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日媒称东京都官员考虑在夏季登上钓鱼岛
www.wforum.com | 2012-06-03 22:19:02  东方早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钓鱼岛列岛航拍。

    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提出“购买”钓鱼岛计划1个半月以来,东京都政府已收到了超过1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200万元)的捐款。日本媒体指出,作为今后焦点的登岛调查不仅需要获得政府许可,还会受到天气条件的影响。

  根据计划,东京都将力争在明年4月日本政府与土地所有者间的租赁合同期满时购买该岛。为了能够如期执行计划,东京都政府需在今年秋季以前向东京都财产价格审议会咨询土地价格是否合适,12月向东京都议会提交购岛议案。现场调查是决定价格的前提。东京都政府官员称“不能在一眼不看的情况下购买土地”,考虑在夏季结束前实现登岛。

  日本媒体指出,日本政府出于“维护平稳与安定”的考虑,不允许土地所有者及政府相关人士以外的人员登岛。虽然东京都政府可以采用受土地所有者委托等方式申请登岛,但负责合同的内阁官房态度谨慎。此外,钓鱼岛的地理及气象条件恶劣,即使获得许可要实施登岛也非易事。位于冲绳本岛以西400公里的孤岛没有码头,在波涛汹涌的秋冬季节甚至难以靠近。据称,海上保安厅人员每年登岛一次检修灯塔,但都选择在春夏两季天气平稳的日子实施。东京都官员中有人表示,也有可能采取直升机登岛或不登岛直接购买的方式。

  此外,日本媒体在由菲律宾实际控制的南沙中业岛发现,渔民们超越“国境”进行着交流互助。中业岛在菲律宾实际控制的南沙9个岛屿中面积最大,有37公顷,也是唯一有约60名常住居民的岛屿。中业岛西南约20公里有中国控制的岩礁,中国舰船频繁经过;以北约33公里则有越南控制的岛屿。

  日本媒体描述称,5月31日在中业岛可以看到距海岸数公里的海面上有越南及中国的渔船。据7年前移居该岛的一名渔民介绍:“中国和越南的渔民给我们香烟和酒,我们给他们水果。渔民之间关系友好。”

  据称,菲律宾政府为了维持对中业岛的非法控制,还向岛民提供了食物及住宅,但也发生过补给中断的情况。2001年,由于参与搜救活动,军舰和飞机调度不及,无法运送补给,岛民生活一度陷入困境。当时香港渔民向岛民伸出援助之手,送来了食物。当地卡拉扬镇的镇长向日本媒体称“忘不了当时的恩情”,表示“希望与中国、越南携手振兴渔业和观光”。

  与此同时,搭载着中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向阳红09”试验母船3日从江苏起航,奔赴马里亚纳海沟区域执行“蛟龙”号7000米级海试任务。

  今年3月,好莱坞导演詹姆斯·卡梅隆乘坐“深海挑战者”号潜水器到达马里亚纳海沟10898米深海底。“蛟龙”号总设计师徐芑南表示,“深海挑战者”号的主要任务是探险和拍摄影像资料,它只能载1人,耐压舱的直径只有1.09米。“蛟龙”号的目标是要带3个人到海底深处进行资源调查和科学研究,潜水器要在海底进行巡航,要有自动控制能力,能沿着海底平原、山坡进行调查活动。

  “蛟龙”号海试指挥小组副组长金建才也表示,两者耐压舱直径不一样,在耐压性上区别很大,耐压舱直径越小,对耐压材料要求就越低。“‘深海挑战者’下去一次,很多设备都坏了,而‘蛟龙’在5000米深度重复使用上千次都没有问题。”他说。

  “中国和越南的渔民给我们香烟和酒,我们给他们水果。渔民之间关系友好。”

  ——中业岛一名菲律宾渔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