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我没有作恶,我只是服从命令”
www.wforum.com | 2022-06-04 02:18:29  自由的海豹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无知并非纯真,而是罪恶。

——布朗宁

1961年,一个头秃、近视眼、消瘦的中年男人站立在耶路撒冷的审判席上,他面临的是战争、种族灭绝、危害人类等种种严重的犯罪指控。

在证据面前,他一遍又一遍地为自己辩护:“我只是服从命令”“尊敬的阁下,我只是依令行事”“我必须服从,而服从是一种美德”。

在邻居眼中,这男人是个爱拉小提琴、喜欢给儿童巧克力,养兔子的好心大叔。如果不是带上镣铐,很难会把他和一个罪犯联系起来。

但在审判者眼中。这男人却是手上沾满鲜血的纳粹刽子手,犹太大屠杀的主要负责人——阿道夫·艾希曼。

谁是阿道夫·艾希曼?他的正式职务是党卫队一级突击大队长,这个官衔虽然不算很高,但他负责的部门很关键——整个帝国的犹太事务。

纳粹早期计划驱逐犹太人时,艾希曼就负责没收犹太人的财产、审查犹太人的报纸、取缔犹太人的机构。到后来纳粹准备对犹太人赶尽杀绝时,艾希曼就负责将欧洲各地的犹太人登记、集中、运输到集中营,再送进毒气室去。位于柏林的帝国保安总局有一间犹太事务办公室,因此被称之为“艾希曼办公室”。

“我没有作恶,我只是服从命令”

在二战期间,艾希曼正是在这间办公室内,伏案埋头,决定着千万犹太人的生死存留。签一个字,某地的犹太人就会被赶上列车,转送到千里外的集中营里。再大笔一挥,某集中营几万犹太人的性命就画上了句号。凭借这种生杀予夺的权力,艾希曼获得了诸如“犹太人的沙皇”、“种族谋杀的经理人”、“大审判官”、“犹太人大屠杀的技术师”、“最终解决者”等等可怖的邪恶称号。

“我没有作恶,我只是服从命令”

作为一个十恶不赦的恶魔,艾希曼理应作为战犯审判。但在纳粹帝国败亡时,他却脚底抹油消失了。直到15年后,也就是1960年,以色列的情报组织摩萨德才在阿根廷的一个小镇找到了他。于是,摩萨德绑架了艾希曼,把他押回了耶路撒冷。一场对艾希曼的审判在全球瞩目下召开了。

这本是一件天理昭昭,大快人心的好事。却因为一个人的参与出现了插曲,这个人就是思想家汉娜·阿伦特。作为《纽约客》特约撰稿人的阿伦特在参与庭审后,将观感总结成一本书——《艾希曼在耶路撒冷:一份关于平庸的恶的报告》,引起了思想界长达数十年的论战。

“我没有作恶,我只是服从命令”

Image@汉娜·阿伦特,德国犹太人,20世纪思想家

在书中,阿伦特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关于“平庸的恶”的概念。何谓“平庸的恶”?就是指在意识形态机器下无思想、无责任的犯罪。一种对自己思想的消除,对下达命令的无条件服从,对个人价值判断权利放弃的恶。

之所以提出这个概念,是因为阿伦特通过近距离观察,发现艾希曼并不是想象中那样——是一个可怕的虐待狂、一个病态的杀人魔,而是一个木讷、愚钝的办公室职员。在给友人的信中,阿伦特还写道,他(艾希曼)甚至都不算凶恶,此外,他还感冒了,在防弹玻璃间直打喷嚏。

在深思熟虑后,阿伦特选择相信艾希曼对自己的辩护。总结道:

“艾希曼骨子里既不充满仇恨也不癫狂,也没有无尽的嗜血欲,但更加可怕的是,他体现了纳粹罪恶本身的无个性化性质(faceless nature of Nazi evil)——在一个封闭体制内、由病态的暴徒实施、目标旨在消灭受害者的人格个性。纳粹成功翻转了他头脑中的合法秩序,把谬误与恶意变成一个新式“正义”的基础。在第三帝国,人们对罪恶已经麻木,认定了其平常性。纳粹将之重新定义为“市民规范”。传统的善成了一种诱惑,大多数德国人则迅速学习来抵制这种诱惑。在这个黑白颠倒的世界里,艾希曼似乎并未意识到自己在行凶作恶。在基本道德问题上,那些一度被视作正直的本能,再也不是理所应当的。”

为了佐证自己的想法,阿伦特补充说明:在大屠杀的过程中,纳粹钦定的犹太委员会也起到了一定作用。如果不是犹太委员会的帮助,纳粹不可能以如此小的成本达到最大程度消灭犹太人的目的。说得通俗点,在那个可怕的年代,连犹太人自己都掉进了“平庸的恶”的桎梏,充当了屠杀自己同胞的刽子手,何况一个德国人呢?

此言一出,在整个犹太社会引起轩然大波。无数的质疑、骂声接踵而至。阿伦特不仅被打上了“自我憎恨的犹太人”的标记,还遭到了多年老友的绝交。一时间,这个美国籍的犹太人成了所有犹太人的公敌。在大部分人看来,阿伦特的言论无疑是为艾希曼这个恶魔开脱,为自己的同胞泼脏水。

“我没有作恶,我只是服从命令”

为了反驳阿伦特的观点,有学者就艾希曼本身分析,说明他并非“平庸的恶”。

首先,艾希曼到达阿根廷并非改头换面,安心养兔。而是贼心不死,积极和流亡人士联系,策动纳粹复国。就连他在给阿根廷朋友的签名照片上,都自豪地署名AdolfEichmannSSObersturmbannführera.D.(阿道夫·艾希曼——退役党卫队一级突击大队长)。

其次,艾希曼在1932年纳粹一赢得大选就立刻加入了纳粹党和党卫军。1934年,他又加入了纳粹的安全部门。这些都是他主动选择,没有任何人逼他。之后他工作积极,表现出色,才能获得海德里希赏识,一路升迁。在这一过程中,他还坚决反对将犹太人驱逐到巴勒斯坦的计划,促成了大屠杀政策的形成。

所以这哪有什么“平庸的恶”?明明是“不甘平庸的恶”。艾希曼虽然在法庭上装出一副可怜兮兮的样子,但他骨子里还是个纳粹恶魔。

“我没有作恶,我只是服从命令”

反对者将艾希曼称之为“平庸面具下的刽子手”

对于这场争论,笔者不着急说明谁对谁错。我认为,阿伦特说的“平庸的恶”是切实存在的。在一个扭曲的时代,我们不能要求每个人都保持理性和良知,也不能要求个人承担整个时代的罪责。

反对者说的“不甘平庸的恶”,我认为也是合理的。艾希曼绝非他自我塑造的善类,他确实是一个积极参与作恶,并借此实现人生价值的坏蛋。

“平庸的恶”是有的,“不甘平庸的恶”也是有的。

问题的根本在于:在一个大部分人无知,小部分人理智的帕累托社会里。一旦错误思潮来临,大部分人都会因无知而被裹挟着随波逐流,被狂热的氛围激发出内心的恶,这是一种平庸的恶,这亦是一种不甘平庸的恶。

当邪恶占据高地,理智必然退入谷地。坚守理智的人固然能恪守本心,却也难以发挥作用。假设艾希曼是个有良知的人,纳粹就不能找个卑劣的人顶替他吗?离开一颗齿轮,杀人机器照样运转。问题的关键在杀人机器,而不是齿轮。

当恶凌驾于一切,篡改一切时,无论“平庸的恶”还是“不甘平庸的恶”,都不过是它的副产品。一言以蔽之,凌驾于一切的恶,才是最大的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