甲板。这意味着航母上没有弹射器,固定翼舰载机只能通过滑跃的方式起飞。然而据说“维克兰特”号比老旧的苏联时代航母在设计上有了一些显著的进步。例如该舰配备了专门的女兵舱室,其自动化水平也有了大幅提高,并改善了操作、导航和生存能力。特别是引进了燃气轮机,将有助于解决由蒸汽锅炉驱动的“维克拉玛蒂亚”号所面临的一些可靠性问题和安全性问题。尽管两艘航母的战机起飞的工作原理大致相似,但重要的是“维克兰特”号从一开始就被设计为滑跃甲板的,而“维克拉马蒂亚”号的前身“基辅”级最初并没有滑跃甲板,而是再印度购买后进行改进的。

  与“维克拉马蒂亚”号不同,“维克兰特”号在舰岛两侧安装了升降机,这两部升降机被布置到右舷甲板的边缘,以利于舰载机的甲板作业。然而这些升降机的尺寸仍然可能是一个问题,因为它们似乎或多或少都是按照俄罗斯制造的米格-29K/KUB舰载机进行设计的,在没有重大修改的情况下,它们可能无法搭载其他更大型的舰载机。

  在传感器和武器方面,“维克兰特”号装备了包括以色列生产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可用于水面搜索和跟踪空中目标。该舰的防御武器由以色列和俄罗斯的装备混合而成,包括“巴拉克8”舰对空导弹与AK-630近程防空火炮。

  对任何一艘航母而言舰载战斗机都是非常重要的。目前印度海军装备在“维克拉玛蒂亚”号的舰载战斗机是米格-29K/KUB,印度分两批订购了45架这种舰载机。不过印度也在面向全球招标采购多用途舰载战斗机(MRCBF),计划采购数量为57架。虽然“维克兰特”上的升降机尺寸可能会使部署新舰载机变得非常困难,但预计该舰甚至是下一艘国产航母都仍会继续使用这些升降机。而事实上,这可能意味着俄制舰载机是“维克兰特”号唯一可行的选择,这也可能会影响到新型舰载机的招标工作。

  印度海军拒绝使用由印度斯坦公司制造的海军版“光辉”轻型战机。消息舰载机招标可能从波音公司的F/A-18E/F“超级大黄蜂”、达索公司的“阵风”或米格-29K之间选择。也有人提出了用改进版的“鹰狮”作舰载机,但这种可能性很小,除非“鹰狮”能被印度空军采购。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被印度海军拒绝的“光辉”战机因为其尺寸足够小,可以使用“维克兰特”号上的升降机。

  波音公司已着眼于印度新型舰载机的竞标,已经展示了“超级大黄蜂”在地面模拟滑跃甲板起飞的试验。除了米格-29K/KUB和未来的新型舰载机之外,“维克兰特”号可能还会搭载卡-31预警直升机、卡-28反潜直升机和“北极星”多用途直升机。

印度新航母刚海试 美媒急忙劝其效仿英航母来南海

  一旦“维克兰特”号按计划于明年投入使用,印度海军将再次拥有两艘航母,但其雄心壮志远远不止于此。下一艘国产航母,“维沙尔”号的吨位要大得多约为6.5万吨,比“维克兰特”大了2.5万吨。印度也希望与英国和美国在“维沙尔”号上进行合作,特别是在弹射器、动力系统和总体设计领域。“维沙尔”号预计将在2030年代投入使用,很可能采用电磁弹射系统,美国可能会将该技术转让给印度。

  一旦印度海军恢复双航母编队,理论上它将能够同时用于在本国海域巡逻(或训练)并在区域外进行部署,特别是针对海上力量不断增强的中国。不过,这也将取决于应对航母的维护情况。

  目前“维克拉马蒂亚”号是印度海军的旗舰,但该舰尚未参与任何作战行动,而是主要用于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演习,包括与美国海军以及最近与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战斗群的演习。随着印度航母能力的提高,未来也将在应对该地区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一支可靠的航母部队对于印度海军来说肯定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武器,因为印度正寻求在印太地区发挥更积极的军事作用,特别是着眼于中国这个竞争对手。

  印度将航母及其力量投射能力视为满足其不断扩大的国家利益需要。不过印度目前仍正处于打造现代化航母舰队的过程中,其在地区和全球舞台上的效果如何还有待继续观察。

(0)
相关新闻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
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
突发!中菲南海撞船美军5航母齐聚大门前太夸张 中国说话了
史无前例!美半数航母云集中国家门口冲北京而来:美备战下一场菲律宾海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