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新型五代机气动布局猜想 或解决苏57一先天缺陷
www.wforum.com | 2021-07-19 19:23:4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新型五代机气动布局猜想 或解决苏57一先天缺陷

  就在前两天,一架被裹得严严实实的新型战斗机出现在莫斯科附近的茹科夫斯基机场,与刚露面时的FC-31战斗机如出一辙,因此又被成为俄版“粽子机”。这架战斗机现身前,俄罗斯联合飞机制造公司(UAC)刚刚宣布会在今年的莫斯科航展上发布俄罗斯的第二种第五代战斗机,并发布了一段风格颇像《壮志凌云2》预告片的宣传片。这段简短的宣传片也使得这款俄制五代机的关注度瞬间拉满。

  从目前流传的图片来看,现场摆放的应该是一架俄制五代机的全尺寸模型,从模型的细节来看,这款俄制五代机是一种单发中型隐身战机。此外它的不少细节也受到了大量的解读。比如一直争论不休的这架飞机究竟是采用两侧进气还是机腹进气的问题。从模型的正面来看,这款五代机显得颇为丰满,大致轮廓与F-35十分近似,但机头处的蒙布却又有一个明显的折角,机头下颌处还有一处凸起,这也使得不少人相信这款五代机采用了类似波音X-32的机腹进气,或者叫下颌式进气道布局。另外还有一个比较小的可能是这款五代机采用了类似F-35的EOTS前视红外系统,或者干脆是将苏-57战斗机风挡前的红外搜索跟踪装置移到了机头下方。因为俄制战斗机一向十分注重采用这类被动探测手段,作为强电磁干扰环境或者进行隐蔽攻击,不开启机载雷达时的备用手段。而且也有在这一位置安装红外搜索跟踪装置的先例,比如美制F-14战斗机以及俄罗斯的米格-31战斗机。所以这块凸起究竟是进气道还是红外搜索跟踪装置,还得等航展开幕后才能知晓。不过从俄罗斯此前已经公开过的一款采用机腹进气的五代机模型来看,显然他们至少已经对类似布局的五代机方案进行了大量的研究。

  目前常见的第五代战斗机,比如F-22、F-35以及中国的歼-20和FC-31都采用了两侧进气布局,两侧进气布局的好处在于机身可以对进气道进行一定程度的遮挡,同时便于布置S形进气道,而机腹进气布局相对来说在布置S形进气道时就没那么方便。俄制单发五代机如果采用两侧进气,的确有希望甩掉苏-57“直筒进气道”的包袱,具备了发展成为一款真正隐形战机的潜力。如果采用机腹进气,问题则会相对复杂,但如果设计走心的话,的确也有可能做到遮挡发动机风扇。因为即使是F-16和歼-10等非隐身战机的进气道,也已经做到了基本完全屏蔽发动机风扇。苏联时期研发的米格-1.44,虽然原型机采用了类似韩国KF-21的半埋挂架,但计划中的量产型也将采用内部弹舱,机腹进气道在弹舱前方一分为二,从弹舱两侧绕过,同样形成了S形进气道。也就是说,不管这款俄制中型五代机采用什么布局,都很有希望解决困扰苏-57的先天缺陷,如果后期能进行相对走心的改进,的确有可能发展成为一款真正的隐身战机,彻底消除俄军战机与美军之间的代差。因为美军虽然拥有更强大的F-22,但其实主力仍然是和这款中型五代机同级别的F-35。

  这款五代机还有一个特征就是像英法德等国的“六代机”方案一样,只有一对小尺寸的外倾双垂尾,而没有水平尾翼。有观点认为这是模型上尚未安装水平尾翼,这款战机应该是类似F-35的单发正常式布局。有消息来源还声称这款战机将采用一台推力18吨级的产品30(又叫AL-41F3)发动机。其实这款战机的确存在采用无尾布局的可能性,特别是如果采用了产品30这样的推力矢量发动机,结合矢量喷管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达到取代平尾的目的。当年麦道与诺斯罗普合作推出的JSF方案也采用了类似的外倾双V尾布局。但双V尾也会给飞控的研发带来难度,当年YF-23落败虽然是由于双V尾在控制能力上还是不如传统的平尾+垂尾的布局,又不具备推力矢量,导致在机动性上虽然达到了美国空军提出的要求,但却显著不如F-22。但如果加入推力矢量的协助,这一问题也可以得到极大的改善。作为一款拥有后发优势的机型,俄罗斯的确可以吸取YF-23的教训。

  在UAC发布的宣传片中,出现了一群外国飞行员的画面,其中既有来自印度的,也有来自越南的飞行员。俄罗斯希望通过这款新战机吸引国外客户,与F-35抗衡,为本国国防工业输血的愿望十分明显。但能否如愿以偿,最终还是要等到它的神秘面纱被揭开后,才能作出预测。不过俄罗斯至今在隐身战机研制上始终处于不得其门而入的尴尬境地,仅从这个模型外露的起落架舱门来看,并没有与其他五代机类似的明显的锯齿状处理,显示这款新五代机在隐身设计上,即使没有无法挽救的先天缺陷,也将继承俄制武器一贯的粗糙风格,就如同此前发布的“猎人-B”飞翼无人机一般。如果是这样,那俄罗斯能否如愿以偿地吸引诸如印度等国慷慨解囊,还真的是个未知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