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前任中共领导人各掌权多少年
www.wforum.com | 2021-11-24 01:28:07  钟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决议,为习近平的连任铺路,实际上,中共前任的最高掌权者,除了并未真正获得实权的胡锦涛外,毛泽东、邓小平都一直掌权到离世,江泽民也曾试图效仿。

前任中共领导人各掌权多少年

  1949年后毛泽东掌权27年

  中共1949年建政,毛从未放弃过最高权力,直到1976年死亡,实际掌权27年;若算上建政前,时间更长。

  1921年中共所谓的一大后,毛泽东成为中共湘区委员会书记,实际是个配角。1927年国共合作失败后,毛只好跑回家乡湖南的井冈山占山为王。中共在江西武装割据,中共中央的领导权掌控在苏共或共产国际手中,毛虽然曾一度入选过中央政治局委员或候补委员,但并未真正进入权力中心,而且几起几落。

  1934年,中共江西根据地被清剿,中央残部逃到陕北,共产国际控制的中共领导人逐渐失去支持,毛泽东终于有机会进入权力中心。1936年,毛泽东成为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他担任这一职务直至1976年死在病榻上。毛在中共党内真正诠释了什么叫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中国抗战时期,毛忙于延安整风运动,中共“一分抗日、二分应付、七分发展”;毛告诫下属们,“让日军多占地方才是爱国”,“不要到前线去充当抗日英雄”。

  1943年,毛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成为中央政治局主席、中央书记处主席。1945年,在中共七大上,毛泽东成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委员会主席兼中央政治局和中央书记处主席。

  1945年,美国在太平洋战争中打败日本,日本的投降也令中国抗战取得了胜利。蒋介石三次邀毛谈判,毛不得不前往重庆。1945年10月,毛回到延安后一病不起;中共的二号人物刘少奇实际主持了国共第一阶段内战,并在苏共的支持下,全力抢占日本长期经营的东北作为新的根据地。1946年春,毛病情才好转,逐渐开始恢复工作;这应该也埋下了毛后来非要斗倒刘少奇的伏笔。

  毛执政失败后打倒政敌

  中共1949年夺权后,1950年毛一意孤行出兵朝鲜,令国力再次受损,还被世界主要国家孤立。毛没有达成统一朝鲜半岛的战略目的,无法突破美军固守的三八线,只好假称与美国打成了平手;但毛却因此巩固了权力。

  毛担忧中共政权不稳,主导了三反、五反运动,清除党内外的异议人士,包括被视为政敌的党内反对派,如被怀疑分裂党的高岗、直言人民公社和大跃进失败的朱德;还有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因为小说《刘志丹》被定为反党集团成员。

  1960年初的大饥荒后,大跃进彻底失败,毛也被迫认错、威信大损,不得不同意重新调整,刘少奇、邓小平开始主持更多的实际工作。同期,苏共新的领导人赫鲁晓夫彻底否定了斯大林,令毛更加担忧丧失权力。

  1962年,毛对内重提阶级斗争,对外发动中印战争,力图重新巩固权力。毛还试图与苏共争夺领导权,导致中苏关系恶化;在苏共核威慑之下,毛最终不得不从共产阵营反水,与美国修好。

  1964年,毛泽东和刘少奇的矛盾公开化,毛发动了文革,斗倒了刘少奇、邓小平,并怀疑、打倒了更多中共高官。1971年,毛终于又搞掉了接班人林彪。

  毛最终没能“万岁”

  毛在文革中拉抬自己的老婆江青,连一再拚命向毛表忠心的周恩来,也不得不对江青让三分,毛实际已经搞成了半个家天下。若毛岸英没在朝鲜战争中炸死,恐怕早就被安排接班了。没有了亲儿子接班,毛便倚重自己的侄子毛远新当联络员,相当于古代传递诏命、监视群臣的贴身太监,最后指定湖南省委书记华国锋接班,直言“你办事,我放心”。但毛没有想到,他的尸骨未寒,华国锋就下令抓捕了江青、“四人帮”,并结束了文革。

  从1949年到1976年,毛实实在在地做了27年的“皇帝”或“太上皇”,屡次被山呼“万岁”,他最愿意读的书之一就是《资治通鉴》;他沿袭了中国古代宫廷斗争的糟粕,但毕竟没有得到君权神授,也难于真正运用帝王术,所有可能被认为威胁他“皇位”的人,都被一一搞掉,最后也没能“万岁”。

前任中共领导人各掌权多少年

  名副其实的“太上皇”邓小平

  1949年,邓小平是中原局第一书记和第二野战军代表,算地方大员。1952年,刘少奇提议邓小平到中央工作,担任政务院副总理。1955年,邓小平进入政治局,1956年成为政治局常委,开始进入中共权力核心层。邓也曾遵循和执行了毛的反右运动。

  大跃进失败后,邓小平说了些实话,与毛开始产生裂痕,但他因病缺席了内斗激烈的庐山会议,算躲过一劫。邓和刘少奇毕竟更靠近,被认为是反对毛的同一派别,也决定了他的命运。1966年,邓小平被停职、软禁,随后被批判、下放、甚至遭暗杀。

  邓复出后再遭贬

  1971年,林彪摔死在蒙古,邓小平给毛写信,一面批林,一面检讨,并要求恢复工作。毛批示要把刘少奇和邓小平的错误区分,允许邓复出。1973年,邓小平任军委副主席、总参谋长。成功染指军权,是邓小平日后成为“太上皇”的基础。

  1974年,周恩来病重住院,邓小平实际主持国务院工作。1975年,邓小平任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总参谋长,主持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日常工作,并在毛的指示下主持政治局会议。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邓小平,与江青一派水火不容,曾再次遭暗杀未遂。

  好景不长,毛的侄子毛远新向毛进谗言,称邓小平“很少讲文化大革命的成绩”,毛担心文革被翻案,又展开了“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毛邓矛盾公开化。

  1976年1月,周恩来去世,追悼会结束后,邓小平被软禁、再次被打倒;华国锋被任命为国务院代总理,主持中央工作。1976年9月,毛结束了他的“皇帝”生涯;华国锋随后抓捕了江青、“四人帮”,结束了文革,华国锋任中共党主席、军委主席。

  邓再复出终于登顶

  邓小平写信给华国锋,对华国锋表示“衷心地拥护”,“是最适合的毛主席的接班人”,但华国锋仍然要求批判“四人帮”时,也可以附带批邓小平。邓小平再次写信拥护华国锋,经政治局讨论后,邓小平恢复了中共中央副主席、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军委副主席、总参谋长的一系列职位,最关键的应该是重掌军权。

  邓小平不但掌握了军队,还安排他的支持者胡耀邦、万里、赵紫阳等都进了中央,随后发起反对华国锋“两个凡是”的论战,并加快平反、拉拢了大批反对毛路线的老干部,还平反了1976年4月5日的天安门事件。1978年,华国锋结束了他短暂的最高领导人生涯。邓小平夺权成功的另一大秘诀应该是掌握了中央警卫局。

  1979年,为了进一步巩固权力、向美国献上投名状,邓小平发动了对越战争,只能算一场没有获得任何实质利益的惨胜,但邓小平在党内的地位完全确立。邓小平明知社会主义难以为继,要求停止“姓资姓社”的讨论,不得不改革开放,自称“摸石头过河”,利用西方资本主义为中共续命,美其名曰“韬光养晦”,同时“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中共权贵家族率先致富。邓小平担心中共崩溃,虽然恨透了毛泽东,但一直不敢公开否定毛泽东。

  邓小平当了15年“太上皇”

  1981年,胡耀邦被邓小平推上党主席的位置,之后变成总书记,邓小平继续担任军委主席,开始了“太上皇”的统治格局。期间,邓小平下令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再次制造了许多严判重判、冤假错案,还继续实施了文革式的游街手法,显示了邓小平的血腥铁腕。

  1987年北京学生运动后,为邓小平卖命的胡耀邦下台;邓小平不再担任政治局委员,但仍然把持军委主席,赵紫阳被推到前台当总书记。

  1989年,邓小平制造了“六四”血案,赵紫阳也被邓小平搞下台,改革派出局;坚持左派立场、投机的江泽民意外获得赏识,成了邓小平时期的第三任总书记。邓小平辞去了军委主席职务,由江泽民接任,但邓仍然实际掌控军委。

  1992年,江泽民不断左转,邓小平于是以一个普通党员身份发表南巡讲话,要求全党学习,继续改革开放。中共军委则登报声称“为改革开放保驾护航”,江泽民吓给赶紧表态支持。

  1996年,邓小平离世,18年主要担任“太上皇”的生涯终结。

  江泽民在邓小平的追悼会上表演了一场演员都不堪相比的哭戏,庆幸他终于摆脱了“太上皇”的控制;但“太上皇”隔代指定了胡锦涛接班江泽民,致使江泽民虽一心要复制邓小平的“太上皇”统治,却始终名不正言不顺。

  江泽民很想做“太上皇”

  毛、邓都算为中共打江山的一代,为了掌权或维持权力都可算一波三折、煞费苦心;相比之下,江泽民上台主要靠“六四”投机。1989年时,中共党内比江泽民资历高、能力强的人不在少数,但邓小平不再信任中央之内的人,决意在中央之外寻找立场坚定的总书记人选,江泽民5月底进京,并踏着天安门广场的鲜血走进了权力中央,小心翼翼地熬过邓小平做“太上皇”的日子,1996年终于能自己说了算,自然也想学着当“太上皇”。

  江得到权力相对容易得多,但排除异己同样心狠手辣。江泽民掩盖汉奸身份、冒充“烈士遗孤”,又没有什么真本事,却在中共党内意外登顶,还没有遇到真正的阻力,可谓诡异。据称江是吸入千年邪气的蟾蜍,乃水泽之民,某年某月某日投人胎转生到江苏省扬州市田家巷一个江姓富裕家庭,遂得名“江泽民”。1989年江进京后,许多北京人也都叫他“江大蛤蟆”。

  江不得不先夹着尾巴

  江没有大本事,但熟知向上爬的奉迎之道,对中共元老和各级高官极尽巴结。江当上海市长时就显出能力太差,邓小平就把朱镕基调往上海当市长,江则升任上海市委书记。江高升总书记后,拚命拉抬上海帮,却嫉妒朱镕基之能,但邓小平又把朱镕基也调到了中央。

  邓小平看到江泽民不大好用,曾动过念头,用乔石换下江泽民,但其它元老反对更换总书记太频繁,邓只好作罢;乔石却成了江的眼中钉。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李鹏,原本是江的上级,却成了江的下属;江没有根基,只能向李鹏示好,每次政治局开会,江泽民都和李鹏并排而坐,共同主持会议,并全力支持李鹏一心想上马、但缺乏论证的“三峡工程”。

  江泽民虽然是军委主席,但军队将领根本不买账,江的军师曾庆红支招,分化邓小平和杨尚昆、杨白冰的关系,邓小平竟然上当,结果杨氏兄弟被废。善于拍马屁的张万年投靠了江泽民,之后又有于永波、郭伯雄等人效仿,江开始在军中有了自己人。

  江泽民当总书记,党内自然有人不服,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就是一个,江通过勉强的贪腐案,把陈希同下狱。江还明昇暗降,把中央警卫局局长换成了自己人。邓小平担忧“六四”翻案,但对江泽民也不放心,于是隔代指定了胡锦涛接班。

  1996年,邓小平去世,江泽民终于长舒一口气;他靠着邓小平才当上了总书记,虽然感觉受气,但不敢否定邓小平,相反始终需要邓小平做为他掌权的合法招牌。

  江显然治国无方,只有他人瞎编的“三个代表”,实际只能维持邓小平的老路。1996年,江也想巩固军权,并试图制造台海导弹危机,最后在美军的强大压力下认怂。江每次出访几乎都上演丑戏,这恐怕也是美国和西方误认为中共不再成为威胁的原因之一。

  江一无是处也要当“太上皇”

  江泽民不懂治国,但乐于弄权,为了扶植大量自己的人马,在党内、军内带头放任贪腐之风,不断重用贪官和善于钻营之人,实际一直准备做“太上皇”。

  1999年,江泽民还干了一件大事,与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签定了《中俄国界线东西两段的叙述议定书》,出卖了100多万平方公里领土,包括外兴安岭以南、黑龙江以北60多万平方公里的“外兴地区”;和乌苏里江以东的“乌东地区”,约40万平方公里;还有唐努乌梁海地区,约17万平方公里,以及库页岛,相当于几十个台湾;图们江出海口也划给俄国,封死了中国东北通往日本海的出海口。 江泽民承认了以往的所有不平等条约,彻底暴露了他留学苏联时被克格勃吸收的事实。

  2002年,在中共元老的监督下,做了两任又三年总书记的江泽民不得不让位,但随后由军委将领出面逼宫,迫使胡锦涛同意江泽民续任军委主席。

  2004年,江不得不卸任军委主席,但仍然把持军权,直到习近平上台。胡锦涛在位时,虽然并不直接听命于江泽民,但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多数是江提拔的人,号称“九龙治水”,胡锦涛从未真正掌握实权,甚至政令不出中南海,江泽民相当于又做了10年的“太上皇”。

  未能掌握实权的胡锦涛

  1992年,在中共的十四大上,已经当了3年总书记的江泽民算顺理成章了,但胡锦涛也意外地成为中共政治局常委,实际是邓小平隔代指定的接班人。胡锦涛小心翼翼地度过了10年,在中共元老的安排下,2002年接任总书记,却不得不认可江泽民续任军委主席。

  胡锦涛接任了总书记,但政治局常委增加到9人,他的唯一同盟军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其余7人都是江泽民安插的,包括江的军师曾庆红,同时担任国家副主席。

  2004年,胡锦涛虽然接任军委主席,但江泽民仍然在军委设有办公室,胡锦涛只能提名晋升少将。胡锦涛直到卸任时,都没能真正掌握军队、司法、人事和宣传部门;上海帮根本不屑胡锦涛,背后称胡锦涛为“那个人”。胡锦涛出巡时曾遭暗杀,不得不更加小心,也提出了“不折腾”。

  胡锦涛管不了江提拔的众多贪官、酷吏,唯求保住中共政权,以及自保。他任内的几件大事,应该是端掉了江派的潜在接班人陈良宇;并与江派妥协,推出了接班人习近平;最后拿下了准备政变的薄熙来,与习近平联盟,共同抵制江泽民继续做“太上皇”。

  胡锦涛应该是中共建政后的最高领导人中,唯一按规矩做完10年就退位的人,他从未真正掌握实权,应该也没想继续掌权。

  2012年,习近平接替了胡锦涛,为打破江、曾的控制,展开反腐运动,清理了江、曾派的大量高官和军中势力,但至今还未清理完政法系统。如今,习近平已经掌权9年,以江、曾为首的反习派并未根除,仍然在试图展示影响力。习为了连任,似乎不得不再次妥协,但也继续埋下了祸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