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罗斯人有大智慧:驱逐舰老了也别扔,直接“降级”为护卫舰
www.wforum.com | 2021-05-03 17:56:0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人有大智慧:驱逐舰老了也别扔,直接“降级”为护卫舰

      曾经的苏联拥有一支强大的远洋海军,一度成为美国海军都需要高度重视的存在,在苏联解体之后,苏联海军的大量军舰在长期缺乏维护的情况下被迫废弃,现存的军舰情况也非常不好。但对于难以制造新型大型军舰的俄罗斯来说,苏联留下来的老本还是不能丢的,依托老军舰进行改装出的新军舰,仍然是俄罗斯海军的中坚战力。其中,无畏级驱逐舰改进后的导弹护卫舰,就是俄罗斯海军的一张王牌。

       据俄罗斯卫星网4月6日消息报道,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的“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改进型护卫舰,当天在日本海首次使用口径巡航导弹打击陆地目标。据悉,口径巡航导弹发射后在预定时间内,命中了位达休尔库姆角靶场岸上的靶标阵地,此次试射中口径巡航导弹的飞行距离超过1000公里,证明了“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护卫舰的远程打击能力。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的主角“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其实就是当年大名鼎鼎的苏联反潜舰主力——无畏级驱逐舰。

     无畏级驱逐舰是冷战期间,苏联海军编队中用于反潜的主力作战军舰,被认为是那个年代世界上反潜性能最好的军舰。无畏级拥有涵盖远中近距离的多层反潜能力,远程防空可以依托军舰上搭载的两架卡-27反潜直升机,必要时可以维持一架直升机滞空进行反潜任务。中距离,则有8枚SS-N-14“石英”反潜导弹,这款导弹射程最大达55公里,速度为1马赫,既可以打击潜艇,也可以临时作为反舰导弹使用。最后,2座四联装533毫米鱼雷发射管

     和2座12联装RBU-6000型反潜火箭发射器可用于近距离反潜。不过,无畏级的防空反舰能力很弱,只有近距离防空导弹和火炮武器,不能独自出海作战。

     在苏军的作战思想中,满载排水量7500吨的无畏级,通常搭配同等级别的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共同使用,后者拥有强大的反舰能力和一定的区域防空能力。而无畏级也可以作为大型水面军舰,如光荣级和基洛夫级巡洋舰的护卫,加强编队的反潜能力。总之,无畏级是苏军作战体系中专司反潜作战的存在,缺乏独立作战能力。但是,在俄罗斯海军中,无畏级无法延续这样的设计思路,一方面是俄军有更多的制海和防空需求,另一方面则是俄军缺乏与其搭配的大型军舰。通常搭配使用的现代级驱逐舰,由于蒸汽锅炉设计难以保存,如今俄罗斯仅剩3艘可用,而无畏级则还有8艘,不能按照当年的配置来使用。因此,俄罗斯海军对无畏级进行改进,令其成为多用途军舰也就是必然的了。

     在改进之后,无畏级升级了雷达电子设备,将两门舰炮替换为一门新的隐身舰炮,将反潜导弹发射架更换为多用途垂发装置,可发射“宝石”超音速反舰导弹、“口径-NK”对陆打击巡航导弹,甚至是最先进的3M22“锆石”高超音速导弹。改进之后,无畏级总体作战能力大幅提升,成为一艘多用途军舰,但由于没有区域防空能力,俄军谨慎地将其改名为护卫舰。这不是改进后变弱了,而是相比于各国海军,俄罗斯海军总体的衰退所致。俄军的计划中,总计5艘无畏级将进行现代化改装,在新的大型军舰到来前,改进后的无畏级将继续作为俄罗斯海军作战序列中的大型军舰支撑门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