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揭秘:邓小平为何两选接班人全都失败了
www.wforum.com | 2024-01-11 19:18:19  纽约时报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编者按:本文节选自纽约时报中文网2020年1月15日文章,原题为《中共的阿喀琉斯之踵:接班人怪圈》,作者荣剑。

确切地说,中共从毛时代以来一直没有解决好最高权力的更替问题,接班人问题是中共这个庞大的政治巨人的终极困境,犹如古希腊神话中的那个阿喀琉斯之踵,成为其自身无法克服的致命要害,也必然成为新时代所要面临的重大挑战。

长达几十年的接班人危机

毛在中共建政之初对接班人问题可谓高度重视,在他曾经属意过的接班人梯队中,有高岗、刘少奇、林彪,彭真、邓小平、张春桥、王洪文等,甚至包括他的夫人江青,但这个接班人梯队都无一例外地被毛本人和党内斗争给废黜了。

最典型的是,林彪的接班人地位前所未有地被写进了党章而具有无可置疑的党内合法性,其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地位在党内无人可以挑战,但最终还是遭遇了毛本人的挑战。

林彪在享有接班人称号不过两年时间,于1971年9月13日被迫乘机叛逃,不幸摔死在蒙古温度尔汗,从而酿成了中共在“文革”期间的最大政治危机,也对毛本人的政治信誉和威望构成重大打击。

林彪事件是“文革”破产的重要标志,由此表明,接班人问题确实成为中共权力更替的最大死穴。

毛在临死前将权力交给华国锋,很显然,这不是一个深思熟虑的政治安排,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毛迫于当时党内派系斗争格局而作出的一个折中性安排,他不是将权力交给张春桥,也不是将权力交给邓小平,而是交给华国锋这个看起来能为党内各派人物都可接受的折中性人物。

2017年10月24日,习近平(中)、胡锦涛(左)和江泽民(右)在中共十九大会议上。

2017年10月24日,习近平、胡锦涛和江泽民在中共十九大会议上。 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但是,就是这样一个表面上能够平衡党内不同政治力量的最高权力安排,还是彻底葬送了毛的革命事业,毛至死也想象不到的是,由于他没有解决好接班人问题,最后还是由他钦定的接班人成为他自己的政治掘墓人。

华国锋在邓小平第三次复出之后迅速陷入执政危机,这其实是毛的接班人危机的一个延续,尽管华在粉碎“四人帮”之后前所未有地掌握了党政军大权,集党的主席、军委主席和国务院总理三职于一身,但在邓小平、陈云等党内元老的联合夹击之下,他很快就在党内难以为继,实际执政不到五年时间便被迫交出手中权力。

粉碎“四人帮”的“华国锋方式”(党内武力解决)和解决华国锋问题的“邓小平方式”(党内和平解决),可谓异曲同工,都是党内最高权力的非正常更替和交接,在程序上不具“合法性”。

陈云对于解决“四人帮”的方式有过一个说法,认为这是在一个特殊时期里的一种特殊方式,应该“下不为例”,他显然担心如果以武力解决党内斗争的方式成为党内常态的话,这个党将永无宁日。

比较于“武力解决”的方式而言,邓小平以和平方式迫使华国锋交出权力在“程序正义”上前进了一步(华国锋在1981年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上辞去中央主席和军委主席职务),但从党内政治伦理来看,邓小平把华国锋这个一举扭转了中国历史进程的人物拉下政治舞台,显然难以避免被民众诟病为“忘恩负义”。

前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左)和赵紫阳。拍摄时间不详。1980年代中国经济转型背后的很多市场化政策都是赵紫阳主持制定的。

前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左)和赵紫阳。拍摄时间不详。1980年代中国经济转型背后的很多市场化政策都是赵紫阳主持制定的。 FORREST ANDERSON/THE LIFE IMAGES COLLECTION, VIA GETTY IMAGES

如果说华国锋的下台是毛时代遗留下来的“接班人困局”,那么,在华国锋之后的两任总书记胡耀邦和赵紫阳的非正常下台,则可以视为是邓小平的“接班人困局”。从邓小平选择胡赵两人分别担任党政最高领导人的决策来看,应该说这是邓小平在实际主掌党内大权之后所作出的最重要和最正确的决策。但这个决策却不能始终贯彻到底。

在当时的党内最高权力结构中,邓小平和陈云居于最高权力的第一梯队,胡赵只是第二梯队,胡赵尽管在名义上占有党和国家最高权力位置,但实际上是一直处在接班人位置。

据《陈云晚年岁月》(作者杨明伟,人民出版社出版)一书披露,在1986年10月,陈云与邓小平、李先念商议:彻底退出中央领导岗位,“全退”不行,就实行“半退”。这表明,至少在中共十三大前后,胡赵作为接班人梯队实际上并未掌控党的最高权力。

与官方高调纪念胡耀邦不同,赵紫阳下台后一直被禁忌。

中共元老主导的党的最高权力的更替过程在1987年1月出现重大变故,胡耀邦遭遇华国锋的相同命运,在党内元老的围攻之下被迫提前下台,由赵紫阳接任党的总书记。

1989年“六四”事件的爆发,则让赵紫阳又重蹈胡耀邦的覆辙,他因坚决反对邓小平武力镇压学生的决定而主动辞职。至此,由邓小平钦定的胡赵接班人团队彻底毁于党内斗争。

揭秘:邓小平为何两选接班人全都失败了

从1976年华国锋主导粉碎“四人帮”到1989年“六四”事件爆发,中共执政集团在长达13年的时间里换了三任党的最高领导人,这表明中共实际上一直是处在接班人危机之中。

危机的根源在于,党的实际最高领导人和名义最高领导人处在分化状态。赵紫阳的下台,对于中共执政集团来说,意味着党的最高权力的二元结构已经无法有效整合党的领导,党的总书记实际处在“失权”状态,即总书记实际受制于党的元老集团,同时处在被“分权”状态,即总书记和军委主席的分权(在胡赵担任总书记期间,都是邓小平任中央军委主席)。

这个最高权力架构的形成,来源于党内斗争格局——所谓“改革派”和“保守派”的权力博弈,实质还是接班人之争,是邓小平钦定的胡耀邦和赵紫阳,还是陈云意愿中的邓力群?

博弈产生的潜规则

中共党内斗争是极其残酷无情的,但在每一次重大的党内斗争之后,党内各派还是会通过各种方式来寻求一种平衡或妥协。

在赵紫阳下台之后,谁来做新的总书记,党的最高权力层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博弈。博弈后的结果是:1. 邓小平因为以前两次提名总书记人选的失败而丧失了绝对的决定权,据说由李先念等元老提名江泽民担任新一任总书记,是邓小平主导的集体磋商的结果;2. 中共不能像以前那种私相授受权力的方式来接任总书记,而必须通过党的全会授权,以保证权力交接的合法性;3. 实现最高领导人的任期制,由宪法规定国家主席任期不超过两届,每届五年;4. 不是由现任总书记来指定下一任总书记人选,而是由上一任总书记或实际最高领导人来行使更大的决定权,这就是民间所说的“隔代指定制”; 5. 建立“储君制”即接班人制度,在确认新的总书记之后,向全党和全国公开下一任总书记人选。

江泽民(左)曾担任过国家主席、中共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图为2014年9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他与目前担任这三个职位的习近平在一起。

江泽民(左)曾担任过国家主席、中共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图为2014年9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他与目前担任这三个职位的习近平在一起。 FENG LI/GETTY IMAGES

中共上述博弈结果是不是由此形成了党的正式文件或固定的制度安排,因为缺少文献证据而不敢断言,也可以视为一种“潜规则”。但从中共十四大所形成的最高权力安排来看,实际产生了总书记和“储君”(接班人)并存的双重权力架构以及党的最高领导人的任期制。从江泽民正式执政10年和胡锦涛执政10年的时间来看,他们都执行了任期制。虽然党章没有规定总书记的任职期限,但因为实行了党的总书记、军委主席和国家主席三位一体的最高权力架构,党的最高领导人的任职期限是以国家主席的任职期限为准。在实行任期制的同时,江泽民和胡锦涛应该说都各自执行了“隔代指定制”和“储君制”,外界普遍认为胡锦涛作为江泽民的接班人是由邓小平指定的,而习近平作为胡锦涛的接班人则是由江泽民、曾庆红捧上去的。

在中共最高权力安排中实行任期制、“隔代指定制”和“储君制”,应该说是邓小平和他的党内主要对手——以陈云为代表的元老派政治博弈的结果,也是他们基于1980年代因为没有有效解决党的最高权力的约束和更替的诸多问题所作出的反应,他们共同认识到了,党的最高权力在党的权力架构中必须有所约束,在任期上必须有所限制,在权力更替上必须提前有序安排,否则,这个党必将持续出现1980年代那样的政治动荡。(荣剑,中国独立学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