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054AP型首舰海试:性能比054A型有所改善,将提高巴海军整体实力
www.wforum.com | 2021-05-26 17:18:4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上海沪东造船厂为巴基斯坦海军建造的054AP型护卫舰首舰进行了海试,引发了国内许多军迷的关注,网络上已经有了关于此类消息的推文。

目前,巴基斯坦海军最先进的水面舰艇,是4艘采购自中国的F-22P型护卫舰,是原中国海军20世纪末期到21世纪初的主力护卫舰053H3型的改造提升版本,满载排水量约由053H3型的2400吨,放大至F-22P型的3000吨。

054AP型首舰海试:性能比054A型有所改善,将提高巴海军整体实力

F-22P型主要舰载武器和053H3型可谓大同小异,特别是1座8单元“海红旗”-7近程防空导弹,2座4联装“鹰击”-83反舰导弹,2座6联装250mm火箭式深弹发射装置,1架直-9C反潜直升机等。

只是F-22P型将053H3型上的双100mm舰炮换成了76mm单管射速炮,舍弃了防空性能不佳的4座76A型37mm双管高炮,用2座简易的630mm近防炮取代,增设了2座324mm反潜鱼雷发管等。

4艘F-22P型3000吨级护卫舰的入役,提高了巴基斯坦海军在南亚的实力,具备了一定的反舰、防空和反潜作战能力,但“海红旗”-7防空导弹出口型号为FM-90N,却只有12公里的有效射程,只是一种点防空导弹,不具备区域防空能力,在抗衡对手战斗机、攻击机和“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舰导弹的袭击时,防空手段仍然有所欠缺。

巴基斯坦海军,采购上海沪东造船厂生产的054AP型护卫舰,是在中国海军主力护卫舰054A型基础上改造而来,拥有4座8单元32个舰载垂直发射装置,能发射射程40/70公里的“红旗”-16/16B区域防空导弹,兼具发射“鱼”-8反潜导弹,能让巴基斯海军拥有舰队区域防空能力,提升有效抗衡战斗机、攻击机和反舰导弹的袭击的能力。

054AP型首舰海试:性能比054A型有所改善,将提高巴海军整体实力

2018年12月20日,巴海军订购的首艘054AP型护卫舰在上海沪东中华造船厂开工建造;2020年8月22日,首舰下水进行舾装阶段;现在,054AP型护卫舰首舰就开始进行海试,其建造速度是很快的,与俄罗斯海军排水量相当的22350型护卫舰首舰,建造、海试、服役前后花了12年时间,形成了非常鲜明的对比。

“红旗”-16中程区域防空导弹(出口型号LY-80N舰空导弹),结合具备防空反导性能的76毫米自动舰炮、730型7管30mm近防炮系统,具备了对来袭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舰导弹的三重拦截功能,将有效解决巴基斯坦海军长期以来所缺失的区域防空和反导能力。

一旦054AP型护卫舰,加装防空反导性能非常出色“红旗”-10防空导弹,拦截巴基斯坦海军主要对手发射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舰导弹,将是轻而易举之事,目前,尚不清楚054AP型护卫舰是否要装备“红旗”-10防空导弹发射架。

从054AP首舰海试中能看到,单面阵S波段的SR2410C型有源相控阵雷达,取代了054A型护卫舰上的主桅顶部的382型国产顶板雷达,意味着054AP型护卫舰对空/对海探测距离和探测精度将有所提高,“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的出口型号CM302或将取代054A型护卫舰的上的“鹰击”-83反舰导弹。

此外,2座6联装250mm火箭式深弹发射装置、2座324mm鱼雷发射管、1架直-9C反潜直升机,垂发装置能兼具发射“鱼”-8反潜导弹等。

054AP型护卫舰,其舰载电子装备和反舰导弹的配置,要比054A型护卫舰有了明显提高,让054AP护卫舰不仅具备区域防空能力,其反舰作战能力也堪称当下最强的护卫舰之一。

054AP型首舰海试:性能比054A型有所改善,将提高巴海军整体实力

就054AP型护卫舰,综合作战性能而言,反舰、防空、反潜和对岸打击等,可谓面面俱到,4000吨级的护卫舰,战力丝毫不亚于西方海军5000吨以上的驱逐舰和护卫舰,至少某些性能直逼其对手7000吨级的“加尔各答”级驱逐舰。

一旦4艘4000吨级的054AP护卫舰,在巴基斯坦海军中服役,将极大地提升舰队的防空作战能力,这是最主要的将弥补巴基斯坦海军历来在区域防空性能的短板。

反舰作战性能的提高包括反潜能力,也较之巴基斯坦海军其他型号的护卫舰有了大幅度的攀升,将提高巴基斯坦海军的综合实力,成为一支在南亚次大陆海军中举足轻重的力量。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