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苏军地雷可在百公里外引爆 德军为此损失惨重 芬兰用音乐轻松破解
www.wforum.com | 2021-12-19 17:35:0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苏军地雷可在百公里外引爆 德军为此损失惨重 芬兰用音乐轻松破解

1941年11月13日德军占领的哈尔科夫市一楼建筑突然发生爆炸,把正在开会的第68步兵师师长、当地驻军司令乔治·布劳恩中将及其下属数十名军官当场炸死,这就是著名的哈尔科夫大爆炸。在敌人的后方发生了爆炸,对敌人造成了极大的震动。这次爆炸并不是苏军进行了空袭或者炮击,而是在近300公里外远程引爆地雷造成的。虽然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但这是真的。

1921年7月28日弗拉迪米尔·伊万诺维奇·贝考里被委托实现他的颠覆性发明。彼得格勒经济委员会奉命为发明者提供车间和所有必要的材料。贝考里的本职工作是铁路技术员。

苏军地雷可在百公里外引爆 德军为此损失惨重 芬兰用音乐轻松破解

几天后一个新的部门成了,被称为特殊用途发明技术局(Ostechbureau),负责人是贝考里。这个部门的工作内容非常多样化。贝考里的最重要的发明是通过无线电向军用武器远距离传输信号以及通过无线电远程遥控鱼雷艇。

曾在Ostechbureau工作多年的技术部队少将I.阿特米耶夫在他的回忆录中写道:“1924-1925年,第一批无线电台开始工作,由此产生的爆炸控制工具是如此新以至于许多人都不相信它们是真实的。然而苏联国防军需委员会负责人伏龙芝非常重视这一发明,为Ostechbureau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并要求加快原型和设备样品的研制。

苏军地雷可在百公里外引爆 德军为此损失惨重 芬兰用音乐轻松破解

在Ostechbureau建成四年后,第一批用于远距离控制爆炸的仪器样品被制造出来并进行了测试。成功的实验被报告给伏龙芝。他下令准备对控制无线电爆炸的装置模型进行演示试验。1925年7月在列宁格勒举行了新武器试验,伏龙芝和一批海陆军高级军官观摩了试验。试验条件如下:在列宁格勒港的一个偏僻角落埋设了五枚带有无线电引信的地雷。在距离这里25公里的芬兰湾上有一艘扫雷船“Mikula”,它的电台将在委员会设定的特定时间发送有条件的信号。当时钟显示约定的时间时,响起了五声爆炸声。随后进行了一系列高爆炸药试验,结果令人满意。

取得了成功,但苏联的设计者们给自己设定了一项新任务——增加无线电发射机的距离。很快,仪器有了很大的改进。控制范围最初增加到170公里,然后增加到600公里和700公里。这一切意味着,在贝考里的领导下,Ostechbureau设计团队打造了高灵敏度的无线电地雷、可靠的编解码装置、保险丝、小型电源。这一切都发生在近90年前。

到1927年,Ostechbureau制造了先进的无线电控制爆炸仪器的样品,被称为“BEMI”(根据发明者贝考里和Mitkevich名字的首字母)。1927年3月3日,在莫斯科附近的一个垃圾填埋场,“BEMI”装置的操作向苏联领导人进行了展示。这一次,引爆地雷的无线电从600多公里以外发出。1929年,“BEMI”经过大量试验被苏军采用,第二年春天在列宁格勒开始大规模生产。

遗憾的是这位发明者没能看到自己发明的武器用于实战,1938年他被整肃了,直到1956年才恢复名誉。

苏军在工兵部队中成立了独立的无线电工程连和特殊目的排,装备有“特殊保密技术”(TOC),旨在利用编码无线电信号进行远距离爆炸。

苏军地雷可在百公里外引爆 德军为此损失惨重 芬兰用音乐轻松破解

在卫国战争开始和战争期间,苏联特种工兵部队装备了战术和战略地雷( F-10等),配备了比他们的前辈更完美的精密无线电设备。在战争开始的第一天,TOC的独立的连和排开始广泛地使用远距离爆炸装置打击人。“BEMI”装置在战争期间继续改进。因此,在1942年,苏军采用并大规模生产了一种控制FTD-K型炸药和地雷爆炸的装置,这是由一群电气和造船专家开发。

1941年7月12日即伟大卫国战争第22天,苏军在150公里之外通过无线电信号引爆普斯科夫州(位于俄罗斯西部)红斯特鲁吉市3枚250公斤重的地雷,造成德国第56机械化集团军数十名军人死亡。这是苏联首次使用无线电地雷。

苏军在保卫莫斯科时使用了无线电控制的地雷,后来又在斯大林格勒、库尔斯克和其他城市使用了地雷。卫国战争期间,工兵元帅v·k·哈尔琴科(V. K. Kharchenko)是特种工兵旅的总参谋长,他在回忆录中写道:“苏联控制的地雷给纳粹造成了相当大的损失。”但不仅如此。F-10装置,加上普通的时间地雷,在敌人的营地里引起了紧张,使其难以使用和恢复……重要的对象。他们迫使敌人在1941年严酷的夏秋两季浪费了我们军队如此宝贵的时间。”

虽然苏军的无线电地雷让德军陷入了恐慌,但是并非没有解决的办法。聪明的芬兰人就想到了办法。

苏军地雷可在百公里外引爆 德军为此损失惨重 芬兰用音乐轻松破解

在1941-1944年继续战争中,芬兰人从苏联手中夺回维堡市,苏联人撤退时,用地雷和炸药散布了该地区。这些地雷夺走了许多芬兰人的生命。数量如此之多,以至于即使在苏联被赶出之后,平民也不允许返回。苏联人离开后,地雷继续爆炸,芬兰人对地雷是如何被引爆的感到非常困惑。有一种说法是它们有定时器。然而,在1941年8月28日,芬兰人发现了600公斤的炸药和引爆装置。人们很快意识到地雷是由无线电信号引爆的。

这些设备被送到芬兰通信部门,由工程队长Jouko Pohjanpalo检查。Pohjanpalo是当地的无线电专家,他了解到在地雷扳机里有三个以特定频率振动的音叉。在需要的时候,一个特殊的三音符传动装置震动了所有三个叉,导致地雷爆炸。

一辆广播车被带到这座城市,开始播放快节奏的萨基雅尔维的波尔卡。这首歌在当时是芬兰的热门歌曲,在它被用来保卫本国人民之前,就唤起了极大的民族自豪感。

为了阻止苏联的信号,这首歌被反复播放。随着时间的推移,苏联人意识到发生了什么,所以他们开始用不同的频率的广播去触发地雷。为了应对这一问题在理论上苏联可以使用的任何频率上播放波尔卡。这个计划也成功了。该市有大约1000枚地雷,但只有12枚被引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