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菲在东亚系列会期间对华示好 前总统拟赴华
www.wforum.com | 2016-07-25 01:18:39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菲在东亚系列会期间对华示好 前总统拟赴华

资料图: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

24日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进入第四天,中国外交部长 王毅率团抵达老挝首都万象,他将从25日开始参加中国-东盟(10+1)外长会等会议。同样在24日举行的东盟外长会受到外界关注,因为这是东盟高官在南 海仲裁案裁决结果出台后的首次会议。从23日开始就有外媒报道称,东盟各国就是否将南海仲裁案写入外长会的联合公报陷入分歧,直至24日有关是否发布公报 及公报内容的消息仍然不明朗。就在部分外媒极力借东盟外长会炒作南海问题的同时,菲律宾政府对中国释放了积极的信号——菲前总统拉莫斯表示,将作为总统杜 特尔特特使访问中国,帮助开启双边谈判。另外,杜特尔特近日在一次讲话中暗示,愿意在与中国的对话中搁置南海仲裁案。

王 毅24日抵达老挝后,分别与文莱、泰国、缅甸、韩国等国举行部长级双边会谈。与文莱外交和贸易部第二部长林玉成会面后,王毅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双方 认为,应“回到双规思路,也就是说,具体争议应由直接当事方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在与韩国外长的会谈中,王毅就韩部署“萨德”表示,“韩方的一些做 法,损害了我们双方的互信,让我们感到非常遗憾”,希望韩方采取实际行动弥补得来不易的互信。

同一天举行的东盟外长会是闭门会议,一名《日本经济新闻》记者当天下午对《环球时报》表示,她已经在走廊里等了一天,希望能请离开会场的官员说一两句,但几乎没人愿意接受媒体采访。另外一名英国路透社记者说,这次与会的官员“非常小心谨慎”。

法 新社24日称,当天的东盟外长会陷入“僵局”,主要分歧在于会议发表的联合公报是否要提南海仲裁案,或者是否使用与南海军事化有关的措辞。在东盟外长会召 开的前一天,柬埔寨等国反对将有关东盟回应南海仲裁案的内容写入公报。一名外交官称,24日发表公报的可能性很小。印尼外长24日在外长会后对路透社表 示,仍在讨论公报一事。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23日表示,亚洲国家要避免由于地区 国家之间的分歧影响到合作,要特别小心避免由于域外大国的介入干扰本地区的合作、团结与一体化。他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东盟国家在这次仲裁 案之后也认识到,涉及南海的问题还得回归到《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轨道上,通过中国与东盟国家这种合作和磋商来解决。”刘振民表示,8月会在中国举行高官 会议来协商“南海行为准则”有关问题。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2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仲裁案是涉及中菲的双边问题,这样的个 别问题仅涉及个别国家利益,不应绑架整个东盟。

这两天,菲律宾接连向中国抛来“橄榄 枝”。据《菲律宾星报》24日报道,菲前总统拉莫斯23日在菲南部达沃市对媒体表示,他“很荣幸地”接受了杜特尔特的任命,将担任赴中国谈判的特使。媒体 称,拉莫斯此前与杜特尔特进行了2小时的会谈,其间,他可能向总统要求,为他提供与中方领导人磋商时的指导方针。大约10天前,杜特尔特对外表示,他希望 拉莫斯访问中国协助中菲开启双边谈判。

菲律宾Rappler网站称,杜特尔特在22 日的一次讲话中表示,他曾向拉莫斯征求意见,后者表示与中国对话时不要以南海仲裁案的裁决结果作为出发点。菲媒评论说,这是杜特尔特在暗示,他愿意搁置仲 裁结果与中国谈判。杜特尔特当天还提到,如果能与中国解决争端,菲方将得到许多好处,比如菲打算建设经济区和一些道路,而“中国有钱,不是美国,美国没 钱。”菲最高法院法官卡皮奥认为,与中国的磋商可以分为两步。首先是无条件重启对话,即菲不提仲裁结果,中国也不讲“九段线”,双方先要坐下来谈。接下来 进入正式磋商,“必须提仲裁案”。

25日,杜特尔特将首次发表国情咨文,菲当局已经 发出3000份邀请函。Rappler网站称,杜特尔特计划25日下午4时到达国会。与新任参院议长和众院议长见面后,4时30分开始发表国情咨文。菲负 责新闻事务的官员安达纳24日表示,国情咨文由杜特尔特亲自撰写,已修改10次,发表时长预计38分钟。《菲律宾星报》24日援引匿名菲官员的消息说,杜 特尔特将在国情咨文中首次明确其南海立场。

许利平表示,杜特尔特从竞选到上台,一贯 坚持与中国要双边谈判、搁置争议。菲现政府面临的优先课题来自国内。杜特尔特来自该国南部,其经济发展落后,迫切需要修建基础设施,所以他希望与中国有务 实的合作。许利平表示,虽然可能面临地缘政治因素、国内民族主义势力上升等困难,但中菲之间进行合作应是大势所趋。

(0)
相关新闻
美国想用环太军演门票换中国南海岛礁?王毅反悔?菲外长称正考虑抗议中方在南沙部署武
关于南海 李显龙在日本到底说了什么中国在南海惊世大造岛 功臣是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仲裁"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