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宙斯盾巡洋舰现状:后续舰没着落 想退役也不容易
www.wforum.com | 2021-04-08 20:20:4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海军的巡洋舰换代工程一直是美国海军内部高度重视的话题,而随着某些国家的海军装备了吨位堪比巡洋舰的大型导弹驱逐舰之后,这一话题的范围也开始超出美国本土,来到遥远的旧大陆上。当然在眼下这个时间点上,因为“阿利·伯克”级Block Ⅲ型驱逐舰的建造和下一代DDG(X)大型导弹驱逐舰项目的规划,原则上美国海军承担巡洋舰职责的“舰队防空指挥舰”算是后继有人了。

美宙斯盾巡洋舰现状:后续舰没着落 想退役也不容易

  毕竟大家看了那么多年冷战巡洋舰,对新船的渴望是很强的

  然而正所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尽管从型号上美国海军的巡洋舰勉强算是给续上了,但如何维持现有的巡洋舰却成了不小的难题。美国海军学院新闻网前几天发表的一篇文章里,对于美国海军现役的22艘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的继续使用和现代化升级就有不少并不乐观的表述——文章的标题里更是直接用上了“挣扎”,来形容眼下正在进行的巡洋舰维护工作。

美宙斯盾巡洋舰现状:后续舰没着落 想退役也不容易

  22艘提康德罗加级现在是美国海军最老的作战舰艇

  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作为美国在21世纪唯一的导弹巡洋舰型号,目前是航母编队直接护卫的核心力量。在2004-05年退役了前5艘使用MK-26双臂发射架之后,剩余22艘巡洋舰与美国海军的11艘航空母舰基本上形成了2比1的对应关系——任何航母在出海执行部署任务时,至少能获得1艘导弹巡洋舰的护航,在一些高威胁海域和特殊时刻这一数量还能增加到2艘。

  与此同时,作为美国提升水面舰艇防空反导作战能力的一部分,提康德罗加级上的宙斯盾系统也在分批次进行升级,以使其具备发射“标准-3”和“标准-6”等新一代防空导弹的能力。这一性能提升伴随着对这些舰艇的延寿维护,从2000年的第一批10艘的维护升级到2015年开始的第二批的7艘,按照计划将有至少17艘巡洋舰能够在延寿之后服役更久的时间。

  不过目前的情况似乎并没有那么乐观,美国海军学院新闻网获得了来自海军海上系统司令部司令比尔·加里尼斯的消息,证实目前正在进行升级的5艘和未来计划升级的3艘巡洋舰的工作显然并不顺利。按照正常的装备升级流程,每一艘提康德罗加级的延寿升级基本包括按照次序对舰上设备的维护保养,对舰体结构的维护保养,以及对舰艇的升级改造三大阶段,但眼下美军的升级工作里最“挣扎”的事情,竟然是对于舰体结构的维护保养。

  相比普通的导弹驱逐舰,美军的巡洋舰在海上的部署和使用条件更为严苛,原因也不难理解,巡洋舰作为航空母舰的直接护卫力量,需要时刻伴随航母,海上执勤的时间更长,出入港口进行整补维护的机会也更少,进行入坞全面检修更是罕见。另一方面,作为基于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发展而来,在上世纪70年代末就开始研制的装备,提康德罗加级在结构上如今已经可以算是“古代舰船”,其铝结构的上层建筑虽然为该舰结构减重做出了巨大贡献,但也让其在长期使用的过程中饱受结构维护的困扰。

  按照加里尼斯的说法,美国海军在2018年起对“考彭斯”号、“维克斯堡”号和“葛底斯堡”号三艘巡洋舰再次进行延寿维护的过程中,不仅舰船本身的状况,诸如舰体、上层建筑、动力系统、电气设备什么的要比设想的糟糕,以至于需要更多的维修投入和时间,美军还发现许多甚至是全部应该进行维护的结构上相应的工作都没有完成,以至于舰体维护的工作要拖到第三阶段的升级时期才能完成,这于是又拖长了整体的维护周期,某种程度上形成了恶性循环。

  尽管美国造船工业系统确实从这三艘舰的维护中吸取了不少老船改进的经验教训,并且在接下来对“库欣”和“圣乔治角”号的维护中对维修进行改善。但眼下看来,更有可能的情况是美国海军干脆“自暴自弃”:反正这军舰修一修也要花这么多钱和时间,不如索性退役拉倒。在川普执政末期,美国海军规划了从2022年到2026年,把现有22艘提康德罗加级中的11艘直接退役的设想,很大程度上就可以被看做是对这几艘老舰改造效费比感到失望的一种体现。

  对于美国海军而言,退役这些老舰最大的问题就是会导致美国海军可用舰艇兵力的迅速下滑。按照目前的规划,2022年美军要退役6艘提康德罗加级,2023年退役2艘,2024年退役2艘,2026年再退役一艘。剩下的巡洋舰尽管舰况相对较好,但在总体数量下降后,如果面对各地的使用需求疲于奔波甚至疏于维护,则其损耗的加剧和不敷使用几乎是注定的。

  在新造战舰上,如果一切顺利,“阿利·伯克”级Block Ⅲ型驱逐舰的首制舰“杰克`H`卢卡斯”号要到2025年移交海军,加上首制舰必须的一系列测试,该舰得到2027年交付海军舰队执行部署任务,2030年左右其后续舰才能批量入役。至于更大更先进的DDG(X),现在基本上是刚刚有谱,它能接下去顺利发展,在2030年代中叶建造服役已然不易,2030年以前的世界危机就指望不上了。

  随着拜登执政,美军的军队建设方向很可能也会发生一些变化,这其中这11艘老舰的去留也没准再生变数。尽管随着美军预算的减少,要为这些维护成本增加的军舰获得预算的难度自然也更大。但只要美国“355舰海军”计划还在,对于军舰数量的追求就很难停止。加上老舰退役带来的军舰数量迅速减少还可能会让美国的国会议员跳脚,如何让这轮裁减不伤了美军的面子,恐怕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强奸了整个村的妇女”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以色列突然撤军,原因你可能想不到
莫斯科恐袭嫌犯供出幕后人员
耶伦正在改写历史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强奸了整个村的妇女”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以色列突然撤军,原因你可能想不到
莫斯科恐袭嫌犯供出幕后人员
耶伦正在改写历史
号称全面碾压F35 中国歼-35这细节露出原形
中国颁发,全球首张
最新传来的又是坏消息
外籍人士在华消费更方便了 11个电子钱包落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