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纪念志愿军出征71周年 “数说”抗美援朝战争
www.wforum.com | 2021-10-20 19:51:0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首批6个军并其他附属部队,分别从安东、长甸河口和集安等处跨过鸭绿江,奔赴朝鲜前线,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拉开序幕。此后的近三年时间里,他们无惧强敌,浴血奋战,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

  今天是志愿军出征71周年纪念日,让我们以数字为线索,了解这群“最可爱的人”。

  0

  0伤亡的传奇

  英雄排长郭忠田:在1950年11月30日的第二次战役价川西南之龙源里葛岘岭截歼逃敌的战斗中,担任志愿军第38军113师337团1连2排排长的郭忠田带领全排以灵活的战术,勇猛的动作,创造了歼敌215人,缴获火炮6门、汽车58辆,而本排无一伤亡的战绩。

纪念志愿军出征71周年 “数说”抗美援朝战争

       郭忠田

  孤胆英雄胡修道:1952年11月5日,在上甘岭战役中,19岁的战士胡修道坚守597.9高地3号阵地,经一天激战,独自打退敌军41次进攻,歼敌280余人,创造了战争史上的奇迹。

纪念志愿军出征71周年 “数说”抗美援朝战争

       胡修道

  中国“狙击之王”张桃芳:抗美援朝战争中,刚上前线三个月的志愿军新战士张桃芳在32天内以436发子弹击毙214名敌人,创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冷枪杀敌的最高纪录。

  1

  第一场战斗: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鲜后的首战,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第40军第118师于1950年10月25日在两水洞、丰下洞地区,与由温井向北镇进犯的南朝鲜军步兵第6师第2团前卫加强第3营进行的一次遭遇战。此役后,志愿军第118师、120师乘胜进攻温井之敌,并于26日凌晨占领温井。从此,揭开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以后这一天——1950年10月25日,便成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纪念日。

纪念志愿军出征71周年 “数说”抗美援朝战争

       第一次战役中志愿军在云山俘虏的美军

  损失最小的一次战役:1950年12月31日至1951年1月8日,志愿军和人民军在北起“三八线”,南至水原、原州一线地区向“联合国军”和南朝鲜军发起第三次战役,此次战役中,歼灭“联合国军”及南朝鲜军1.9万余人,志愿军和人民军伤亡8500余人(志愿军伤亡5800余人,朝鲜人民军伤亡2700余人)。敌我伤亡对比为1:0.43。此役,是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损失最小的一次战役。

  时间最长的一次战役:1951年1月25日至4月21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在“三八线”南北地区对“联合国军”和南朝鲜军发起第四次战役,此役历时87天,毙伤俘敌7.8万余人(其中志愿军歼敌5.3万余人),完成防御任务,赢得时间,掩护了志愿军后续兵团集结,为进行第五次战役创造了有利条件。此役,志愿军伤亡4.2万余人。

  规模最大的一次战役:1951年4月22日至6月10日,中朝方面发起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此役第一线作战部队增至3个兵团共11个军33个师另4个炮兵师,加上人民军3个军团,总共60万余人。经50天奋战,毙伤俘敌8.2万余人(其中志愿军歼敌6.7万余人),挫败了“联合国军”以侧后登陆配合正面进攻、在朝鲜蜂腰部建立新防线的企图,摆脱了第四次战役时的被动局面,锻炼了新入朝的部队。此役,志愿军伤亡7.5万余人。

  最后一场战役:金城战役是抗美援朝战争1953年夏季反击战役的第三阶段,也是抗美援朝战争的最后一次战役。中国人民志愿军分数路向北汉江以西、金城以南30公里长的敌军防线发起猛烈的反击。经过15天的奋勇作战,中国人民志愿军歼敌5.3万余人,将南朝鲜军4个师打残,收复阵地160余平方公里,有力地配合了停战谈判。

纪念志愿军出征71周年 “数说”抗美援朝战争

      金城战役中被志愿军俘获的敌军

  3

  长津湖一战涌现三个“冰雕连”,冻伤减员三万余人:长津湖一战,志愿军第九兵团共涌现出三个“冰雕连”,分别是:20军59师177团6连,20军60师180团2连,27军80师242团5连。

  根据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的《开国第一战》一书披露,长津湖一战 “九兵团战斗伤亡19202人,冻伤减员28954人,冻死1000人,冻伤严重而不治3000人。冻伤减员达兵团总数32.1%,严重冻伤达22%。”

  14

  14小时强行军72.5公里:11月28日8时,志愿军第38军113师经14小时强行军72.5公里,抢先于撤退之敌占领了平壤至价川公路的交叉点三所里,切断了美第9军由军隅里经三所里向顺川逃跑的退路,震动了敌人的整个战线。史称三所里战斗。

  14小时强行军72.5公里,还要带着装备在不熟悉的山路上行进,一边行军一边还要打仗,后来有专家称,这是近代步兵战史上的巅峰。

  20

  20岁的韩德彩击落美军“双料王牌”: 1953年4月7日,他和长机在掩护机群安全着陆后,突遭美国空军“双料王牌”飞行员哈罗德·爱德华·费切尔驾驶的F-86型飞机偷袭。费切尔凭着高度和速度优势,将长机击伤。危急时刻,韩德彩掩护长机脱险,并成功击落费切尔,在抗美援朝战争中,韩德彩共击落5架敌机。

  1568

  防空哨位哨位1568个:抗美援朝期间,为防美军飞机的轰炸,志愿军的后勤运输车队基本上都是白天隐蔽休息,夜晚开车行动。

  为提高夜间汽车行驶效率,志愿军在运输干线上设置专门对空监视美军飞机的哨位,听到美军飞机声就鸣枪报警,汽车即闭灯行驶或就近隐蔽,美军飞机过后,哨兵发出解警信号,汽车继续行驶。最多时,仅由志愿军后勤负责设置防空哨的运输线就达2800余公里,设哨位1568个,使用兵力达11个团,成为战争史上的一个奇观。

  3710

  全国人民捐献武器捐款可购买3710架战斗机:1951年6月1日,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发出了捐献武器运动的号召,要求全国各界爱国同胞,不分男女老少,都开展爱国的增加生产、增加收入的运动,用新增加的收入的一部或全部,购买飞机、大炮等武器,捐献给志愿军。为了各界人民认捐的方便,通知还对各项武器的折价作了具体规定:一架战斗机折合人民币15万元,一辆坦克25万元,一门大炮9万元等等。

纪念志愿军出征71周年 “数说”抗美援朝战争

       国内工人积极开展增产活动,支援抗美援朝

  截至于1952年5月底,东北地区捐款6525.08万元,可购战斗机435架;华北地区捐款6795.06万元,可购战斗机453架;华东地区捐款21540.67万元,可购战斗机1436架;中南地区捐款13357.84万元,可购战斗890.5架;西南地区捐款4471.22万元,可购战斗机298架;西北地区捐款1365.41万元,可购战斗机91架;内蒙古捐款465万元,可购战斗机31架;其它地区和个人捐款1132.5万元,可购战斗机75.5架。总计全国各界人民共捐款55650.37万元,可购战斗机3710架。

  197653

  抗美援朝烈士总数197653人:保卫和平、反抗侵略,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壮烈牺牲和光荣负伤者共36万余人,其中有197653名抗美援朝烈士,他们用生命写就了一部英雄史,这其中有14万人长眠在异国他乡(在战斗中牺牲11.5万余人,事故伤亡和病故等非战斗伤亡2.5万余人),在战斗中负伤22.1万余人。在烈士当中,有军职干部3名,师职干部10余名,团职干部200多名。

  302724

  荣立各种功者302724名: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集体立功单位(自班至团)5989个,英雄、模范称号获得者685名,荣立各种功者302724名,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获得者12名。特级英雄2名,特等功臣236名,一级英雄51名,二级英雄270名,一级模范4名,二级模范83名。

  526354

  抗美援朝战争期间,朝鲜授予志愿军526354枚勋章、奖章: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给中国人民志愿军颁发的勋章、奖章,主要授予两种人员:一是英雄、模范和功臣;二是干部。对英雄、模范和功臣的授予,主要根据其功劳的等级,及规定的勋章授予范围。

  自由独立勋章授予营以上干部。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朝鲜政府向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本国人员共颁发自由独立勋章3251枚,其中一级自由独立勋章98枚,二级自由独立勋章3155枚。战士荣誉勋章授予连以下人员。功劳的等级高者授予的勋章等级亦高。1951年给军以上干部授勋,1952年给团以上干部授勋,1953年给正排级以上干部授勋。3年内,授予中国人民志愿军干部战士英雄、模范和功臣勋章、奖章共526354枚,有231190人获得朝鲜政府颁发的各种勋章、奖章。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