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郑成功把南明皇帝推到海里淹死,这个说法靠谱吗
www.wforum.com | 2022-06-21 12:23:13  文史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鲁王朱以海在舟山的政权最终被满清消灭,不得不在郑成功的卵翼下度过余生。不过,《明史》上说郑成功把朱以海推到海里淹死则纯属造谣。

国断舟山

自1649年九月驻跸舟山,鲁监国朝廷的战略便由恢复福建改为经营浙江。

当时,张名振部驻扎舟山,周瑞部屯于温州三盘,彼此互成犄角之势,并与宁波四明山寨义军遥相呼应,对清廷在江浙地区的统治构成重大威胁。

兴起于关外的满洲八旗长于陆战,自辽东起兵以来取得了萨尔浒、大小凌河、松锦等一系列胜利,却因不谙海上作战,只能一度望洋兴叹。

以鲁监国为首的浙东抗清势力的存在,对清廷不啻如鲠在喉,必欲除之而后快。

顺治五年(1648)以来,江西、广东、山西、陕西等地爆发的大规模反清复明运动令清政府焦头烂额。清廷为此曾一度考虑利用叛徒对复明阵营进行招降,但收效甚微。

经过一番精心策划,清廷最终决定采取“扫除外围、捣其腹心”的策略,先对四明山寨抗清武装展开扫荡。

1650年九月,清方调集兵马进入四明山区镇压抗清义师,在清方重兵围剿与政治招抚之下,四明山义军或被剿灭,或被招降,难以再成气候。

清军平定四明山抗清武装,解决了后顾之忧,又通过一系列针对性的军事训练,大大提高了海上作战能力,开始着手部署进攻舟山,企图一举摧毁鲁监国朝廷。

1651年,清廷核准了浙江、福建地方军政官员提交的作战方案。八月中旬,清方由浙闽总督陈锦、平南将军金砺等统领的四路大军云集定关,大战一触即发。

面对来势汹汹的清军,鲁监国召集文武群臣商议,决定派擅长海战的荡胡侯阮进率水师在海上迎击清军;同时趁清军主力云集定关,采取围魏救赵的战术,由鲁监国本人和张名振率师进军长江口,以求打乱清军的进攻部署。

但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一方案低估清军海战实力,分散了明军水师兵力,铸成大错。

1651年八月二十日,清陈锦、金砺等将帅率军登船。次日晨,清军趁大雾弥漫,蜂拥渡海,明军获悉后,立刻集合战船,由阮进统兵迎战。

当日,双方舟师相遇于横水洋,炮火相加,展开了一场激烈的厮杀。经过整整一日的鏖战,海战以明军失利告终,水师主将阮进伤重被俘,次日不治身亡。

清军海战获胜后,立刻登陆舟山岛攻城,遭到明军顽强抵抗。鲁监国、张名振得知舟山危急的报告后,火速回援,但在海上遇到清军舟师的阻击。

明清双方激战至九月初二日,清军采取竖梯挖城的战术,突破明军防御,蜂拥入城。

明方留守将领刘世勋等力战而死。鲁监国朝廷大学士张肯堂、兵部尚书李向中、礼部尚书吴钟峦等大臣均自杀殉国。舟山之役在南明史上书写了可歌可泣的悲壮一页。

舟山失陷使浙东抗清势力失去了一个重要的根据地,鲁监国不得不再次开始他的苦难漂流。海上漂泊无定的凄苦生活令部分将领对前途失去信心,先后赴福建闽安向清方投降。

鲁监国在张名振等护送下,几经辗转来到郑成功部驻守的福建海坛岛。鉴于鲁监国朝廷在浙江沿海已无法立足,在失去自身地盘的情况下,进入郑成功的势力范围实属迫不得已。

闽海摇波

郑成功为东南最大的海商兼军事集团首领郑芝龙的长子,郑芝龙因拥立唐王之功,成为隆武朝廷的实际掌权人。

1646年九月,清军入闽,郑芝龙身为朝廷重臣,不仅不思抵抗,反而屈膝降清。郑芝龙降清使父子二人在政治上分道扬镳。从此,郑成功在叔父郑鸿逵支持下坚定地走上抗清道路。

经过数年苦心经营,郑成功凭借其坚韧不拔的意志、卓越的军事和组织才能以及独特的人格魅力,成为南明史上最重要的军事统帅之一,其麾下水陆军队逐渐发展为东南沿海最强大的抗清武装,开创了中国历史上少见的以海权对抗陆权的成功案例。

1652年正月,郑成功同意鲁监国及其部众进驻厦门,随行的有定西侯张名振、兵部侍郎张煌言等文武官员数十人。

由于郑成功是隆武朝廷的坚定支持者,因而始终不承认鲁监国政权,只将鲁监国视作普通的明朝宗室,保护他的人身安全并在生活上给予优待,但并不将其视作复明大业的正统象征。

不久,鲁监国被移往金门居住,开始了寄人篱下的寓公生活,在这座闽南小岛度过了人生的最后十年。

郑成功把南明皇帝推到海里淹死,这个说法靠谱吗

朱以海最终得到郑成功的庇护

早在1646年十一月,于广东肇庆成立的永历朝廷便被各地复明势力奉为正朔。因此,鲁监国朝廷始终面临正统性缺失的尴尬境地。

在南明历史上,为争正统的内斗不绝史书,先有唐鲁纷争,后有绍武争立,极大牵扯了复明势力的精力。

为避免同室操戈的闹剧再次上演,加之舟山失陷后朝廷已无立足之地,鲁监国顾全大局,于1652年三月派使者上表永历朝廷,表示放弃监国名义(以下称朱以海),属下部众全力拥戴永历帝。

此后,原鲁监国系统的抗清武装由张名振、张煌言领导,与郑成功部密切配合,继续坚持在东南沿海抗清。

天下大势

1650年,奄有西南、养精蓄锐数年之久的大西军联合永历朝廷出滇抗清,再次掀起全国性抗清高潮。大西军名将李定国转战湘桂,两蹶名王、天下震动,打破了满洲八旗不可战胜的神话。

清定南王孔有德、敬谨亲王尼堪先后殒命沙场。自努尔哈赤兴兵伐明以来,清军还未曾遭遇如此惨败。顺治帝哀叹:“我朝用兵,从无此失。”

郑成功以金厦为根据地,围漳州、取海澄、破安平,在福建沿海攻城略地,屡败清军,颇有斩获。清军慑于郑成功部强大水师,只能徒叹奈何。

张名振、张煌言率舟师三入长江,从吴淞口至镇江,沿江布防的清军见其势大,不敢拦截。明军得以纵横飞渡,并于金山寺遥祭孝陵,极大鼓舞了江南复明势力。各地此起彼伏的反清运动使清廷遭遇了自入关以来最严峻的挑战。

眼看南明可望再造乾坤,复明势力内部同室操戈的悲剧又一次上演。

实力最为雄厚的大西军发生内讧,妒贤嫉能又跋扈自雄的首领孙可望先是企图陷害李定国,导致孙李二人分道扬镳,大西军无法进一步扩大战果,错失了夺取战略主动权的最佳窗口期。

郑成功把南明皇帝推到海里淹死,这个说法靠谱吗

孙可望嫉贤妒能,李定国痛失好局

孙可望后又图谋篡位,引发复明阵营的内战,众叛亲离的他最终可耻地叛逃清廷,清方得以掌握大西军虚实,整个形势急转直下。

清廷在渡过难关之后,迅速发起反击,集结重兵进攻云贵,永历朝廷覆亡,永历君臣一度逃入缅甸,后被清军俘虏,明统至此告绝。

郑成功、张煌言于1659年联合发起长江之役,奏响了南明抗清高潮最后的绝唱,可惜先胜后败,功亏一篑,克复金陵的宏愿化为泡影。

郑成功眼见在大陆复明无望,遂渡海驱逐荷兰殖民者,收复台湾,以此作为郑氏集团新的根据地。

国有孤忠

朱以海在闲居金门的十年内,眼看抗清局势由盛转衰,内心苦楚可想而知。

1662年四月,永历帝被吴三桂绞杀于昆明;五月,郑成功在台湾去世;六月,李定国病逝于暹罗国景线。短短两三个月,南明三位重要人物相继离世,随着大厦倾覆,中兴大业终成镜花水月。

张煌言原打算拥立朱以海为帝,继续扛起复明旗帜,但郑成功之子、东南实力派郑经对此意兴阑珊,拥戴鲁王之事最终不了了之。

1662年十一月十三日,长期患有哮喘病的朱以海突发急症去世,享年四十四岁,结束了颠沛流离的苦难一生。

朱以海去世后,张煌言对前途完全绝望,复明旗帜既已倒下,继续与清军作战便失去了意义。作为原鲁监国系统最后一位军事主帅(张名振于1654年去世),他亲自下令解散军队,只留下几个亲信隐居于距离舟山不远的孤岛悬山花岙。

饶是如此,依然未能躲过清方的眼线,于1664年七月被俘并押往杭州。张煌言严词拒绝了清方的招降,九月初七日在杭州弼教坊英勇就义。

一腔热血,尽化尘与土,南明抗清英烈,至此终成绝响。张煌言同他生前的偶像岳飞、于谦一起被列为西湖三杰,为后人所敬仰。

郑成功把南明皇帝推到海里淹死,这个说法靠谱吗

西湖畔的张煌言祠,与岳王庙、于谦祠并称三忠祠

身后疑云

清朝入关后不久,为显示王朝正统性,在戎马倥偬之余,设史馆编修《明史》,历经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四朝,全书于乾隆四年(1739)终告完成。

《明史》凡三百二十三卷,凝聚了徐乾学、朱尊彝、万斯同等史学名家的心血,在二十四史中,总体质量属于上乘。

但出于种种原因,《明史》依然有不少瑕疵甚至谬误,其中就包括朱以海的死因。

有关朱以海的结局,《明史 卷一百十六列传》记载:“顺治三年六月,大兵克绍兴。以海遁入海。久之,居金门,......十一年,成功使人沉之海中。”即说朱以海于1654年被郑成功沉入海中杀害。

由于郑成功在东南沿海坚持抗清,生前为清廷的劲敌。清方出于某种目的,有对其刻意抹黑之嫌,国姓爷为此背了二百余年的黑锅。

直至1959年朱以海墓在金门被发现,通过对墓志铭的释读,确定其去世日期为1662年十一月,而此时郑成功已去世数月。

加之清初史家查继佐在私修史书《罪惟录》中对鲁王薨逝金门的记载,可知《明史》对朱以海结局的记载严重失实。拨开重重迷雾,历史真相终于大白于天下。

南明诸帝中,相比昏庸颟顸的弘光和胆小懦弱的永历,勇敢顽强的鲁王显然更具人君之相。无论经历怎样的挫折、磨难和惨败,他都不曾动摇心志。这一优秀品质,使得不少能人志士愿意紧紧相随。

倘若朱以海不是疏宗,而是血统更接近崇祯的明朝亲王,其克成大统的可能性无疑会大大增加,复明运动或许会取得更大的成就。

作为复明运动的一面旗帜,朱以海在特定历史环境中起到了最大的作用。可谓是:何以成败论英雄,浩浩乾坤立丰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